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麦香》书写军属的崇高荣誉感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7月10日08:58

6月24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麦香》专家研评会在京举行。该剧讲述了“最美军属”麦香不爱名利、不惧万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赢得属于自己的“军功章”的故事。专家表示,该剧作为一部集聚时代特点和个性风格的农村题材作品,既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大变化的宏伟时代画卷,又细腻描摹了军烈属麦香和退伍军人云宽等人艰难而又精彩的创业历程,对新时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文艺评论家李准谈到,该剧能在类型上超越一般的家庭伦理剧、农村改革题材剧和励志剧的固有模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创作来源于生活。作品聚焦中国普通妇女的奋斗,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和浙江文化的优秀传统融汇进“麦香”这一当代人物的形象塑造上,剧作对革命传统中军烈属荣誉感的揭示不啻为一种现代发现。专家认为,该剧生活气息浓厚,以独特的视角、扎实的创作写出了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中,农村历史面貌的革新与农民心灵的变迁及精神成长,将时代与人、命运与人、人与人的关系做了全新的诠释,写出了人情之美、人性之美,并重新呼唤了尊严和荣誉高于生命的时代价值观,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和美好情感,聚焦现实、讴歌英雄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