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淌的美好时光》: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来源:文艺报 | 刘百合  2019年07月10日08:53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把这光吸引进来的不是别人,是一往无前的乐观精神和越挫越勇的韧劲。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现实主义青春剧《流淌的美好时光》就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积极进步的精神风貌。剧中的男女主角无论遇到什么困境,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们散发的青春力量彰显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为社会的美好和谐注入强大力量。

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散播芬芳。这是男主角齐铭的真实写照。他学习成绩优秀,阳光、开朗,尊敬师长爱护同学,是学生会主席,是老师眼中的三好学生,是同学眼中的校草,是家长挂在嘴边的“别人家的孩子”。幸运如他,家庭条件优渥却不放纵,成绩优异也懂得约束自己,同学易遥被欺负时他默默挺身而出,面对母亲的严格要求他温和以待,他像一束永不熄灭的光源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一位优秀青年,对受到伤害的易遥照顾倍至,他会每天给易遥带牛奶,给易遥过专属生日,无论关于易遥的谣言多么绘声绘影,他都斩钉截铁地站在守护易遥的阵线上,他是易遥生命中的缕缕暖阳,总会在需要的时候,发挥避风港的作用,照亮易遥心里的灰暗。

一帆风顺的人生固然精彩,在曲折中活出尊严更加有意义。相比齐铭来说,易遥是不幸的,她没有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父亲再婚有了自己的家庭,母亲以卖酒为生却终日沉溺于醉梦之中,但她没有自暴自弃,帮母亲卖酒的同时做几份兼职维持生计。面对母亲每日的苛责与无理取闹,易遥默不作声、不离不弃。面对困难,易遥选择努力生活,如仙人掌般与困境抗争。她顽强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让人尊敬,她之所以能够获得齐铭的守护,能够遇见愿意陪伴她、支持她的郝湉、顾森西、方侃,也正因如此。

“每一个生命,都像是一颗饱满而甜美的果实,只是有些生命被太早的耗损,露出里面皱而坚硬的果核,尽管悲伤,但这就是真实的回忆,真实的生活”。美好时光注定充满坎坷,如何面对现实,进而拥抱现实,这是《流淌的美好时光》引申出的一个讨论主题。原生家庭的不幸,造成易遥性格上的缺失,她渴望父爱,渴望被保护,却只能靠自己,她像个刺猬般浑身布满刺,以倔强坚强来抵抗自己内心的脆弱和孤单。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易遥的生活态度。齐铭固然是她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束光芒,可最重要的是她自身的不屈与倔强。甚至到后来观众发现,在朋友的陪伴和支持下,易遥变得更加开朗、爱笑,那是她内心充满阳光、不妥协于命运的真实写照。倔强的,顽强的,勇敢的,那是剧中人坚持不懈的样子,也是《流淌的美好时光》希望观众成为的样子。

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职场新人面临的各类挑战,《流淌的美好时光》都没有逃避现实生活的纠结与慌乱,反而是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在青春岁月里,或许你会遇到齐铭这样的“光源男孩”,又或许你遇到的是易遥这样的“向阳力”女孩,他们在展现自身积极乐观正能量生活态度的同时,也给予每个人光亮和温暖,不负年华,青春向前,这是对青春剧的一个新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