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近长安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瑄璞  2019年07月09日09:35

《日近长安远》

作者:周瑄璞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ISBN:978-7-5302-1904-1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两个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属虎的乡村女子,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经历。两人一起参加高考,两次无望落选,又一同当了民办教师。八十年代中期,一个偶然的机遇,她们的生活分道杨镳,从此走上不同的两种人生。三十多年后,她们又回到梦想出发的地方。

小说跨越数十年,涉及城与乡,书写一个时代,描写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及心灵世界,写出了小人物内心的洪流和壮景。青春,激情,梦想,奋斗,痛苦,破碎,衰老,追问,忏悔……从中原乡村,到省会绿城、古城西安,一幅精彩的中国当代双城记,人物命运和时代画卷一路展开。有生活的广度,也有人性的深度。呈现出小人物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书写命运的变迁,热血的奔涌,衰老的降临。探索人性中明与暗交织缠绕的那些部分,记录时光走过的身影。是一幅中国当代平民生态的绚丽画卷,一曲女性身心喧嚣、最终归于平静的长歌。

作者简介

周瑄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夏日残梦》《我的黑夜比白天多》《疑似爱情》《多湾》,中短篇小说集《曼琴的四月》《骊歌》《故障》《房东》。在《人民文学》《十月》《作家》《芳草》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小说被转载和收入各类年度选本,进入年度小说排行榜。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多湾》入围花地文学榜。

专家推荐

《日近长安远》,红尘远,天地近。一代人身经巨变,舍生忘死,拼一个一日看尽长安花。然后,命里的尘埃落定,心里的尘埃也慢慢落下。这小说的好处不仅在热闹繁华,热闹繁华无数人写过,它的好处和难处是,热闹还能收起来、兜得住,还能存得住平静淡远。

——李敬泽

《日近长安远》是一部时代的风情长卷,情节发展与人物命运走向相交织,心理描写老到成熟,内在冲突始终盘旋,充满人生智慧和生命张力。主人公的命运是喜剧,也是悲剧,它深深打动了我,让我看到了艺术最重要的核心——真善美。

——吴义勤

时代给人们提供不同的选择的机遇,选择又给身心留下无法修复的累累创伤,而这一切又是为决意改变的念头、过好日子的愿望、幸福风光的想象所驱动。平朴中的剧烈,困窘中的奋斗,冲动下的绝路,当然还有失控后的救助,《日近长安远》让我们的阅读充满复杂难解的同情共感。

—— 施战军

《日近长安远》中把作为性别的身体(罗锦衣)与作为劳动工具的身体(甄宝珠)并列起来进行讨论,还是很稀罕的。周瑄璞不是一位自觉的女性主义者,她以柔和的方式处理了这个问题。柔和的方式也很好,毕竟将这个话题挑开了。

——贺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