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07月09日14:34

7月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作协、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推介会在京举行。来自文学界和网络文学领域的21名专家学者,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打分评选,最终评选出孑与2、志鸟村、胡说、乱世狂刀、云起莫离、猪三不、月下魂销、书狂人8人为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沐清浅、顾落北2人入围。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甘肃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许亮,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以及肖惊鸿、谭五昌、马季、李壮、刘琼 、周运、王珂 、孙毅、孙晓龙 、柯家生等专家参加推介会。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会议。

吴义勤表示,甘肃省文联、作协、文学院推出的第一批网络文学八骏,是顺势而为、勇立潮头的创新之举。中国网络文学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在迅速成长为中国文学界不可忽视、且日益壮大的重要力量的同时,也面临泥沙俱下、领军人物和标志性作品仍然缺乏等问题。大家应该本着正视、宽容、尊重和理解的态度对待网络文学创作,要对网络文学充满信心,并以善意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网络作家的创作。吴义勤还对网络文学创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网络文学作家树立精品意识;二是希望网络文学作家增强思想深度;三是希望网络文学作家扩大创作题材。他希望这次入选和没有入选的网络文学作家都能把握好良好的发展形势,勇攀高峰,用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回应时代、回应人民。

高志凌谈到,近年来,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甘肃网络文学发展迅速,据相关专业文学网站统计综合影响力评价、作家数量和作品质量等因素,甘肃网络文学发展水平居西北五省前列,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目前有一定影响力的甘肃籍或定居甘肃的网络文学作家有近300余人。这些打着深刻“甘肃”烙印的作家和作品,对宣传推介甘肃文化,提升甘肃美誉度和影响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网络文学八骏评选,既是对“文学八骏”品牌的一次与时俱进的补充,也是对近年来甘肃网络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

据悉,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评选分推荐、初评、终评、资格审核等环节。自3月20日发布公告伊始,截止4月10日,共69名具有较强实力的网络作家报名参评。4月22日,初步审核筛选出32人入围初评。4月25日,主办方邀请相关高校研究专家、知名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研究者担任评委,评选出24人,并进行网上投票。截至5月13日,评委根据投票结果选出20人入围终评,最终评出首届甘肃网络八骏。(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