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亚洲书店论坛西安举办,陕西文学专场引关注

来源:陕西作家网 |   2019年07月09日15:07

第三届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举办

7月6日至7日,第三届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若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全亚洲的作家、设计师、书店主理人、公共文化空间、出版社、行业代表等共聚西安,共同探讨未来书店行业发展新使命、文学创作新思潮和跨界融合新突破以及西安精神文化建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致辞

对于西安“书香之城”建设和各类书店全面开花,何建明说,在西安看到言几又这么漂亮的书店时,他很欣喜。西安给读者提供如此优越的书店,能让大家在书的海洋中思考如何生活、如何阅读、如何写作。

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致辞

对于在西安举办亚洲书店论坛,贾平凹表示,作家与书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每一个作家都是爱书之人,都是书店的常客。书店作为作家们思想的重要呈现渠道,也为作家提供了有形交流的理想场所,作家的作品也是书店最为重要的核心内容。某种意义上,这些内容就是书店的核心标识,作家与书店是一种良性的促进关系。希望书店在传播思想,普及文化,联系读者,促进创作方面做得更好。

陕西文学专场

陕西作家用作品代表时代的突破

其中,由陕西省作协主办的“陕西文学专场”作为亚洲书店论坛特色单元,吸引百位听众自发前往会场聆听。四位专家学者,围绕“陕西文学创作的传统与成果”进行主题演讲。

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主编阎安作了《当代陕西文学:从传统的一元独大到当下的多元并举》的主题演讲。阎安讲到,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是文化创作力达到顶峰的一个历史现场。他分几个阶段向现场观众讲述分析了陕西文学的表现和发展状况,早期陕西出现了柳青、杜鹏程、李若冰等一批作家,创作出了许多经典作品,在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去用文学表达自己的时候,陕西开了头,他们用自身经历、作品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突破。用文学写作向经典致敬,与历史时间对话的热情和耐力,是陕西当代文学各个时期特有的文化秉性。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鸿作了《百木竟耸,百星争艳:关于陕西当代散文创作》主题演讲。朱鸿从考察陕西散文写作的源流与特点,考察其在中国当代散文格局中的地位与影响方面,分析陕西当代散文创作特点,他提出陕西当代散文“闻风而动,应运而生,四方求索,发奋成长,百木竞高,百星争光”的创作特点,并进一步探究中国当代散文的理论问题及写作实践。

宝鸡文理学院文传院副院长孙新锋作了《对当下文学陕军文学创作的一点思考》主题演讲,他“不重名家,不薄新人。”对贾平凹、阎安等名家作品进行分析评论,也有对杜文娟、吕向阳、贝西西、宁可等“文学陕军”中坚力量作者的作品评价推荐,孙新峰表示要“精研作家作品,勇敢地亮出自己的‘舌头’,继续为‘文学陕军再进军’加油助威”。

西安日报社理论部主任邢小俊作了《文学作品如何在新时代参与国家战略&陕西现实题材的创作现状》主题演讲。他指出现实主义精神是在作品中体现出的对人的一种高度关注,对人的生存状态、精神状态,以及命运的关注。他以创作实践,分享对繁荣现实题材创作,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思考与探究。

现场氛围热烈,百位听众听讲之余,纷纷请专家学者指点创作。现场,《文學陝軍》采访了听众代表。西安市东方中学老师董刚表示,“有幸参加陕西文学专场专题论坛,获益匪浅,特别是阎安老师的讲话印象深刻。阎安老师指出,当前文学创作,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想要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还是要下功夫。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谈自己的看法,对写作者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真心祝愿我们文学陕军越来越强大。”

全国爱阅读城市西安排名第五

论坛当天还发布了《微信读书城市阅读指数》和《西安阅读画像》等与书、书店相关的大数据。《微信读书城市阅读指数》显示,西安排列在爱阅读城市前5名。同时,西安在名著经典著作和科学技术著作阅读指数前3名城市中均排名榜首。柳青《创业史》获西安大众畅销书榜首。

近年来,西安实体书店数量从2017年的827家一跃达到2000余家,书店数量排名跃居全国第五。实体书店通过“书+咖啡”“书+文创”“书+科技”等创新融合模式焕发新生。 据悉,西安市制订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阅读圈实施方案,从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到书店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到推进全民阅读等品牌打造,西安正通过一系列“书香之城”建设措施推进全民阅读持续化、常态化发展。作为全市书香之城建设之中的佼佼者,西安高新区聚焦实体书店建设,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了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之大在全国首屈一指。2018年,高新区共建书店56家,一大批新型书店落地生根,已经成为高新区的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