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路英勇: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英勇  2019年07月09日12:01

今天,对于作家出版社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重要时刻,我代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作家出版社工作的各级领导,向作家出版社的作者、读者和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曾在作家出版社工作、为作家出版社发展做出贡献的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1958年8月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直属的专业出版社。自创建以来,作家出版社紧跟时代发展,引领文学风尚,出版了大量优秀图书,为我国文学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茅盾文学奖。一批畅销书领跑市场,《活着》累计销售近1000万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近800万册,《苏菲的世界》510万册……曾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按照财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3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成立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6月25日,作家出版社召开职工大会,讨论并通过《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方案》《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章程》。2018年8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向财政部发函,申请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2018年9月30日,财政部批复中国作家协会,同意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方案,将作家出版社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2018年12月13日,作家出版社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更名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也是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它能有力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有力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公司制改制对于作家出版社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做到:

一、以“精品出版”为着力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为文学精品提供传播阵地,为人民群众出版好书,是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导品位、格调、责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高品质精神食粮;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现实主义文学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推动文学精品走向世界。

二、以“品牌经营”为着力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品牌是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价值观、文化观、经营观的集中体现。作家出版社是我国文学出版的最高殿堂,“作家”这个出版品牌在读者中有口皆碑,在海外也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品牌建设,发力品牌经营,加快构建具有“作家”出版品牌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三、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抢占内容产业新高地

我们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强化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有机融合,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通过平台再造、流程优化,促进各种出版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平台终端、技术应用、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我们要从传统的图书产品供应商逐步向文化内容提供商、服务商和创意商转变;从单一的纸质产品为主的传统出版,逐步向纸质产品、数字产品、版权经营和相关文化产品并举的立体产业格局转变。

四、以“人才集聚”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体现。“良禽择木而栖”,我们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人才强企,集聚起出版人才和作者人才“两支人才队伍”。通过公平合理、科学规范的考核激励体系,使一批年富力强的高素质出版人才,留得住,用得上,能干事,干成事;通过信守合约,履行承诺,以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企业信誉维系作者信任、获得作者支持,共同肩负起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铸就新时代文学高峰。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辉煌新时代!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以公司制改制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大力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品牌经营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人才集聚战略,快速成长为合格的现代文化企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