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去世,系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 植根黄土画人民 表现时代出精品

来源:文汇报 | 韩宏  2019年07月08日08:13

左图:刘文西的画作《祖孙四代》。(资料照片)

中国黄土画派创始人及其代表人物、著名画家刘文西7月7日13时50分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6岁。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1950年进入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学习,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等职。

在60余年的绘画生涯中,刘文西创作了大量反映陕北人民生活的作品。他创立的黄土画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以描绘陕北人民而为中国美术界所熟知。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祖孙四代》《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近百幅,不但受到业界的广泛赞扬,也为广大百姓所喜爱。

刘文西历时12年创作完成的长102米、高2.1米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苞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等13个部分组成。作品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地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场景。从人物到场景,从自然景观到人文风貌,作品描绘了陕北地区的地域特色。

1997年,经中央美院推荐,刘文西成为第五套人民币毛主席头像作者之一。虽然没有见过毛主席,但他根据照片,细心体会揣摩,经过精心创作,终于将毛主席的精神充分展现出来。

作为黄土画派的代表画家,刘文西以形神兼备作为最高的艺术目标。他将中国画的工笔重彩和水墨写意结合起来,吸取西画精华,糅入民间艺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几十年来,刘文西深入陕北80多次,足迹遍布26个县,结交了数百位农民朋友。在他看来,只有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才能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只有为人民画出丰厚的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欢迎。作品是画家的生命,精品是生命中的生命。

在刘文西心中,画是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历史的,作品的优劣只有人民和历史才能给其定位。他说:“画家应该是最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人,应该是最有思想的人,应该是最勤劳、最勇敢、最吃苦的人。我们黄土画派的艺术宗旨就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画家要一辈子把心思放在画上,放在人民上。”(本报西安7月7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