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拥抱初心 奔向未来

来源:文艺报 | 叶浅韵  2019年07月08日13:02

当我终于可以把我的云南宣威普通话扶正一点的时候,离别就真的来了。站在这里,我感觉像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每当看到课桌上写着同学们名字的水牌时,我恍然觉得时间真是可以找一个座位坐下来的,它让我们坐在这个宽敞的教室里,成为鲁三六的一员。我们在这里更好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文学。每一个老师在课堂上的精彩授课,都从不同维度拓展了我的思路,给我带来全新的视角。我们怀抱一颗初心,怀抱着对文学虔诚的信仰,怀抱着对同道中人最深刻的善意,在这里重塑文学的世界观,重建自我的方向和目标。

一个月前,有同学在班级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她说叫我自己亲爱的,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被爱,她用软糯温情的笔墨揪疼了我们的心肝。我们在这个集体里相亲相爱,爱自己,爱别人,爱世界。一直认为,检验好学生的最初级标准是以态度来认证。有一次,一个同学身体不适,我担心她,就去敲她的门,门开了的第一句话是,你等我扎好头发马上跟你去教室,班长,打铃了吗?我们一起在诗歌里打开心扉,我们一起从鲁院长跑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我们一起在水果诗会上欢笑。文学让我们缩短了心灵的距离,敞开心扉,成为彼此亲爱的。

四个月,像是人生中的缩影,有同学是哺乳期的母亲,有同学是失去母亲的孩子,有同学的妻子正在与病魔作抗争,有同学的丈夫正在历经祸难。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们拉伸了我们生命的韧性,让我们成为不一样的个体。因为有文字,我们是幸运的。在我们尚未确定的文学生涯中,我们积极探索和找寻,但不急于获取某种认证,愿意以静水流深的态度来秉持和奉行,用好作品的衡量标准作为检验自我书写的尺子。

每一个同学都是一个城堡,都是自带光芒的小太阳。我在大家的身上吸收到了许多能量,生命的维度不断被拓宽。我能确定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从厨师们嘴里说出马尔克斯,从门卫的口中说出谦卑,在老师们的身上看见一条路。鲁迅文学院将成为我们永远的精神故乡。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信赖,委我以班长的重任,这是我此生中担任过的最重要的职务,没有之一。我努力地想成为更好一些的人,但因为精力和能力无法做到最好,有不周到的地方,但请大家的原谅和宽恕。

有一天,有同学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是这个教室里的桌子,空荡荡的桌子上看不见我们的名字。那一时刻,一种深深的遗弃和落寞顿时涌向我。四个月之后,我们终将成为零落天涯的故人,唯有文字是收留我们身心的庙宇和殿堂。曾经我以为北京那么大我会走丢了,如今我才知道,无论我在哪里走丢,我也不会在北京走丢。离开北京之后,我不知道我会不会丢了自己,但我一想到我拥有散居在大地上的鲁三六的亲人们,我就永远充满上扬的力量。离别,只是为了将来更美好的相见,我在彩云之南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