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离别是为了重逢

来源:文艺报 | 闫语  2019年07月08日13:01

时间是一道减法,分和秒越堆越高,日子却在逐渐减少——减去漫长,剩下短暂;减去欢聚,剩下离别。早晨在院子里看到一群麻雀,在地面上不停地跳跃,见有人走来,又都急忙向两旁的树木飞去,有些不舍,有些依恋。忽然觉得,那一瞬像极了此时此刻的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时间是一道减法,减去来路,剩下归途。

四个月的学习时光结束了,回头望过去,每一次讲座,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研讨,依然犹在眼前,犹如初始。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是用词语演奏的风琴手,每一个文本都是生活的独唱与合唱。这四个月,我获益良多。从前以为写作是在针尖上跳舞,毕竟想写的,正在写的,都已经被前人写过,很难超越;而现在知道,写作实质上是回归自我,整理灵魂,让虚构与真实获得彼此的方向感和确定性。

鲁院是我的福地。刚走进鲁院的大门没多久,我就收到了我的散文集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通知,而在离别之际,我又有幸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对一个写作者来说,这是一种荣耀,一种激励,同时也是一种指引。文学的天空广阔无垠,纯粹而高远,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携带鸟的羽毛去飞行,看看沿途的风景能否令自己吃惊。

世界是一本书,每个作家都是其中的一个章节,每个作家都在写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我们的鲁三六也是一本书,这本书有50章,50个人物来自天南地北,或委婉简约,或大气宽厚,或灵动典雅,或雄浑豪迈,如果单独分离出来,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可以是一篇小说,一幕戏剧,一首诗。最重要的是,在这本书里,我们不仅互为作者与读者,更是“鲁三六时间”的见证者。

时间是一道减法,减去此时此刻,剩下的,是一个个即将远去的背影;而减去离别,剩下的是重逢。是的,我们的离别是为了重逢。在记忆中重逢,在文字中重逢,在未来的某一天重逢。我想说的是,在分别的日子里,我们要彼此珍重,让诗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