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文学出版正确方向 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9年07月08日20:11

7月8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7月8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活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并讲话。铁凝、钱小芊与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李建臣,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作家曹文轩共同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钱小芊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革工作的基本完成,是中国作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也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作家出版社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围绕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突出抓精品育新人,弘扬主旋律,加强现实题材作品出版规划,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学图书,为我国文学出版事业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作家协会推进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增强企业内部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钱小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文学作品出版的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繁荣发展文学出版事业。始终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创作生产。充分发挥文学出版对文学创作的“风向标”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用优秀作品记录人民群众伟大创造,抒写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精神风貌。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紧紧扭住文学精品出版这个中心任务。要牢记有限公司文化属性和市场属性,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抓改制契机,进一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培育和巩固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编辑出版质量,推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更好更快发展。要强化运行管理,着力打造顺畅高效的经营机制和运营生态。尽快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架构,在企业内形成高效率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用人机制,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锻炼,全面激发企业内部运行活力。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提高本领,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李建臣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李建臣在致辞中说,作家出版社在文学出版领域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崇高的地位,是优秀文化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希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以这次公司制改制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要求,承继以往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大力推进中国文学出版“走出去”,积极拥抱时代带来的产业变革新机遇,加速转型和融合发展,再创辉煌。

吴义勤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吴义勤表示,作家出版社改为国有独资企业,意味着将由传统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意味着今后要完全按照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公司的即期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改制之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接受更大的考验与挑战。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和编辑队伍建设,构建知识结构、年龄梯度合理、创新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高素质编辑队伍。尊重出版规律,提升创新能力,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市场化、制度化运行机制,力争成为合格的强大的市场主体。相信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一定会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路英勇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路英勇说,对作家出版社来说这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精品出版”为着力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文学精品提供传播阵地,为人民群众出版好书;要以“品牌经营”为着力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抢占内容产业新高地;以“人才集聚”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以公司制改制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大力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品牌经营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人才集聚战略,快速成长为合格的现代文化企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宾堂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臧永清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曹文轩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茅院生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会上,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作家曹文轩、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分别致辞,向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路英勇将作家出版社老招牌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官网同期上线。

赵海虹主持揭牌仪式

据介绍,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在文学类出版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改革开放以来,作家出版社以办中国最好的文学出版社为目标,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出版业发展的改革之路。2011年,作家出版社由事业单位转为全民所有制企业,2018年9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文学界、出版界有关人士,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及合作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员工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