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如何实现院线突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靳斌 王南  2019年07月07日07:28

院线纪录片在我国电影市场中票房不佳、排片率低是普遍现象。2018年全国院线上映的纪录片只有16部、票房5.26亿元,在上映的500多部电影、600多亿元票房当中所占比重极小。尽管之前《二十二》曾收获1.7亿元的票房佳绩,《厉害了,我的国》又以4.7亿元的票房再次刷新了院线纪录片的票房纪录,但整体而言,院线纪录片无力与剧情片抗衡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陈晓卿导演的院线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投入1200万元,工程量相当于《舌尖上的中国2》,排片率却不足1%,票房成绩不足200万元。今年年初,纪录电影《四个春天》在全国影院上映,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宣发环节又得到了黄渤、赵薇、陈坤、周冬雨等知名艺人的力捧助推,但票房也只刚刚突破1000万元。

相较剧情片,纪录片的情节、矛盾冲突、叙事手法、特效技巧相对简单,对于以娱乐消遣为观赏目标的大多数观众而言,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不过,纪录片由情节的不可预知所带来的真实力量也是剧情片难以企及的。事实上,绝大多数剧情片在票房上处于亏损状态,因而,无论是剧情片还是纪录片,成功的关键还是取决于影片本身的品质。综合分析在院线表现良好的纪录片,它们具备题材引人入胜、叙事手法新颖、市场运作成熟的共性。这些纪录片之所以能够实现院线的突围,生产和发行环节的成功运行是主要因素。

优质的内容是纪录片赢得市场的前提

2017年,纪录片《二十二》上映4天后排片从1%上升到10%,万达电影更是宣布将在全国万达影城为该片启动长线放映。这一现象说明无论是纪录片还是剧情片,剧院会按照观众的喜好进行排片,有市场竞争力的影片或纪录片自然会脱颖而出,获得较高的排片率。《二十二》以当时仍然在世的22名慰安妇为拍摄对象,讲述她们的苦难经历和平静生活。以客观甚至克制的视听风格表现那段残酷的历史对今天的影响,通过无声的诉说、人物本身的戏剧化元素、深刻的情感传递来激发观众的共鸣。另外,作品上映时在世的老人已经由22人变成8人,这种时间的积淀和真实的力量都是影片的硬核。2018年上映的《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取得了20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也与其精准的受众定位、对于户外探险的专业呈现密不可分。反观《张艺谋和他的“影”》,这部纪录片是对于剧情片《影》的拍摄制作过程的跟踪纪录,内容本就乏善可陈,并且其所依托的《影》票房表现也较差,更加拖累了附属纪录片的票房,最终只有82.2万元。

正确的发行策略是纪录片取得良好票房的通道

一方面要建立多元化的纪录片发行渠道。应该根据纪录片的特点、投资规模等情况,在传统院线、艺术院线以及众筹放映等各种发行放映方式上做出科学的选择与安排。

一般来说,如果具备充足的发行经费,有着丰富的人脉与话题资源,可以选择在普通院线发行,这样能够保证较多的观众数量。《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参与发行,举行了盛大首映礼,有28位明星联袂推荐,充足的经费、优质的内容赢得了较高排片率。但对于一些小成本、缺乏发行经费的纪录片来说,通过艺术院线,如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进行分线发行势在必行,可以为这部分纪录电影提供更多生存空间,同时使得此类影片与目标观众精准对接。另外,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众筹放映,为纪录片电影走进院线尝试了新的路径。如纪录电影《我的诗篇》,通过众筹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数量的项目融资之后,接着进行第二轮观影众筹,借此电影得以进入院线放映。将近1年的时间里,《我的诗篇》完成了约1000场放映,观影人数将近10万,为以后其他纪录片的院线发行提供了借鉴意义。

另一方面,要辅以运用有效的营销手段。剧情片常用的体验式营销、大数据营销、口碑营销、话题营销、创意发布会、综艺植入、超级路演等形式都可以成为纪录片的营销手段。

(作者单位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