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黎明的云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鲍尔吉·原野  2019年07月05日15:30

《黎明的云朵》

作者:鲍尔吉·原野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ISBN:9787559421319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书写了春天、节气、阳光、雨水和冰雪,把我们至为熟悉的日常景物,以温馨、敏感、温柔、洞见的方式一一书写出来,正是在作者的书写中,长期被我们习以为常乃至忽略的事物,以朋友亲人的方式重返生活,和我们共塑一个温暖而生动的世界。因此可以说,鲍尔吉·原野的写作复活了太多细碎和孤单的事物,让世界充满了动人的细节和可感触的时光,散文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

作为一位长期生活在自然之中的散文家,鲍尔吉·原野对于自然的发现,并非关注非凡和罕见的事物,相反他始终关注着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因此,作者的写作出发点是人,重点也是人,作者以人、以自身为一个原点,把万事万物融合在一个平和而生动的世界之中,在这个世界上,天地万物都有自己的声音。

本书稿收录作者全新美文91篇,既可以用缓慢舒适的节奏仔细品味,更可以作为青少年写作阅读的范本与教材使用。作者为当前频繁入选教材及试卷的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字里行间的经典性和积极态度,值得大面积推广。

作者简介

鲍尔吉·原野:

蒙古族,内蒙古赤峰人。

出版散文集、短篇小说集72部。

作品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人民文学奖、百花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内蒙古文艺特殊贡献奖并金质奖章、赤峰市百柳文学特别奖并一匹蒙古马。

作品收入大、中、小学语文课文。

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沈阳马拉松协会名誉主席,赤峰学院文学院特聘教授。

目 录

不要和春天说话

春天喊我

春是春天的春

不要和春天说话

春如一场梦

春天是改革家

春雪的夜

小鸟与春天

早春

三月的预言

四月

初夏

仲夏

夏季在阿龙山开始

媒体评论

鲍尔吉·原野的散文,真诚、幽默、灵动、节制。你能感觉到他的文字像草叶上的露珠轻盈透明,也能听到“露珠”滑落时的叹息和悲伤。当然,或许它的滑落是故意的捉弄的,带有一丝顽皮。阅读因此变得生动了,动如脱兔。

——《中华读书报》

作者的语言充满一种好奇,像穿越山涧与平原的水流,时而奔放激越,时而平缓惆怅,但始终保持流动的速度。

——评论家韩浩月

鲍尔吉原野老师笔下的季节呈现出他们本来的面貌。他*程度上将四季原初的样子呈现给我们。夏天,就是夏天。他笔下的夏天有颜色、有画面、有节奏、有声音。夏天,在他笔下有了一种尊严。

——天涯杂志微信公众号

在鲍尔吉.原野的世界里,禅心似镜,童心如初,均为万慧之本,所谓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是也。纯净的眼眸中,智者的灵动飘忽如云,变化万端。在《种子》一文中,有着“种子癖”的他这样写道:“在种植之前,不妨召集它们开会,为它们选王。举盒子“哗啦啦”晃一阵,表示肃静,再打开看。桃核虽有霸王之气,但愚昧,很快就被推翻了。杏核无意于高位,而黑豆与绿豆太圆滑,玉米简直像个傻子。*后麦子当选了,即那颗*的麦籽儿,我在它身上涂抹了香油,又按着桃核与杏核的脑袋向它磕了三个头,让小红豆作它媳妇,芝麻作它的智囊,西瓜籽儿必须每天向麦子溜三遍须”。读到这时,很自然就联想到泰戈尔的《玩具》:“孩子,你真是快活呀,一早晨坐在泥土里,耍着折下来的小树枝儿”。其实,我想说的是:终其一生,鲍尔吉.原野就是这样一个自得其乐且以自得其乐为乐的孩子。

——简书作者玉姐泽弟

蒙古族美文作家鲍尔吉·原野思想深邃、目光敏锐,其作品生活气息浓厚,极具打动人的力量。他对生命的敬畏与感激,对生活的热爱与讴歌,是他倾心描写人间真善美的不竭源泉。

——读者

从内心说,我跑步是一种对抗。我真心不愿与污浊的社会风气合流。但是当风气成为风气时,你就不适于表达对它的厌恶,否则你会被众人厌恶。不断地、疯狂地跑步,会让一个人清空自己,他会变得简单澄明,心里多余的东西就被挤掉了。这样的人会变得有些傻——对好多事反应不过来,我宁愿自己傻。我很想拿自己当一个试验品,看一看傻的结果*终会怎么样。跑步20多年,改变了我的人生信条,我会认为:每一件事都不能投机取巧。失败是经常发生的,成功的机遇随时都有。狄金森曾说:“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含辛茹苦”,这是跑步者的写照,也是写作者的写照。跑步者睡得早,起得早,在曦光中感受大地的呼吸,是有福之人;跑步让人身体强壮,性格朴实,胃口好,睡眠好,可以应对繁重的文学劳动;跑步让我知道人生不是竞赛,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修复、完善与过招。

——鲍尔吉·原野(作者的另一身份为跑步者、沈阳马拉松协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