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柏林影后咏梅和戛纳影后艾米丽告诉你—— 影后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嘉  2019年07月04日14:56

一个是今年柏林电影节影后,一个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影后,咏梅和艾米丽·比查姆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进行了一场对谈,年龄、经历、表演等很多方面并不相同的两人却对很多问题见解一致,果然,好演员都是有共性的,而这场关于表演与日常的对谈,显然也让旁人受益匪浅。

生活是好老师

35岁的艾米丽·比查姆凭借《小小乔》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影后,成为电影节历史上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英国女性。艾米丽以往代表作还包括《达芙妮》《召唤》《凯撒万岁》和《惊变28周》。2003年,艾米丽·比查姆就读于伦敦音乐与戏剧艺术学院。

咏梅则是没有经过科班训练过的演员,1995年,电视剧《牧云的男人》寻找女主角,朋友觉得咏梅的气质很符合,就把她推荐给了导演,自此咏梅踏入演艺圈。咏梅说:“当时,我还什么都不懂,但是我有一个基本的素质,就是我不怯场,比较松弛”,咏梅认为这点是让她一直在这个行业里的重要因素,“我当然认为培训是很重要的,不过,更少不了的是对生活的体验和观察,当然其实都是在实践的环境里被培训的,有的时候是自我培训,每一部戏都在跟导演,跟其他优秀演员学习。”

咏梅解释说,由于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开始没有任何的表演方法而言,就是比较感性地进入,但是,对表演有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积累之后,慢慢开始使用方法。“所谓的方法就是你能够更加理性地诠释角色,这是我觉得特别吸引人的一件事。我发现当你能够很好地去理解剧本要表达的故事,讲的这些人物的时候,你能够更深入、更深刻地去理解它,你才会有更好的表现。可能在最初的时候,表演是难的,要给自己耐心和时间,不断的积累和感受,感受生活,最容易的一条路就是你的生活,要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感受它,它会反哺很多营养在你的表演里。”

作为“老演员”,咏梅说已经不太兴奋于自己在片中的造型如何,而是更希望遇到有更好的,更深刻的关于人性的一种表达,也因此碰到《地久天长》,咏梅说这是对她的馈赠:“《地久天长》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馈赠,因为它太适合我了。这个电影讲的完全是生活,我的年龄,生活阅历、经验,方方面面已经能够驾轻就熟了。那个故事,那个年代,包括那种情感都是我能够感同身受的。所以我觉得我碰到这个角色太幸运了。这个过程我完成得很享受。”

这点也得到了艾米丽·比查姆的认同,她表示在离开学校之后,生活是她非常好的老师:“生活让我更好地了解原型、了解生活。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表演的方式,了解人类、了解人性的方式。”

做演员,天分也很重要

艾米丽·比查姆认为好的演员,是非常具有同理心的,因为表演需要理解自己,理解他人。“同理心能够帮助演员对于周边的人以及故事感兴趣,就能更好地了解这个剧本,能够把这个剧本更好地演绎到我们扮演的角色中,受人尊敬的演员都是非常感性的,理解力非常强,他们的观察力非常强,也善于倾听别人。倾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特质,能够去读取你的内心或者能够观察到你的感受。这是非常有用的,这也是人生很重要的经验。”

艾米丽所形容的这些素质被咏梅称为是演员的天分,“有一种类型的演员是喜欢表演,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就像艾米丽·比查姆讲的要不断地积累,达到作为一个优秀演员条件的。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但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天分的高低。”

咏梅举例说,比如一个人想做演员,他的形象和其他各方面不错,但是试戏时却完成不了角色,或者他觉得困难很大,又不知道怎么能够更好地成为演员,像这样的情况还要多去反思自己,自己要清醒一点,看看自己适不适合。有好多热爱这个专业的演员最后没有成为演员,他们可能改行做了制片人,跟这个行业有关的,反而做得很优秀。

“所以,你热爱这个行业,又觉得你怎样做都还是有距离的话,我觉得你也可以去选择其他跟这个行业有关系的工作。”

要完全信任导演,也要做自己

咏梅夸艾米丽很厉害,因为两人聊天时,她得知艾米丽拍《小小乔》时,没有太多个人发挥空间,完全要按照导演杰西卡脑子里的设计,很精准地完成,“对我来说我不太能够享受这种拍摄,要把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想法全部放弃掉,你没有办法理解你让我站在这里面做什么,你还要去表现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难的。”

对此,艾米丽·比查姆表示,如果你非常幸运可以和知名的,过去拍的作品都非常优秀的导演合作的话,“你就要完全信任你的导演,哪怕有时候超出你的舒适区,当然,你对这个电影有自己的评论,因为你是你自己,你也不是一个傀儡。《小小乔》的导演是杰西卡,我觉得每个不同的导演都有不同的方式,所以每次合作都是崭新的经验,因为每个导演都是不同的。跟杰西卡合作确实不容易,很多细节、因素都要进行平衡。有很多细小的细节只能丢弃。我只能这么想,不能以完美主义的角度去做,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艾米丽说自己会尽可能满足导演杰西卡的要求,但是每次拍之前她会和导演讨论一下,想法一致,真正拍的时候我就会比较舒服。她坦承以前因为剧本写得不好,确实和导演有过冲突,但是近几年没有了,而这种愉快,也让她越来越热爱演戏:“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都是非常顺畅的,往往和导演的想法也是比较一致的。”

咏梅说自己特别同意在拍戏之前要沟通,“因为我拍了很多电视剧,好的和不好的都有。通常好的剧本问题会比较少,如果碰到剧本有很多问题的时候,电视剧又赶着要拍,可能就不太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把每场戏都调得很如意。有的时候你不得已就会放弃你自己的想法,有的时候会委曲求全。有些地方没有办法过去的时候,会跟导演产生争执。”

咏梅说自己和导演的少数几次争执都是在她做演员初期,后来她就知道,“作为导演的作品,你一定要尊重导演的意思,你要尽量去完成他的意图,你自己的想法只是辅助,如果不能够通过你自己的途径加分的话,那就要听导演的。”

对于演员的被动,艾米丽坦承确实有时候很难控制,咏梅很羡慕艾米丽在拍一个镜头时可以给不同种方式的表演:“我也遇到过导演问我能多表演几种的情况,可是我是做不到的,我理解出来的结果就是这一个结果,我给你的也是这一个结果。我那时候很羡慕他们怎么可以有那么多种可能性,到我这儿,我就说‘我们可以再试一遍,我不太有可能有其他另一种可能性’。”

喜欢的剧本,才会接演

对于剧本,咏梅和艾米丽看法一致,首先是因为喜欢剧本,才会接演这部作品,咏梅坦承如果剧本问题很大,“考虑到在拍摄当中可能会牵扯到大量精力,你要沟通、修改,通常我不太会接那种很麻烦的剧本,我接到的剧本基本上都是成型的,可能只有很小的改动。我拍的电视剧比较多,电影剧本基本上没有碰到过需要有改动的情况。我的电影剧本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基本上都是围读的时候大家沟通,以导演的意见为主。有些想法可以提出来,导演觉得比他的想法好就会用。但是,电视剧修改剧本的情况其实是比较普遍的,我在不久前还接过一个剧本还没有完全完成,到了后期的时候要参与到创作里的作品。这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艾米丽笑说自己有时候想改剧本,“但是,我没有这个权限。”

演员,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

好角色固然会成就演员,但也有很多演员入戏太深,难以从戏中走出来。而这在演艺圈中也并不罕见。

艾米丽表示和她合作过的一些非常出色的演员就非常焦虑,精神上非常挣扎,“我觉得这其实是和敏感与否相关,有些好演员是非常脆弱,非常敏感的,很容易受到这些情绪影响。我觉得作为演员可以开诚布公地谈论这个问题,如何去照顾自己的健康。

“我有个朋友拍一个电视剧,三年的时间,进食出现了一定的紊乱,我帮助他走出这个困境,他必须要停止演戏一段时间,因为他表演的时候太入戏了,已经不太开心了。有的时候,你真的要有一种幽默感,意识到你并不是拯救生命,你只是在表演,所以,你不能太认真了。当然,对角色的关心是重要的,但是,表演之后你还要离开这个角色,你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你还是要成为幸福的人。哪怕你演的角色是抑郁的,你要把自己的生活和表演分离开。你的大脑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工具,你要很正确地使用你的大脑。”

艾米丽介绍说她自己是通过冥想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就像训练肌肉一样,你需要这一块变得更强劲。尤其是在演惊悚片的时候肾上腺激素上升,可能有的时候在凌晨一两点才结束拍摄。这时候你需要强迫自己赶紧入睡,凌晨五点再起来拍,这时候压力是比较大的。我们需要更好地关注自己精神上的感受,精神上的健康,更加积极地去生活。”

艾米丽·比查姆建议的另一个方法是认知性行为治愈疗法,“这是一个演员介绍给我的,你写下来你认为自己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划掉,你要意识到你的头脑当中到底有什么样的思想,而且这些思想是怎么样影响到你身体的一些动作、行为的。所以,我觉得这对表演也是很重要的,你首先要了解你自己的情感生活。作为演员,我们一定要跟进我们的冲动,要很好地了解我们自己的情感,只有理解了自己,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表演,我们才能够冲动地宣泄我们的情感,认知性行为治愈疗法对我很有用。”

咏梅极为欣赏艾米丽的这两个办法,她说自己看《地久天长》剧本的时候非常非常伤心,几次都看不下去,“我想要是在现场表演这场戏的时候哭得一塌糊涂,怎么还能表演好?”

所以,咏梅那时候就有意让自己明白,一定要跳出来演,所以,看剧本时完全是沉浸在里边,跟这个人物融在一起的咏梅,在拍摄过程当中刻意要跟人物保持一个距离,“我的理性在控制我的感性。我觉得我这次完成的还挺好的,等我拍完了最后一个镜头,基本上角色跟我本人就脱离了。我觉得这次的方法让我更加笃定应该理性地去完成角色,这是我今后会更多选择的,这样的话,你从角色里走出来会更快。”

咏梅和艾米丽都认为心理健康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非常重要,首先要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够更好完成人物,更好地生活。所以,艾米丽认为个人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因为演员在试镜、试拍中经常遭受到拒绝,生活不容易,我给大家的建议和方法可以让你自己感觉到比较舒适,你一旦自己舒适了,坦然了,就不会有太多的压力,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能够得到改善,因为演员不断地试镜也是不容易的。”

在咏梅看来,艾米丽的方法特别适用于现在的年轻演员:“他们比我们那个时候面对的竞争和困境更激烈一点。我觉得他们应该好好地接受这个方法,要意识到这个很重要,身心的健康很重要。”

对于奖项,保持清醒很重要

对于成为世界级的影后,艾米丽坦承过去的自己有一些天真——过于排斥奖项,“我一度觉得奖项是不重要的,最佳演员是一个悖论,那么多好演员,怎么才能说谁是最佳的演员?但是,我得奖以后我得到了那么多的关注,得到了这么多观众朋友的关注,我自己也很吃惊,得奖并不是一件坏事,会给自己带来机会,呈现出一个更大的世界,从而邂逅更多的艺术家。”

不过,艾米丽表示,依然不会让奖项影响自己太多,“我现在还是因为热爱电影才去演戏,奖项只是锦上添花,我希望这个奖能够帮助我和更多优秀的导演合作,我希望有更多的导演因为这个奖项找到我。这就是我的想法。”

同样,咏梅说自己很幸运拿到柏林影后这个奖,但是不希望这个奖影响她今后的电影创作,“所以,还是保持一个清醒的态度,早期我演的电视剧热播了之后,让我受到一些关注,那个时候带给我的压力让我产生困惑、迷茫,甚至有一种恐惧,我当时把手机都关掉了,因为欲望的东西来了以后让你自己好迷惑,很多东西都看不太清楚。那时年轻,现在我这个年龄,很多事情是可以比较自如的应对了。现在因为得奖而来的很多关注,我已经没有那么多压力了,我还可以把它很好地处理掉,心态上也有很好的控制。”

谈及现状,艾米丽说她喜欢看小说,经常到处旅游,去收取一些灵感:“我喜欢到外面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和朋友交流、沟通。这样的话可以达成一个平衡,而不是老是在家里看剧本。”

咏梅说从柏林回来后,她的生活节奏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我会努力保持我以前的生活状态。我认为我自己不是一个能够演很多角色,驾驭很多种类型角色的人。我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愿望要突破,要是能够演好一种角色,一种类型,我就很满意了。我可能刻意地让我自己的生活能够在我的掌控当中。所以,我对角色的筛选就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