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安黎获首届黄河文学奖

来源:西安晚报 | 曾世湘  2019年07月04日11:55

记者7月3日从大型文学双月刊《黄河》获悉,作家、《美文》杂志副主编安黎的散文《耀州旧事》荣获首届黄河文学奖。

黄河文学奖是《黄河》杂志设立的文学奖项,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和名刊主编担任评委,每年从《黄河》杂志刊发的作品中评选出年度获奖作品,并给予奖励。安黎长达2.5万字的散文《耀州旧事》,刊发于《黄河》2018年第4期散文栏目。

安黎已出版了长篇小说《痉挛》《小人物》《时间的面孔》,散文集《丑陋的牙齿》《不在路上走》《我是麻子村村民》,小说集《丑脚丫踩过故乡路》,诗集《走进人的丛林》等多部文学著作。

受访时安黎说:“我生于耀州,长于耀州,对耀州无比熟悉,对故乡怀有真挚情感。我也喜欢把耀州作为解剖的对象,以此来解析和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行足迹和人性秘籍。我经常用自己的眼光审视着故乡的古今沉浮,也用自己的笔墨记录着故乡的巨大变化。”说起这次的获奖,他坦言:“我写作的初衷,并非为了获奖;但能获奖,却是一件好事。这个奖项,我之前并不知情,得知获奖,有几分意外。获奖算得上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它提醒我对写作不可轻慢,切莫辜负有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