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作家要用作品为人民歌唱 ——鲁迅文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7月03日15:08

7月2日,鲁迅文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鲁院第36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中就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作家进行深入讨论。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央指导组成员高洁,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臧宏涛,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李东华以及鲁迅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座谈。活动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主持,8位学员党员代表作了专题发言。

学员尹马、八零、李胜灵、崔晓琳在发言中谈到,新时代作家要把“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当作自己的使命,关注现实,贴近群众,把人民作为描画的主体,切忌“置身事外”“为赋新词强说愁”,主动探索人民关切的领域,切实担负起精神“戍边”的重任,为人民喊话,为人民跑动,为人民指路。鲁36学员作为当下创作成绩较为优秀、有一定潜力的中青年作家,要认清中国人民正在为本世纪中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的现实,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关注、感悟、记录、讴歌人民,不断创新艺术方法和表现手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脉搏,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更加全面、真实、深刻地把握和书写好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在中国崛起并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当下,写作应该是有时代高度的,作品应该是有时代色彩的。作家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进行文学创造,应该把触角和切入点放到人民中去,释放人民力量,挖掘人民智慧,发挥文学在提振民心、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塑造时代精神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前不久,鲁院组织鲁36学员赴延安进行了社会实践。对于此次实践活动,学员田永刚、周芳、朴耳、刘大伟谈到,鲁迅文学院组织学员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既是对延安精神的回望,也是对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新时代作家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读懂路遥为平凡人生提出的伟大命题,知来路,明去路,树立拓荒的勇气、坚守的底气和创造的豪气,勇于做时代的瞭望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找到自己的创作之源、文学之根,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大作品。

中央指导组成员高洁对8位学员的发言作了点评。她指出,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当与时代共同进步,与人民共同创造,把最有思想、最有高度、最有温度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做人民群众的灯塔,为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狄马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现代文学诞生于革命的硝烟之中,弘扬和振奋民族精神,建设伟大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初心”,是中国文学的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传统的“初心”。中国当代文学延续历史,牢记初心,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应运而生,在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

吉狄马加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文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推陈出新,不断攀登时代高峰。作家在创作中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志存高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学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摆脱浮躁,沉下心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具备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价值引领属性,传递人民的心声,成为社会正义与人性良知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