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电视台《风华少年》走进校园 ——北京市石景山实验小学古诗词唱诵团成立并首演成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7月02日16:53

石景山实验小学古诗词唱诵团的同学们

随着北京电视台《风华少年》北京石景山实验小学专场日前成功录制,表明《风华少年》走进校园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北京石景山实验小学古诗词唱诵团成立并首演成功。

北京石景山实验小学近百名小学生参加了录制。录制过程中,国学音乐家刘尊作曲的古诗词音乐作品包括《绝句》《登鹳雀楼》《凉州词》《夏日绝句》《采莲曲》《咏鹅》《梅花》等歌曲,孩子们通过独唱、对唱、小合唱、大合唱、舞蹈、朗诵等新颖的形式完美的呈现。

石景山实验小学校长李晓军

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北京石景山实验小学校长李晓军谈到,中国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学生们通常都是通过背诵、朗读的形式来进行学习和传承。但由于形式枯燥,即使背下来也不容易留下永久记忆,而通过歌曲的形式来学习古诗词,学生不但有浓厚的兴趣,而且可以记一辈子。同时这又是加强学生美育教育、提高综合艺术素质、辅助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好形式。石景山实验小学还将把古诗词唱诵的活动一直延续下去。

录制现场

已经完成了近千首古诗词作曲的国学音乐家刘尊在节目谈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新时代一定要有新的传承方式,喜爱音乐是孩子们的天性,把故事词谱成歌曲,孩子们加以传唱,这就是传承中国古老文化的具体践行,同时也意在弥补当今少儿歌曲及度贫乏的现状,让孩子们有歌可唱、有好歌可唱。

嘉宾点评

文学评论家、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副秘书长木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副处长李阳,中国翻译协会专家许明,北京语言大学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刘春红,书法家、诗人、京源学校副校长雷锋利,中国文化报编辑、记者付琼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并对学生们的表演进行了高度肯定和点评。

参与表演的学生家长在录制过程中也踊跃发言,表示作为家长对学校古诗词演唱活动的支持。

石景山实验小学古诗词唱诵团的孩子们

节目录制最后,作为今年教育部“传承的力量”校园足球歌曲征集活动的参与者,石景山小学足球队的队员还演唱了由刘尊、李晓军共同创作的校园足球歌曲《少年中国梦》,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