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9年第4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9年07月02日16:32

长篇小说

CHANGPIANXIAOSHUO

所有与唯一 周李立

我是你的所有,还是你的唯一(创作谈) 周李立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南乡子 孙志保

雪 人 刘荣书

费语老师 徐 畅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鸟巢动迁 曾晓文

十一点零八分的火车 潘 军

马路转角 卫 鸦

拥抱我 霍 君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课本里的文学 舒晋瑜(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到乡下吹吹风 李约热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经历一次美国高考 凌 岚

夕花朝拾

XIHUAZHAOSHI

我的口吃简史 王永胜

重 点 推 荐

长篇小说

《所有与唯一》周李立

李唯一每年都回成都老家过暑假。正值叛逆年龄的他从县城离家出走,并设法留在成都。星月巷的拆迁让他看到机会,但由此带来的利益分配冲击了李家的既有格局。他独自在新居等待远方的朋友,盼来的却是来看望他的父亲。在这个雨夜,共处一室的父子终要应对内心的不合,久远的隔膜让他们无法顺畅交流,只将误解层层加深……小说指向独生子女时代的父子关系,呈现了两代人爱与被爱之间的错位,以及由此引起的情感纠结和理解突围。

中篇小说

《南乡子》孙志保

国共内战时期,共产党锄奸队的头号铁血杀手南乡子,在针对长州市警备司令林镇湘的刺杀行动中失手,从此杳无音讯。时隔三年,另一个城市,三淮城内外瘟疫开始蔓延,“济人堂”药铺的掌柜金久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一款祖传的济人清瘟解毒丸,他卷入了地下游击队和驻城国军的角力中。出于信仰而作出的选择,使他自己以及家人面临绝境并暴露身份。小说写得非常曲折离奇、跌宕起伏、悬念迭起,一个为信仰而献身的无名英雄形象跃然纸上,可看性极强。

《雪人》 刘荣书

年轻警官杨渡从市局调往偏远的西烟镇就任派出所所长,随着交往的增多和工作的深入,在西烟镇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小江湖,黑幕的一角被缓缓揭开。在摧毁盘根错节的黑恶势力的过程中,虽波折无数,阻挠重重,但凭借杨渡等人抽丝剥茧的毅力和决不妥协的精神,终使正义获得该有的尊严。

短篇小说

《鸟巢动迁》曾晓文

耗资浩大的音乐会举办方在搭建舞台时发现有鸟雀在此孵蛋,于是一系列护鸟与赶鸟的拉锯战由此拉开。同时,在鸟巢动迁的明线之下,与孩子离合的暗线也在小说中行走。作品立意与主题颇有意味,既含象征又有隐喻,能给人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思考。

《十一点零八分的火车》 潘军

男女邂逅产生一场艳遇,未必新鲜,但《十一点零八分》写得别开生面。女人淡心的讲述,男人悠闲的倾听,吃一顿饭,听一段曲子,形成平静而认真的交流,既不令人乏味,也没有俗套之感。结尾令人惆怅而怦然心动,那年春天的旅行最终成为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马路转角》卫鸦

“我”和石岩是货东司机,在这座城市里就像两只蚂蚁,挂在食物链的最末端。经济形势下滑,老板工厂倒闭,拖欠了一大笔钱,“我”和石岩为了讨薪,经过长时间预谋,决定蹲守街角趁老老板出来遛狗的机会,绑架他的宠物狗要挟他给钱……其结局却出人意料。小说触及底层人的生活,但给人一种温暖纯净的感觉,小人物身上的真诚和善良在这里一露无余。

非常观察

《课本里的文学》 舒晋瑜 主持

2018年9月份,全国开始统一使用部编本小学、初中语文新教材;今年9月,高中语文新教材也将出炉。部编本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曾表示,新教材投入使用,就像一部作品面世,有哪些成功与不足,是好是坏,交给读者去评判,要看读者接受反应情况如何。“语文课”对个人成长影响有多大,教材编写的使命就有多大。老师、学生、专家和作家们对当下的语文教材印象如何?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著名记者舒晋瑜女士主持,由她邀请十多位相关人士和学生,一起来谈谈课本里的文学。

另类时光

《到乡下去吹吹风》 李约热

如今的中国,富裕和幸福已进入大多数家庭,但因为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同步,以及意外和灾害的发生,还有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口需要政府扶持。在驻扎扶贫点的十几个月里,一个坐惯书房和办公室的作家,是如何适应他的村庄第一书记的新角色,又是如何带着悲悯去记录村庄里那一张张渐渐熟悉的脸庞和脸庞后面的故事?在这一期“另类时光”里,广西著名作家李约热以自己的亲历,对此做出了详细解答。

海外物语

《经历一次美国高考》 凌岚

不同于中国的高考制度,美国的高考申报过程更为复杂繁琐:考生必须到所报考学校实地考察,还必须填写申请表和撰写文书,写得不好就会被残酷拒绝,等等。本文叙述了作者陪同儿子在美国经历高考的种种“险情”,虽困难重重,但终如愿以偿。文中还介绍了作者对儿子以“放养”为主的教育方法,培养其独立生活、学习、选择的能力,值得中国学生借鉴和思考。

夕花朝拾

《我的口吃简史》 王有胜

童年模仿同伴口吃,自己也成了口吃。在之后数十载的人生行程中,口吃带来的影响几乎是全方位的,痛苦和焦虑无时不在吞噬着作者成长的自信。作者从南方的故乡说起,详细介绍了从小生存的环境、成年后的困惑以及口吃这种疾病带来的生理、心理上的压力。在漫长的挣扎中,读书和写作改变了作者,他终于让自己完成了华丽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