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19年第4期精彩亮相 

来源:《当代》 |   2019年07月02日16:22

中篇小说

《轻肥》李清源

文人在商场,总是在爱热闹与不适应之间摇摆。

作者简介

李清源,中国作协会员,作品发表于《当代》《十月》《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刊。

《旅伴们》何玉茹

中国大妈在欧洲的真实写照。

作者简介

何玉茹,1952年生于河北石家庄,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爱看电影的女孩》《冬季与迷醉》等,小说集《楼下楼上》《她们的记忆》等。

《阿尔巴尼亚罐头》张毅

小小罐头,一个时代的记忆。

作者简介

张毅,祖籍山东高密,现居青岛,有诗歌、散文、小说散见国内刊物。曾在本刊发表中篇小说《时光深处的火车》。

短篇小说

《鼹鼠之王》 肖铁

又是中国人在美国的故事,写法考究,视角也与常见的海外文学不同。

作者简介

肖铁,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2004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生院东亚文化系。现居美国,执教于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著有长篇小说《飞行的杀手》等。

《小陶然》 房伟

深度探讨了老年人的情感及婚姻问题。

作者简介

房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曾于《收获》《当代》《十月》《花城》等发表小说数十篇,曾入选2016年中国小说排行榜,获紫金山文学奖、叶圣陶文学奖等,出版中短篇集《猎舌师》、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等。

《盛宴》 刘荣书

面对不堪的过往,是释然还是耿耿于心。

作者简介

刘荣书,满族。河北省滦南县人。作品散见于各文学期刊。有作品被选刊选载并入选年度选本。著有长篇小说《一夜长于百年》《党小组》。中短篇小说集《追赶养蜂人》《冰宫殿》。中国作协会员。

非虚构

《路遥的时间》(1992年8月-10月)航宇

本文记录了路遥的最后一次长谈,记录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苦命人”,记录了他与命运的抗争,记录了“年轻人爱听的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

作者简介

航宇,1964年出生于陕西清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著有散文报告文学集《你说黄河几道道弯》、中篇小说集《他妈的,男人!》、长篇纪实文学《路遥在最后的日子》、散文报告文学集《永远的路遥》、长篇小说《生命河》《市长不在家》《新县长》《麻六的城》等。

纪 事

《校园里那株美洲蕾》李彦

一名热爱中国的美国知识分子的一段往事。

作者简介

李彦:北京人。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同年赴加拿大留学。1997年起在滑铁卢大学瑞纳森学院任教,2007年起担任滑铁卢孔子学院加方院长,长期致力于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及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主要作品有:英文长篇小说Daughters of the Red Land(《红浮萍》),Lily in the Snow (《雪百合》),中文长篇小说《海底》,作品集《不远万里》、Rediscovering Norman Bethune(《重读白求恩》)等。

讲 谈

《贝多芬之吹尽狂沙》

——八飞说乐之四

冯八飞

在贝多芬人生的秋季,那个朝气勃勃英姿飒爽的贝多芬开始远去,经过海里根施塔特的绝望和几乎全聋的砥砺,贝多芬开始闪耀出他金子一般的光芒。

作者简介

冯八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柏林洪堡大学博士后,博导;德国语言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德国艾哈德基金会国际科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曾出版《永远的白玫瑰》《大师的小样儿》《谁杀了岳飞》《爱因斯坦:我的宇宙》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