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一天,一只碗写出了一首歌……

来源:《儿童文学》2019年6月 | 王君心  2019年06月30日13:47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只碗写出了一首歌。

那天傍晚,女主人把碗洗干净,不知怎的,忘了把它放回到橱柜里。碗被落在了窗台边。它望着窗外的天际,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掸子一点点拂去了碎云和尘埃,天空越发通透起来,星星发出清亮的光芒。天边一层层地过渡到淡蓝、湖蓝、靛蓝—— 就像女主人最喜欢的那些青花瓷的颜色。然后,月亮像颗清露似的,悄无声息地挂在了夜空中,洒下银色的光辉。

碗沐浴着月光,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传来的,它听见了一段轻灵的旋律。碗感应着这段旋律,一点点地修饰它、完善它。最后,当天快亮的时候,它才猛地惊醒过来,自己居然写出了一首歌!

这是月光送给它的礼物。

碗的心里感慨万千,可它没有嘴,没法把这首歌唱出来,得有人敲一敲它才行,至少要碰出点声响来。可谁会无缘无故去敲一只碗呢?何况还是一只没有任何图案,再普通不过的白瓷碗。

不行,一定要保护好这首歌,直到它被更多人听见才行,碗下定了决心。从这天开始,碗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了,它开始更加爱惜自己的身体。在女主人家的二十年里,它一共遭遇了五次大危机:

被邻居家的孩子举过头顶,当飞碟来玩;让家里九十高龄的老奶奶拿在手里,从卧室到厨房抖了一路;男主人洗碗时手滑了一次,幸好洗碗池的水够深;除夕夜被满桌子的菜挤到了饭桌边缘,半个碗身都露在了外边,摇摇欲坠;刚盛上滚烫的粥就被小主人拿在手里,烫得她一缩手,碗磕在了桌角。最后一次磕碰在碗身上留下一道浅浅的裂痕,毕竟它是一只有些年岁的碗了,不过碗觉得问题不大。

可是一年又一年,始终没有人来敲一敲它。后来,小主人长大了,在另一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家,她要把全家人接过去。女主人决定卖掉家里大多数的碗,这个普普通通还有一道轻微裂痕的碗,就被送进了废品收购站。

废品收购站不像在厨房里,碗过上了风餐露宿、日晒雨淋的生活,可尽管如此,它仍然时刻注意爱惜自己的身体。

碗小心不被路边的扬尘弄脏,一到雨天,它就借雨水清洗身上的每一处—— 如果它变成了一个脏兮兮的碗,更不会有人敲它了。

每一个夜晚,碗都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内心深处,哼唱出那首歌。它重温每一段旋律,把每一个音符都擦得闪闪发亮、崭新如初,期待着当有一天它被人们发现时,能演奏出最完美的声音。

日子一天天过去,碗没有等来一个敲它的人,却听说一个坏消息:收购站的老板要把这些碗“处理”掉了。那就糟了,碗想,那会大大提高它被摔碎的可能。不行,要赶在被“处理”掉之前离开这里。

碗拿定主意,它一天天试着倾斜身体,侧着碗沿立起来。最后在风的帮助下,它成功了,像个轮子似的滚动着跑出了废品收购站。

碗万分小心地赶着路,留神不被碎石子磕到。可让它没想到的是,一双脚主动走到它面前,拦下了它的路。“这碗真有意思,像在逃跑似的。”是一个邋遢的流浪汉,他拿起碗,带走了。

让碗感到欣慰的是,流浪汉背着一把吉他。既然是懂音乐的人,有没有可能会敲一只碗呢?准确地说,带走碗的是一个街头艺人,他在街头演奏吉他,让欣赏他音乐的人自愿付些钱给他。

一个深夜,街头艺人完成了演出,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下歇息。

那是一个晴朗天气的夜晚,月亮像颗清露似的,悄无声息地挂在夜空。街头艺人的手碰到了口袋里的碗,不知怎么的,他忽然觉得,敲击碗的声音,和眼前的月光很相称。于是他把碗拿了出来,倒扣在长椅上,轻轻地敲了敲。

出人意料的是,他这一敲就完全停不下来—— 他听见一串轻灵的音符源源不断地从碗里涌了出来,像最清冽的泉水,像最甘美的微风。这是真正属于月光的旋律,在漫长的岁月里经过日夜打磨,已趋近无懈可击。

可就在最后一个音符发出后,这个普普通通的白瓷碗“刺啦”一声碎了。

不过,碗已经不再有遗憾了。它知道,街头艺人已经记下了这段旋律,他会把它写的歌演奏给更多的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