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19年第6期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19年06月27日11:25

卷 首 语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小说选刊》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刊物,精心遴选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小说,同时也自觉参与到社会主义文化生产进程中,密切关注时事与文坛的变化,与作家批评家们共同书写当代文学史。

本期继续由几位茅奖、鲁奖得主领衔,描绘山河大地,记录世道人心和现实人生的热烈。胡学文、马晓丽、范小青的小说《去过康巴诺尔吗》《手臂上的蓝玫瑰》《邀请函》,以娴熟的技巧在荒诞与真实、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穿梭,充分展示了飞速变化时代的人心走向。张炜的《月亮宴》是献给小朋友们的节日礼物,从《古船》到《你在高原》,张炜的成人世界总是白云苍狗千山万壑,而一旦进入童书写作,他却是那么坚定、清澈,柔情似水、真纯如雪,饱含一颗赤子之心。

欣闻金仁顺当选新一届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席,本刊特选《纪念我的朋友金枝》《桔梗谣》以示祝贺!这是1975年出生的李修文当选湖北省作协主席之后,全国各省作协选出的第一位70后女主席,预示着中国当代文学史展开新的一页,一个由新人引领的文学新时代正在或已经到来。作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得主,金仁顺的小说似长白山天池上空的云,高冷里盘旋着炽烈,沉潜中荡漾着激情。温柔侠义如沧海,纯洁坚硬似松针。李修文的《我亦逢场作戏人》,是其鲁奖获奖散文集《山河袈裟》的续篇,放到小说栏里,却也十分妥帖。落难三兄弟,风雪夜归人,不见义结金兰情,独剩“姬别霸王”孤绝与荒寒。说到底还是穷愁困厄处,悲悯又重生。

本期几位年轻作家的小说各有神韵,80后作家刘汀风头正健,《人人都爱尹雪梅》肌理绵密,祛掉了诗人的空吟,更像个落地的成熟小说家。89后新人赵依的《密林》将个体情感与家国情怀勾连,展现了一代新人的高度自觉。东北作家万胜的小说《执子之手》有金属一般的质地,结实、明亮,像当年的电影《钢的琴》,听得见爱情的琴声在贫瘠的北方工业区上空叮咚作响。

本期特选封面“列车驶进香雪海”,向1982年的经典《哦,香雪》致敬,向铁凝主席致敬!1982年的“香雪”和作者铁凝,身上都带着光,美得不可方物!那是文学之光,艺术之光,是缪斯女神闪耀的璀璨之光。同一时期,1978年的贾平凹老师,照片上已然是赤脚大仙模样。从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满月儿》出发,平凹老师写作渐入佳境,神灵逐渐附体,终成今日名满天下的一代高师。伟大的作家,总是从起步时起,就已不自觉地为自己规定好了日后的走向。

2019年第6期目录

中篇小说

去过康巴诺尔吗 胡学文

选自《芒种》2019年第5期

创作谈 消失的及正在消失的 胡学文

手臂上的蓝玫瑰 马晓丽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4期

人人都爱尹雪梅 刘 汀

选自《十月》(双月刊)2019年第3期

风 烈 杜 斌

选自《黄河》(双月刊)2019年第2期

新中国文学70年·经典回望

哦,香雪 铁 凝

选自《青年文学》1982年第5期

满月儿 贾平凹

选自《上海文艺》1978年第3期

评论 书写的不只是一种向往 王 干

特选·金仁顺短篇小说

纪念我的朋友金枝 金仁顺

选自《人民文学》2015年第9期

桔梗谣 金仁顺

选自《作家》2007年第10期

短篇小说

月亮宴 张 炜

选自《清明》(双月刊)2019年第3期

邀请函 范小青

选自《作家》2019年第5期

我亦逢场作戏人 李修文

选自《天涯》(双月刊)2019年第3期

凿壁记 第代着冬

选自《民族文学》2019年第4期

执子之手 万 胜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4期

密林 赵 依

选自《中国作家》2019年第5期

大庙 张新科

选自《长江文艺》2019年第4期

你还有多少童年的朋友 安 谅

选自《天津文学》2019年第5期

微小说

初 心 邢庆杰

接会啊 田 夫

中 奖 金 狐

记者的责任 蔡中锋

琢 舞 李佳怡

一条大辫子 鲁兴华

锻 刀 郭 敏

我要提个要求 李晓楠

藏起来的爱 黄超鹏

如 意 黄丹丹

史料·我与《小说选刊》

相遇的一刹那便是永远 杨 遥

篇名书法 弋 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