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19年第7期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19年06月27日16:23

卷 首 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工作,我们要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职责。本期“我和我的祖国”栏目刊登老藤《战国红》小说节选。这是一幅全景式展现乡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画卷。老藤这两年异军突起,从《黑画眉》到《上官之眼》,从《刀兵过》到《战国红》,是一曲曲北方大地的颂歌,星光呼啸,狂雪轰鸣,松林起舞,山妖魅惑,流淌着德沃夏克《自新大陆》的欢脱,勃发着格里格《培尔·金特》重返乐园的喜悦。他健康,光明,跳宕,汹涌,天真,庄严,安静,孤迥,在一个硬核时代里执拗地诉说着幽深蓊郁的高纬度柔情。读他的作品,有时会莫名地回想起那个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八十年代。

陶纯的《前程似锦》,书写女性的奋斗与沉沦,接续陈建功《飘逝的花头巾》、石一枫《世间已无陈金芳》经典序列。苑紫衣就是沈萍,就是陈金芳。中国的女性独立和奋斗,自从娜拉出走之后,经过祥林嫂和子君,百多年的努力到今天,却总有几多坎坷和悲壮。

本期两位鲁奖得主邵丽和王祥夫,人生和写作都已经进入很深的境界,素手轻弹既成文。邵丽是“文章老更成”,王祥夫则日益精准、简静,文章书法、花鸟虫鱼绘画都接近他所喜欢的八大山人。本期两位青年作家樊健军和王军势头凶猛,健军善于螺蛳壳里做道场,王军则满纸书卷气,浓得化不开。

本期三位少数民族作家有着开阔的气度和海拔:72岁的骏马奖得主向本贵(苗族),写起扶贫攻坚来目光如炬,出手老辣;67岁的骏马奖得主蔡测海(土家族),笔记小说圆润高妙,深得汉语精华;80后的大凉山彝族青年作家包倬,是从《人民文学》新人奖涌现出的新星,如今正在先锋与写实的交集中顽强地突围表演。

仲夏微茫,七月未央。此时重读两位与共和国同龄的前辈作家张抗抗的《夏》和陈建功的《飘逝的花头巾》,别有一番消暑韵味在心头。年轻时只读出了女主人公岑朗和沈萍们的奋斗和光芒,中年过后,才悟出了“花头巾”的寓意,用《茶馆》式的京腔京韵台词来说,就是:小贼欸!这些都是爷我玩剩的。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急赤白脸往里扑腾。

——永恒的美,永恒的善,永恒的女性独立和解放,就是这般,生生不息,永远值得我们赴汤蹈火前赴后继前往追求。

2019年第7期目录

我和我的祖国

战国红 老 藤

选自《中国作家》2019年第5期

上坡好个秋 向本贵

选自《民族文学》2019年第6期

远 情 杨洪军

选自《中国铁路文艺》2019年第3期

中篇小说

前程似锦 陶 纯

选自《北京文学》2019年第6期

创作谈 学会讲故事 陶 纯

后遗症生活 樊健军

选自《芒种》2019年第7期

招 月 段爱松

选自《作家》2019年第6期

短篇小说

天台上的父亲 邵丽

选自《收获》(双月刊)2019年第3期

朋 友 王祥夫

选自《花城》(双月刊)2019年第3期

三川半万念灵 蔡测海

选自《雨花》2019年第5期

人生而立 王军

选自《北京文学》2019年第6期

新婚快乐 包 倬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5期

远 灯 贾 飞

选自《西部》(双月刊)2019年第3期

奶奶在和谁说话 赵 欣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19年第4期

新中国文学70年·经典回望

夏 张抗抗

选自《人民文学》1980年第5期

飘逝的花头巾 陈建功

选自《北京文学》1981年第6期

评论 消逝的80年代之夏 王 干

微小说

银 洋 陆涛声

打米糖 三 石

悦见山 许 仙

奶奶的火车梦 刘林波

涵元阁 岑燮钧

亿年之约 罗光成

糖醋张 唐波清

借与不借 黄大刚

我一定要帮你 谢昕梅

老照片 蒋先平

史料·我与《小说选刊》

我与《小说选刊》 秦 悦

篇名书法 刘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