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7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2019年第7期 |   2019年06月27日08:29

卷首

今日中国科幻文学,已经在新时代汇入中国文学的星群,作为显赫的现象加入与世界文学交流会通的重要渠道和场合,正越来越深广地进入国内外读者的视域之中,成为既能保持鲜明特色又可达成智识共享的文化软实力的明证。

本刊发表过的科幻文学作品曾一再引起读者的热议,例如1978年发表童恩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2012年刊登刘慈欣的四个短篇小说,2015年发出由刘宇昆、陈楸帆、宝树的小说和宋明炜的评论组成的“科幻小说辑”,2013年《人民文学》英文版PATHLIGHT以“未来”为主题将中国科幻文学老中青三代作家作品译介给英语读者。这些都发生在刘慈欣获“雨果奖”之前。此外还有多篇科幻小说散见于这几年的本刊中,近年我们又把实力作家的科幻作品通过德、法、意等语种的外文版向世界精选译介。因此说,《人民文学》一直把优秀科幻作品当作构成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历程的重要文本。

在本刊近70年的历程中,首次出现的科幻题材长篇小说,就是本期王晋康的《宇宙晶卵》。

对未来人类处境的创造性想象,建立在硬科技结实的质地上。危机来临,拯救计划中既包含着历历在目的科技智能与宇宙认知的扩张,又缠绕着挥之不去的命运遭逢和人文牵挂。

漂泊者历遍广宇,归来人独钟地球。

这是一部似乎会说腹语的作品,孕育与新生的语词所指尚须仔细揣摩:

头脑、本领、志趣、胸襟……赤子之心?

自尊、自强与互助、互爱……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元素在生命共同体中的深情化入和美好赋形?

……

仅仅是关于亿倍光速飞船、漫信息、智慧体、六维时空……就使这部长篇小说足够吸睛烧脑,而上述那些内在的引问,必定会被人们长久谈说。

——编 者

目录

我和我的祖国

城市[散文]·厉彦林

母亲的厨房[散文]·吴奎

植物神韵里的家国情怀[散文]·刘汉斌

长篇小说

宇宙晶卵·王晋康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

信仰的力量[报告文学]·郑旺盛

让梦想起飞[报告文学]·胡正银 张合 廖永清

中篇小说

六年级的时间维度·简艾

短篇小说

烧喜·王虹建

马戏团即将到来·陈再见

新浪潮

换新衣[短篇小说]·邓安庆

没有人比我孤独得久[诗歌]·孙秋臣

散文

岁寒青牛·白庚胜

家住百万庄·彭程

诗歌

足球场·王家新

迷迭香·高鹏程

有的地方,只有诗歌能去·汤养宗

话剧·凌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