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长城》杂志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长城杂志(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6月27日14:54

《长城》杂志创刊40周年座谈会现场

6月26日,纪念《长城》杂志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作家、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光耀,河北省文艺处处长刘立斌以及刘庆邦等部分作家、评论家、编辑家,《长城》杂志历届编辑部成员代表等6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河北省作协巡视员、副主席李延青主持。

《长城》大型文学期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创刊于1979年6月,以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和特色栏目为主要刊发内容。创刊40年来,《长城》始终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创刊40周年之际,许多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为《长城》题词或撰写纪念文章,对《长城》给与了诚挚的肯定、鼓励和祝愿。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长城》题词:“岁月不蚀笃正气象,新歌再续《长城》荣光。”对《长城》40年如一日的勤恳努力和笃正品质给予了重要肯定,并期待《长城》再接再厉,续耀荣光。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弥补不足、开拓创新,交流、探讨新时代文学期刊办刊理念,是这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致辞

王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长城》创刊40年来的成长和发展情况,对《长城》创刊40年来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王凤指出,创刊40年来,《长城》始终把握着全国文学发展的脉搏,刊发了田间、孙犁、徐光耀、汪曾祺、高晓声、贾大山、莫言、余华、格非、刘震云、刘庆邦、范小青、红柯、黄咏梅、叶弥、尹学芸等全国各个时期优秀作家的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同时发现、扶持、培育了大批优秀文学人才,所刊发作品大量被《新华文摘》等全国选刊转载,一些作品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传记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长城》以笃正的文学品格,不断求索、创新的文学精神,成为全国文学期刊的重要品牌,河北省重要的文化名片。希望《长城》在未来的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弘扬时代精神、引领大众审美的责任,牢牢把握“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要求,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作家,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光耀

徐光耀在致辞中肯定了《长城》对河北以及全国文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及可贵的担当精神,谈到《长城》是他写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作品发表刊物,并希望《长城》坚守文学阵地和艺术高地,以更加开放的精神和气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

河北省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

王振儒代表河北省省委宣传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北省作协和《长城》杂志在推动河北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并指出,在全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春天,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期,召开《长城》创刊4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长城》未来的发展,王振儒在办刊方向、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办刊水平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长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并承继河北文学的优秀传统,唱响主旋律,大力展示燕赵文化;希望《长城》肩负“培根铸魂”的使命和“守正创新”的责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大力提升《长城》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希望《长城》以“质量第一”为生命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媚俗、不庸俗,集思广益、激浊扬清,成为打造精品、推出名家的绿色通道。希望《长城》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尊重文学的创作规律,向专、精、深方向掘进,在新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加快脚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助力添彩。

《长城》创办时期负责人、原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张峻

《长城》创办时期负责人、原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张峻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长城》创办时的感人过程,老主编、老编辑刘小放、郁葱、何玉茹等在发言中也都感怀40年岁月中历代编辑们可贵的职业品格,希望《长城》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文学期刊的独特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刘庆邦

刘庆邦、贾梦玮、吕新、吴克敬、王春林、陈福民、张学昕、杨晓升、汪惠仁等全国作家、评论家、编辑家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肯定了《长城》的文学品格和独特气质,并深情寄语《长城》,表达了和《长城》风雨与共的情谊和对《长城》更美好未来的期待。

《长城》主编李秀龙

《长城》主编李秀龙代表《长城》编辑部在发言中对河北省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以及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对《长城》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表示《长城》将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守文学理想、秉承传统,牢牢把握前行方向,并追随时代脚步,不断开拓创新、内外兼修,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办刊水平,日益扩大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文学期刊的独特作用,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德艺双馨的文学家及创作新人,开启文学期刊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