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之岛·首届国际海洋诗歌节”在浙江温州洞头区开幕

来源:温州日报 | 陈蜜  虞丹霓  2019年06月27日10:00

原标题:洞头国际海洋诗歌节开幕

“海外桃源别有天,此间小住亦神仙”,是清朝诗人王步霄对洞头之美的注解。6月26日,“中国诗歌之岛·首届国际海洋诗歌节”在洞头区开幕,八十余位国内外诗人、诗评家以及各大诗歌刊物的主编欢聚海岛洞头,交流诗歌的发展,吟诗作赋,以诗会友,共话今日“诗画洞头,海上花园”的新景象。

2017年,中国作协诗歌创委会授予洞头“中国诗歌之岛”称号。自挂牌“中国诗歌之岛”以来,该区围绕进一步丰富“海上花园”文化内涵,举办了“爱的呼唤”诗歌专题朗诵会、“蓝土地文库”诗歌专辑发布会、“中国诗歌之岛·海岸线青年诗会”等活动,打响“百岛洞头·海上花园”城市文化品牌。

本次诗歌节为期三天,由诗歌朗诵会、诗歌采风活动、诗歌沙龙等活动组成。6月26日,洞头区文联和王家新、沃尔夫冈·顾彬(德国)两位诗人签订了“驻岛诗人”协议。“作为一名教师,我当过驻校诗人,而作为‘驻岛’诗人还是第一次。”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诗人沃尔夫冈·顾彬告诉记者,在意大利眺望地中海,曾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希望在洞头也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据了解,“驻岛诗人”每年将安排时间,来洞头采风创作、诗歌交流,并对洞头诗人作品现场指导。这也是洞头继引入诗人西渡之后的第二批“驻岛诗人”。开幕式上,洞头区还给50位诗人、作家颁发“文艺岛民”卡。

同样是“中国诗歌之岛”所在地的玉环市和嵊泗县,6月25日与洞头共同签署了“中国诗歌之岛”浙江联盟协作发展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