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9年第6期|王族:小说二题

来源:《朔方》2019年第6期  | 王族  2019年06月26日08:49

清晨出发,傍晚归来。

年迈的猎人,你走过了两千座山和五百条河流,见过了三百只狼和五十只狐狸。如果你要给人们讲故事,就请你讲狼的故事,因为狼的故事最好听。

——题记

觅食的母狼

一只狼从达尔汗身边跑了过去。

它太快了,一闪便不见了影子。达尔汗没有看见狼,只看见了那团影子。达尔汗不甘心,想找出那只狼。他向四周看了很久,仍然没有看见狼。他开始怀疑自己,难道没有狼,甚至一闪而逝的也不是狼的影子?

达尔汗疑惑不已。

直到第二天早上,这个问题还在困扰着他。早晨的山野里弥漫着大雾,大地一片宁静,空气中有一种湿漉漉的气息。阿勒泰山脉像是经过一夜沉睡,重新又焕发了活力。达尔汗坐在石头上抽烟,他一直在想,到底有没有狼?

一支烟抽完,仍没有想出结果。

达尔汗苦笑了一声,烟真可惜,常常燃烧自己助人思考,却不能让人茅塞顿开,找到答案。

达尔汗准备返回,却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那股味道是从他身后传来的,他扭过头,便又看见了一只狼。它在快速奔跑,意欲越过荒滩,进入山中。它显得很惶恐,边跑边扭头向后看,似乎有什么在追赶它。它身后确实有追赶者,一位猎人骑着马在追它,但它很快便跑上了山坡。猎人眼睁睁地看着它翻过山坡,进入了后面的沟中。那沟就是有名的狼沟,它进入了狼沟,便如同回到了家,猎人无法再追,垂头丧气地坐在石头上抽烟。

达尔汗断定它是昨天晚上出现过的那只狼,他熟悉它的快。但他不知道它是一只怎样的狼,是高是矮,是胖是瘦。他只看见它是一团灰色,不能确定它是黑还是灰。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它为何如此惶恐地奔跑。它是狼,不应该如此,它应该杀气十足,威风吓人才对。他想,它从昨天到现在都十分恐慌地在村庄附近躲躲藏藏,不安地奔跑,一定有什么在它后面追赶着它,它的内心该是多么不安。

达尔汗很渴望看清楚那只狼。

达尔汗觉得奇怪,自己为什么对一只狼如此关心呢?

是因为它留下了恐惧。它出现得太快,消失得也太快,几乎只是一闪之间的一团影子。之后,便不再出现,把恐惧留在了达尔汗心里。风吹过云知道,狼走过人恐惧。达尔汗虽然知道事情已经结束了,但恐惧却没有结束,那只狼把恐惧留在了他心里,让他一直不安。

达尔汗也坐在石头上抽烟。他想,要想消除恐惧,只有看清它是一只怎样的狼。看清了它,就有了防备它的办法,就不再恐惧了。

猎人抽完烟,要起身走了。

达尔汗问他:“你去哪里?”

猎人说:“我去狼沟,找刚才的那只狼,找到它就打死它。”

达尔汗说:“那咱们一起去吧。”

猎人问他:“你去狼沟干什么?”

达尔汗说:“我去看狼,我想看清它是一只啥样的狼。”

猎人很是不解:“你这人真奇怪,狼有什么好看的?”

达尔汗说:“看清了狼,就有了防备它的办法,就不再恐惧了。”

猎人明白了达尔汗的意思,点了点头。

狼沟与那只狼跑过的方向在同一个地方,他们一起去找那只狼。达尔汗空着手,他只想看狼,所以他不需要任何武器。猎人把马留在了村子里,背着枪,随时准备打狼。

他们慢慢进入了狼沟。

狼沟里的狼很多,而且成群出现,经常伤人,就连那些哈萨克族猎人也谈狼色变。有一位猎人来这里打猎,一枪把一只狼打倒,以为打死了,刚走到它跟前,狼突然一跃而起,一爪子抓在他脸上,他的一只眼睛当时就瞎了。狼沟里除了狼之外,还有很多动物。一次,边防战士们在树林里巡逻,突然看见一个白花花的东西,从马肚子底下钻了过去。马受惊,战士们忙着拉马,却没看清是什么。后来才知道,那团白花花的东西有可能是金钱豹或豺狗。那匹受惊的马回到连里后不吃不喝,过了几天,撒尿时居然全是血。马被那团快速闪动的影子吓坏了,以至内脏都出了问题。

达尔汗向四周张望,他在找狼。

终于,达尔汗发现草地上有狼踩出的爪印。他断定这是那只狼跑过去时留下的。他警觉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狼一旦与人遭遇,会无比凶猛地扑向人。他提醒猎人小心一点,这里危险。猎人把子弹推上膛,举着枪行走。他是来打狼的,人身受到威胁时,要以安全为重。

他们开始找狼。

狼沟颇为崎岖,沟中的路不但难行,而且杂木丛生,让他们每迈出一步都小心翼翼。沟两旁的山坡上有树木,皆高大笔直,把山坡遮掩得阴森恐怖,让他们疑惑随时会蹿出狼群。

达尔汗和猎人向前走了不远,突然从草丛中冒出一个黑乎乎的脑袋,碰在一旁的小树上。小树发出一声闷响,那个脑袋迅速闪到了一边。

是狼!

达尔汗和猎人躲到路边的一块石头后面,防止它扑过来咬他们。

但狼还是发现了他们,呼一声爬起来,发出嘶哑的嗥叫。达尔汗很吃惊,狼为何如此敏锐地发现了他们。狼走了几步,并没有向他们扑来,而是又蹲了下去。它蹲下去之后,又发出几声嘶哑的叫声,然后才安静了。

猎人有些紧张,用枪口对着狼出没的方向,两眼盯着那片草丛。达尔汗悄悄对他说:“不要怕。它不过来,就不要开枪。”

其实,达尔汗也很紧张。

过了一会儿,狼在草丛中仍然没有动静。达尔汗和猎人慢慢后退,退到一棵松树下。达尔汗示意猎人趴在地上观察,他爬上树,看见狼仍蹲在那儿一动不动,像是在等待什么。过了一会儿,狼向四周看看,走到路上,站在那儿不动了。

猎人决定打狼。

达尔汗示意他耐心等待,没有合适的机会,开枪也是白搭,不会伤到一根狼毛。

狼在慢慢移动,离他们越来越近。

达尔汗想看清它,但它一直低着头,他无法看清它的面孔,更看不清它眼睛里有怎样的神情。但他断定它是那只恐慌逃跑的狼,它脖子上有一团黑鬃,他在今天早上看见过,现在他一眼就认出了它。它仍然不安地走来走去,似乎在躲着什么,又似乎急于寻找到什么。

达尔汗很疑惑,它到底是一只怎样的狼?

猎人急了,对达尔汗说:“快开枪打它吧,如果它冲进牧民的羊群就完了,至少会被它咬死一只羊!”

但达尔汗觉得射程太远,便示意猎人不要急,等狼靠近后再打。

等待的过程颇为郁闷,达尔汗觉得空气似乎已经凝固了,而狼的呼吸已经喷到了他脸上,似乎狼随时会扑过来。但他仍在等待,他知道这时候人若慌忙逃跑,只能被狼按倒在地,后果不堪设想。

狼向他们这边过来了。

狼越来越近,但达尔汗仍看不清它。

猎人沉不住气了,举起猎枪对准它开了一枪。由于慌乱,他没有打中狼。

狼并没有转身跑回山坡,而是向他们这边跑了过来。他们很吃惊,这只狼的胆子真大,它竟然敢迎着人跑过来。它迎着人,实际上是迎着枪口,迎着死亡。但它一点都不害怕,它离人越来越近。

又一声枪响。

仍没有打中狼。狼从他们面前跑过去,快速进入河道。猎人举着枪,但已经不知道开枪打它了。他吓坏了,打不死它,它扑上来,死的就是人。但它却并不进攻他们,而是从他们面前跑了过去,一直跑向河道。它起伏跳跃着准备过河,河对岸有一片树林,它过河后就可以进入树林。

猎人不甘心,又向狼开了一枪。

狼差一点被打中,但是它仍在向前奔跑,好像即使舍了命也要过河。猎人不知道它为何要这样,但它拼命的样子让他气愤,于是又向它开枪。它差一点又被打中,但它最终仍跑到了河边。它嗥叫一声跳进河里,很快便过了河。它摇了摇身体,把身上的水甩干净,然后进入了那片树林。少顷,树林里传出一声狼嗥。是它在叫,它已经脱离了危险,可以轻松地嗥叫一声了。

达尔汗和猎人很纳闷,这只狼为何冒着被打死的危险,一定要过河进入那片树林呢?

达尔汗想起昨天晚上的情景,现在他可以断定,当时确实有一只狼从身边跑了过去。他虽然在当时没有看见狼,但他看见了一团影子,那就是这只狼的影子。当时,就是这只狼从他身边跑了过去。

猎人看了一眼达尔汗,问:“追?”

达尔汗点了点头。

他们过了河,不一会儿便追上了狼。狼回头看了他们一眼,加快了速度。他们也加快了速度,很快便缩短了和它的距离。但他们没有想到,它还有更快的速度,就在他们快要追上它时,它突然像影子一般穿梭向前,很快便把他们甩在了后面。

慢慢地,狼在山谷中变成了一个黑点。

达尔汗和猎人无奈地停下,决定放弃。

山谷中又起雾了,树木被大雾遮掩得只剩下轮廓,影影绰绰间似乎有什么在动。达尔汗觉得雾中有东西,但他不能断定是什么,所以没有近前去看。从昨天晚上到现在,这只狼一直很奇怪,出现时是一团快速闪动的影子,出现后仓皇逃命,嘶哑嗥叫,与他以往见过的狼不一样。它身上有一种亡命天涯垂死挣扎的气息,让他既恐惧又困惑,越来越觉得它不是狼,而是别的什么。

这只狼为何是这样?

他突然愧疚起来,虽然自己只想看清这只狼,但却和猎人一起追它,实际上是在给它的生命制造危险。这只狼现在的处境,犹如站在死亡边缘,他只要伸出手一推,它就会掉下去。他不忍心这样做,死亡是残酷的,死亡会让制造死亡的人愧疚。他不想再追了,不想让自己变成罪人。他对猎人说:“别追了,回吧。”

猎人说:“再追一下,说不定就追上了。”

他果断地说:“追不上了,它已经不见了。”

猎人无法断定能否追上,便听从了达尔汗的意见,决定随他返回。

但树林里却传出了一声狼嗥。树林在大雾中一团模糊,无法看清形状,但传出一声狼嗥后,似乎一下子变得清晰了。狼的嗥叫是从树林里发出的,狼在树林里。肯定了树林里有狼,大雾似乎一下子散了,人似乎一下子看清了树林。

达尔汗长时间地看着树林。

猎人举着枪。

狼在树林里,他们不能返回。达尔汗想去看看,他想看清它是一只怎样的狼。猎人的想法很简单,他只想打死它。

他们走向树林。雾没有散,但因为他们走近了,树林显露了出来。他们看见了树木的枝干,还看清了树林中的石头。有一句老话说,有山就有狼。狼一般都在山上,因为山上有树木,可以让它们隐藏得更好。他们离树林近了,仔细向树林里观察,却看不见狼。他们停下,仔细观察树林里的动静。他们知道,这种时候不能贸然进入树林,如果狼躲起来袭击他们,他们就会吃亏。

雾变得阴冷了起来。

达尔汗看了一眼猎人。猎人马上把子弹推上了膛,他怕狼突然出现,子弹上膛可有力防御它的袭击。

达尔汗又看了一眼猎人,意思是进不进树林?

猎人一脸茫然,不知该如何是好。

树林里又传出一声狼的嗥叫。达尔汗和猎人不再恐惧了,狼发出声音的地方在树林深处,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狼的这一声嗥叫对他们来说太有利了,一则让他们不再恐惧,二则让他们知道了它具体的位置。风刮过树叶会晃动,狼叫过声音会弥漫。他们都有丰富的经验,只要狼嗥叫一声,他们就会抓住机会,判断出它是一只怎样的狼。

达尔汗断定,狼仍然恐慌不安。

猎人笑了,他有把握打死狼。

达尔汗和猎人互相对视了一眼,他们决定进入树林寻狼。它嗥叫得很恐慌,犹如在一团黑暗中挣扎,他们不再怕它了。

进入树林后,达尔汗心里又浮出那一丝愧疚。他苦笑了一下,心想,我不害它,只要看清楚它是一只怎样的狼就可以了。

树林里湿漉漉的,雾留下了湿气和水,从树叶上滴下,啪的一声掉到地上。达尔汗走在前面,在仔细寻找着狼有可能出现的地方。猎人走在后面,他随时准备开枪,他有打死狼的信心,但是他不知道狼在哪里。

又传来一声狼的嗥叫。

它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

一只乌鸦发现了达尔汗和猎人,怪叫着飞向狼发出嗥叫的地方,盘旋着飞来飞去。乌鸦是狼的好朋友,如地面有异常情况,它们会及时飞到狼的头顶传递信息,让狼及时做出防范措施。经验丰富的猎人和牧民,看见乌鸦在空中急速飞动,便知道附近一定有狼。现在,达尔汗知道这只乌鸦去给狼报信了,狼很快就会知道有人来了。

他们加快了脚步。

达尔汗看见乌鸦盘旋几圈后,落在了一棵树上。它已经将信息准确地传递给了狼,接下来它要看看会发生什么。它蹲在树枝上,黑乎乎的一团,像是那棵树长出了脑袋。达尔汗心里生出一股暖意。多么好啊,乌鸦和狼之间没有恐惧,没有伤害,没有隔阂,有的只是信任和关怀,人和狼什么时候才可以这样呢?

他们离那棵树不远了,乌鸦叫了一声,飞走了。

树下,狼又叫了一声。

达尔汗和猎人在一块石头后伏下身子,然后慢慢探出头张望。狼一定就在附近,达尔汗只想看狼,只要能看清它,他就可以返回了。但除了树木外,仍没有狼的影子。猎人的头和枪口几乎一起在往外伸,他害怕狼,只要看见狼,他就开枪。达尔汗对猎人说:“不要害怕,狼不在这里。”

猎人问:“那它在哪里?”

达尔汗说:“应该在稍远一点的地方。”

猎人说:“没关系,只要它露头,我保证一枪放倒它。”

达尔汗心里又生出愧疚,对猎人说:“这只狼的叫声很奇怪,好像对什么事都很害怕,显得很可怜。你能不能不打它?”

猎人说:“狼可恶得很,我是猎人,我不打狼,我跑这么远的路来干啥?”

达尔汗说:“你如果放过它,就等于原谅了它,做这样一件事,对你是有好处的。”

猎人点了点头。

这时,又传来一声狼的嗥叫。狼的声音在山下,它已经走出了树林,到了山下。

他们向狼发出嗥叫的地方走去。他们没有了杀心,只想看看发出叫声的是一只怎样的狼。

他们出了树林,看见了那只狼。它旁边有两只小狼,围着它在叫。大狼用嘴蹭蹭小狼,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他们明白了,它是一只母狼,外出没有弄到食物,怕小狼挨饿,所以便急忙赶了回来。但它还是回来晚了,有一只小狼已经被饿死,另外两只小狼也已经有气无力,快要毙命了。

他们很惊讶,狼的生存居然如此艰难。

母狼一直用嘴蹭着两只小狼,这是它唯一能够给小狼的温暖。它没有带回食物,只能给小狼爱。小狼低叫几声,软软地趴在了它身边。它们感觉到了母狼的爱,但小狼已经没有了力气。母狼温暖的爱很快就会变得冰凉,小狼很快会被死亡的大嘴吞没。母狼用无助的眼睛看着小狼,它没有任何办法改变它们的饥饿,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死去。

达尔汗和猎人看着大狼和小狼,觉得有什么像刀子一样刺在了他们身上。

达尔汗看见猎人脸上有了一丝愧疚,便对猎人说:“放过它们吧!做这样一件事,对你是有好处的。”

猎人把枪背在了背上。

母狼抬起头嗥叫一声,在两只小狼旁趴下身子,将脖子伸直,在等待着什么。雾仍在弥漫,母狼在雾中变得恍恍惚惚,似乎要随着大雾隐匿起来。但雾很快飘散了,母狼仍在原地。

达尔汗和猎人不知道母狼要做什么,便紧张地盯着它,等待着它下一步的动作。因为离得远,达尔汗和猎人看不清母狼的表情,但它一动不动的样子,让他们觉得它像一座雕塑。

母狼一直将脖子伸直,在等待着什么。两只小狼努力抬了抬软软的脑袋,看着母狼,它们也不知道它要做什么。母狼将脖子伸直是很费劲的,它这样做一定有它的企图。过了一会儿,母狼把头一扬,便有东西从它嘴里喷出,落在了小狼身边。原来,母狼将腹内的残余食物呕吐了出来,让两只小狼吃下,以便度过饥饿的难关。

吐完,母狼软软地倒了下去。

一只小狼爬过去,用爪子抓起母狼吐出的食物,塞进了嘴里。

另一只小狼已经不行了,食物近在眼前,它却没有力气吃到嘴里。小狼望着母狼,悲哀在慢慢扩散,最后变成了对死亡的屈服。它才出生两三个月,还不知道狼在这个世界上过着怎样的生活,就要结束生命。

母狼痛苦地嗥叫了一声。

达尔汗和猎人也在叹息。

母狼慢慢爬到那只小狼跟前,仍然用嘴蹭它,希望它能够缓过劲儿来。小狼的眼睛已经闭上,无法再感知到母狼的温暖了。母狼抬起头,突然嗥叫了一声。它的嗥叫声很大,附近的鸟儿受到惊吓,纷纷飞离而去。嗥叫完,母狼低下头,用两只前爪按住那只小狼,然后一口咬住小狼的身体,头一扬,便将小狼撕成了两半。母狼把一半扔给在一旁的另外一只小狼,自己开始吞噬另一半。很快,小狼的肉身便不见了,只有母狼和那只小狼嘴巴上留有红色血迹。

达尔汗和猎人惊讶不已,他们没有想到,狼会吃狼。

过了一会儿,母狼和小狼起身离去。它们吃了一只小狼,有了力气,要去寻找安全的地方藏身。

达尔汗和猎人望着母狼和小狼远去,觉得有什么仍在刺着他们。他们的身体不疼,但心里疼。

一只乌鸦叫着,飞向母狼和小狼远去的方向。乌鸦出现,必然又要给狼传递信息了。会出什么事呢?乌鸦出现,即使告知母狼和小狼前面有危险,但它们也毫不畏惧,因为它们有力气了。

达尔汗和猎人心里的疼减轻了一些。

他们想再看一眼母狼和小狼,但它们已经不见了。他们很吃惊,它们吃了一只小狼后,居然这么快就不见了踪影。它们的速度真快。他们有些失落,因为距它们太远,所以从头至尾没有看见那只母狼是什么样子,现在它已经不见了,他们仍不知道它是一只怎样的狼。

返回途中,达尔汗问猎人:“如果有一天你没有打到猎物,面临着被饿死,你会怎么办?”

猎人回答:“心甘情愿把自己交给死亡。”

达尔汗惊呆了。

猎人笑了。

山坡上的狼

“可以出门了。”叶赛尔拉着孙子的手,对妻子说。

“走吧。”妻子说完,把一束猫头鹰羽毛插在孙子头上,把孙子抱上马背。

叶赛尔牵着马出了院子。孙子骑在马上,头上插着一束猫头鹰羽毛,这是哈萨克族儿童举行上马礼的鲜明标志。今天是叶赛尔和妻子为孙子精心挑选的好日子,将由叶赛尔牵着马去拜访亲友。叶赛尔已经通知亲友们今天要给孙子举行上马礼,按照常规,他牵着马到达后,亲友们会热情地向孙子撒酸奶酪,送给他马鞍子和马鞭子,并把他抱上配好马鞍子的马背。有一句老话说,借马容易,借鞍难。所以,哈萨克族人都很重视儿童的上马礼,期待通过亲友们赠送马具的方式,让他得到祝福,顺利长大成人。

一路上,孙子骑在马上,高兴地笑着。

但叶赛尔没有笑,脸色一直不好看。他今天早上得知,前几天通知过的亲友都去打狼了,一个也没有回来,他就笑不出来了。他很生气,你们都去打狼,我孙子的上马礼怎么办?前几天我就骑马翻过了三座山。趟过了两条河通知了你们,但一有狼的消息,你们的心就被吸引过去了,难道狼比我孙子的上马礼还重要?这样想着,他的脚步便慢了下来,想牵马回去。但他看见孙子骑在马上笑着,便又往前走去。

翻过一座山,叶赛尔发现,仅仅二十多天时间,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地上的草绿了,已经向上蹿出很高一截,将地面覆盖了一片绿色。所有的树都长出了树叶,远远望去,每一棵树都是一团绿色。他勒住马放眼望去,整个山野已经被绿色占领,显示出了勃勃生机。他想,这样好的时机,这样好的地方,牛羊都忙着去吃草,狼出来也不为过,狼也是山里的一分子,需要走动,需要捕食。

叶赛尔之所以听到亲友们去打狼的消息后不笑,是有苦衷的。去年开春,狼突然多了起来,他和村里人去打狼,打了好几天,虽然没有打死一只狼,但把狼挡在了牧场外围。牧场上的牛羊因此安全了,暂时不会受到伤害。一天,叶赛尔发现了一个狼洞,里面有五只小狼崽,但母狼不在。打死小狼崽是举手之劳,他没有动手,他想把母狼也打死。但母狼是大狼,打死它并非易事。于是,他想到了投毒。他把毒药放在肉中,就把母狼毒死了。然后,他又把五只小狼崽也打死,拉着它们的尸体回村了。他打狼的过程很顺利,并没有让谁受到惊吓。但这件事引起了村里人的指责,毒死母狼,打死五只小狼崽,你为何做这样的事呢?

叶赛尔后悔了,但母狼已经被毒死,五只小狼崽也已经被打死,他没有办法改变这一事实了。

有人议论说,狼邪气,叶赛尔弄死了六只狼,会遭报应的。

叶赛尔听到这样的议论,心里害怕,便留下了恐惧症。

这一年多,叶赛尔很痛苦,每天晚上的梦中,都有一只狼跑来跑去,有时候是他追狼,有时候是狼追他,情形极为恐惧。他每晚都被一只狼折磨一番,狼才悄无声息地离去。他很奇怪,自己弄死了一大五小六只狼,如果狼邪气,用梦来折磨自己,梦中应该是六只狼才对,为何却只有一只狼呢?他没办法改变梦,人天黑后就得睡觉,睡觉就得做梦,而梦像失去理智的疯子,它要疯狂地把你拉入光怪陆离的场景中,你便无法逃脱,更无法与之抗衡,只能经历一场又一场痛苦的煎熬。

叶赛尔后来想,是因为自己下了毒,老天爷在惩罚自己。村里人反对投毒,他们经常会说一句话:把眼眶挖了,比把眼珠子挖了还阴险;把嘴唇割了,比把牙齿打掉还恶毒。但他投毒是出于无奈,今年的狼如此猖狂,不收拾狼,狼离人越来越近,到最后挨收拾的就是人。再说了,狼已经咬死了这么多羊,打死几只狼就算是它们偿命了,没有什么不妥的。他当初投毒时就是这样想的,后来也经常这样想,再后来他心里产生了愧疚感,再加上噩梦折磨得他死去活来,他不这样想了。

接连被噩梦折磨,叶赛尔的疑惑慢慢消失,开始理智地考虑这件事了。他想,假如自己没有下毒,就不会做噩梦;假如那六只狼没有被毒死,现在还自由自在地活着,该多好!

至此叶赛尔才发现,他原本不想打狼,那天是一时冲动,对狼投了毒。

打狼会让人的心不安。

以后,再也不会打狼了。

当叶赛尔想到狼窝中除了那只母狼和五只小狼崽外,应该还有一只公狼时,才恍然大悟,一定是那只公狼要来报复自己了,接连重复做的这个梦就是暗示。他浑身颤抖,觉得那个梦并非噩梦,马上要变成事实。打死那五只小狼崽时,他想起猎人说过掏狼崽不能一锅端,必须留一只小狼崽拖住大狼,让它无法分身来追掏狼崽的人。当时,他曾犹豫了一下,想留一只小狼崽在狼窝里,但他又觉得把五只小狼崽全部打死解气,有利于威慑狼,所以便用石头砸碎了那五只小狼崽的脑袋。但他忽略了公狼,它外出觅食回来,满目所见皆为惨状,仇恨便如洪水一般在内心奔涌,一路跟踪他而来,要找他报仇。

这样一想,叶赛尔犹如掉入了冰窟窿里,浑身一阵阵寒冷。

叶赛尔又开始做噩梦。

叶赛尔接连做噩梦的消息像风一样传开,不少人很快知道了这件事。

人们对这件事议论纷纷,有人说:“叶赛尔老了,人老了胆子就小了,胆子小了就怕事了,人一怕事便什么事就都来了。”

“人老了就应该胆子小,不然会出事的。”

“其实不是胆子小的问题,是叶赛尔到了信服一些事情的年龄了。”

“信服什么事情呢?”

“老年人不是说,每个动物都有它的守护神吗?人年轻的时候火气旺,连动物的守护神也怕人哩,所以年轻人打猎的多,也容易打到猎物。”

“你的意思是,人老了火气就弱了,动物的守护神就不怕人了,所以年龄大的人不应该去打猎。”

“对。”

“你这个说法是从哪儿来的,好像没有人这样说过。”

“没有人说过没关系,你只要信了就可以了。”

“这是迷信吧?”

“这不是迷信,是一种告诫,目的是让我们懂得尊重生命,哪怕它是一只小动物。”

“是这样啊,我好像懂了。”

“你活到叶赛尔那个年龄,就全懂了,就能理解了。”

每个动物都有守护神!叶赛尔又被这一说法弄懵了,他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怪圈,那死于自己之手的六只狼,变成各种说法,像阴森恐怖的蝙蝠飞入他的生活,让他坐卧不安。他怕狼,这一年多很少去牧场放牧,慢慢与村里人生疏起来。他毒死了狼,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村里人觉得叶赛尔接连做噩梦,身上有邪气,便不与他来往了。

叶赛尔变得很孤独。

叶赛尔没有想到,就连他的亲友也好像在故意躲他。明明前几天已经接到他要给孙子办上马礼的通知,他们却一个个都去打狼,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中午,叶赛尔到了卡哈尔家。卡哈尔和叶赛尔一起长大,一起娶媳妇,一起当爸爸,后来又一起当爷爷。卡哈尔曾对叶赛尔说:“这一辈子,我是你的影子,你是我的影子,谁也离不开谁。”但影子毕竟是影子,不是心。卡哈尔也去打狼了,只有他的小女儿古丽在家。叶赛尔想,既然自己已经来了,不管卡哈尔怎样对待自己,自己也要把上马礼的程序进行下去,哪怕下午空手回去,也心里无愧。

他牵着马在卡哈尔家栅栏外走了一圈,意即告诉卡哈尔家人,他带着孙子来了。

古丽在县中学当老师,放假了便回父亲家住一段时间。叶赛尔已经把意思表明了,接下来就看古丽如何处置了。他希望她去找卡哈尔,让他回家处理上马礼这件事。只有这样,卡哈尔才不是他叶赛尔的影子,而是他的心。

但古丽不明白叶赛尔的意思,她对叶赛尔说:“爸爸去打狼了,打不到狼不会回来。你是等他呢,还是先回去?”

叶赛尔生气了,决定等。他在赌气,他要等。

古丽在看一本书,她和叶赛尔闲聊,说到了打狼,便给叶赛尔讲了三个有关狼的故事。

其一:

有个屠夫卖肉回来,天色已晚。突然出现一只狼。狼窥视着屠夫携带的肉,口水快要流出,尾随着屠夫走了好几里路。屠夫很害怕,便将屠刀在狼面前晃了晃,想把狼吓跑。狼看见了屠刀,被吓得往后退了几步,可是等到屠夫转过身朝前走时,便又跟了上来。屠夫就想:狼并不是要伤害我,它想要的是我买的肉,不如把肉挂在树上,这样狼就够不着了,等明天早上狼走了再来取肉。屠夫于是将肉挂在钩子上,踮起脚尖把带肉的钩子挂在树上,然后把空担子在狼面前晃了晃。就这样,狼不再跟着屠夫了。屠夫就安全地回家了。第二天拂晓,屠夫去昨天挂肉的地方取肉,远远地看见树上挂着一个巨大的东西,好像一个吊死在树上的人,于是感到非常害怕,焦虑地在树四周徘徊着向树靠近,等走到近前一看,原来树上悬挂着的是一只死狼。屠夫抬起头来仔细观察发现,狼的嘴里含着肉,挂肉的钩子已经刺穿了狼的下颚,其形状就好像鱼儿咬住了鱼饵。当时市场上狼皮非常昂贵,一张狼皮价值十几两黄金呢。屠夫得到了这张狼皮,发了一笔小财。

其二:

有个屠夫天晚回家,担中的肉已经卖完,只剩一些骨头。行之不远遇到两只狼,紧随着他走了很远。

屠夫害怕,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下了,另一只狼仍然跟着。屠夫又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后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跟上来。骨头已经扔完了,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

屠夫很窘迫,害怕前后受到狼的攻击。看见野地里有一个打麦场,场主人把柴草堆在打麦场上,覆盖得像小山似的。屠夫于是奔过去倚靠在柴草堆下面,放下担子拿起屠刀。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着屠夫。过了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时间长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闭上了,神情悠闲得很。屠夫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又连砍几刀把狼杀死。屠夫正要上路,转到柴草堆后面一看,只见另一只狼正在柴草堆里打洞,想要钻过去从背后对屠夫进行攻击。狼的身子已经钻进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夫从后面砍断了狼的后腿,也把狼杀死。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麻痹自己的。

狼也太狡猾了,但是这两只狼都被一一砍死。禽兽的欺骗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过给人增加笑料罢了。

其三:

有一个屠夫,晚间走在路上,被狼紧紧地追赶着。路旁有个农民留下的地窝棚,他就跑进去藏在里面。狼从苫房的草帘中伸进一只爪子。屠夫急忙抓住它,不让它抽出去。但是他只有一把不到一寸长的小刀子,没有办法可以杀死它。于是,他就用小刀子割破狼爪子下面的皮,用吹猪的方法往里吹气。他用力吹了一会儿,觉得狼不怎么动弹了,才用带子扎上了吹气口。出去一看,只见狼浑身膨胀得像一头牛,四条腿直挺挺地不能回弯儿,嘴大张着无法闭上,他便把它背回去了。

不是屠夫,谁有这个办法呢?

故事很精彩,叶赛尔听得津津有味。

听完,叶赛尔想,看人家打狼多么有水平,不但把狼打了,而且还让人佩服,真是聪明。而自己却用投毒的方式打狼,想想都觉得丢人。

古丽说,这三个故事是古代的一个叫蒲松龄的老人,在一本叫《聊斋志异》的书中写的。三个故事都出在屠夫身上,屠夫在对付狼时,其专业技能帮了大忙。古往今来,狼与人始终形影不离,便留下了这些故事,而这些故事被蒲松龄老先生留在笔下,听起来颇有滋味。

叶赛尔想起了自己做过的那个噩梦。自己用投毒的方式杀了狼,这样的事传出去,会有人像古丽讲《聊斋志异》一样讲自己的事吗?

不会。

自己投了毒,这样的事会让人恶心和憎恶,不会有人讲的。

门外传来嘈杂声,卡哈尔回来了。看见叶赛尔的孙子,卡哈尔明白了叶赛尔的来意,他苦笑一声,对叶赛尔说:“我的老朋友,对不起了,我的马鞍子没有了,没办法送你了。”

叶赛尔问他:“为什么,你的马鞍子为何没有了?”

卡哈尔说:“和狼有关。”

原来,卡哈尔和村里人昨天出去打狼,把一只狼堵在了悬崖边,它没有退路,便对着他们嗥叫,时刻准备着扑向他们。

人们手握刀子和木棍,狼若扑过来,他们便刺它和打它。

卡哈尔下马,抽出腰间的刀子,盯着狼的眼睛。狼的眼睛真吓人啊,里面有冷冰冰的光,似乎会喷射出彻骨的大雪。卡哈尔一阵颤抖,觉得所有人都不是这只狼的对手,它身上的煞气就足以压倒一切。但狼被堵在了悬崖边,已无任何活路,倒也不用怕它。为了把狼堵到悬崖边,人们费了很大周折,他们在漫山遍野大声喊叫,唯独将悬崖留为一条路,利诱它上了悬崖。狼在悬崖边向下一望,便明白了自己的处境,它痛苦地嗥叫一声,愤怒地瞪着围上来的人们。人太多,狼无法冲下去,便与人们对峙着。

山岗上安静了下来。

看着狼,所有人都感觉到了冷。

狼大张着嘴,不停地嗥叫,似乎声音是刀子,可以把人杀死。它的四颗獠牙白晃晃的,颇为吓人,谁也不敢上前。但狼叫归叫,终究不能逃出困境,时间长了,人便不怕它了,每个人仍紧握刀棍,随时准备进攻。人与狼对峙,比的是耐心,耐心不足者会先进攻,这样就会让对方得到机会,趁他(它)分神之际,盯准其致命处一击,让对方丧命。

人的耐心不如狼。

人们开始进攻了,手里的刀子和木棍挥舞着,向狼逼了过去。

狼大叫一声,人们便不敢向前了。气氛紧张起来,人们如果再向前,必然会有人被狼咬死,谁会愿意这样呢?但没有人愿意放弃,他们互相依靠,又向前逼近。狼再次嗥叫一声,向人们扑了过来。人们被吓坏了,乱成了一团。卡哈尔的马受到惊吓,很快便冲出了人群,在山岗上大叫着蹦跳起来。卡哈尔怕马掉下悬崖,意欲抓住它,但它已经接近悬崖边,看它的架势,很有可能一头栽下悬崖。卡哈尔离马很远,无论如何都不能抓住它。这时候,出现了令所有人叹为观止的一幕,狼嗥叫一声,马听到后,像是听到了命令似的站住不动了。

马为何会听从狼的叫声,突然站住不动?

谁也不知道。

山岗上出现了难耐的寂静,只有风在呜呜地刮着。

马转过身,走到了卡哈尔身边。马被吓坏了,站在卡哈尔身边才安静了。

人们看着狼,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是来打狼的,置狼于死地本无可厚非,但它让马在危险中停下的一声叫,进入了他们心里,让他们感觉到了温暖,觉得狼不再可怕,变得亲切了起来。他们想退下山岗,放这只狼走。

人们互相对望,很快,他们眼睛里有了一致的神情。

他们决定放走这只狼。

但这时又出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一幕,这只狼大声嗥叫着,快速奔跑起来,一头撞向崖壁。它奔跑得很快,用的力气很大,脑袋噗的一声被撞碎,倒了下去。人们都惊呆了,狼自己选择了死亡,把自己撞死了。人们围过去细看,它的脑袋撞碎了,被鲜血浸着,犹如一朵红色花朵;它的身体软软地瘫在地上,刚才还在它身体里咆哮的野性,此时已经不见了影子。

人们很懊悔,本来想放了这只狼,但却未及退下山岗,让它以为自己已无生还之路,便撞死了。

人们觉得是他们害死了这只狼。

人们决定将这只狼埋葬。卡哈尔对大家说:“它救了我的马,我把我的马鞍子奉献出来,把它放在马鞍子里埋了吧。”

悬崖边多了一个坟堆,人们看了几眼,便下山了……

叶赛尔听完卡哈尔的讲述,心里涌出一股很热的东西。他想起老人们说过的一句话:“两个山坡上的狼,绝对有一只是好的;两条河里的水,绝对有一条会养活人。”以前他不理解这句话,现在他突然理解了,觉得心里的那股很热的东西在升腾,让他的全身都热了。他把孙子抱上马背,与卡哈尔告别,踏上了回家的路。

孙子的上马礼,就这样被这件事改变了。孙子没有得到马鞍子和马鞭子,也没有得到祝福,但叶赛尔不后悔,他的孙子本该得到的马鞍子,陪伴一只狼长眠在大地深处,他觉得心里很踏实。

从此,叶赛尔没有再做噩梦。

别人问他:“你为什么没有给孙子举行上马礼?”

他说:“备鞍容易,骑马难。我的孙子只要学会骑马,就不会没有马鞍子。”

在村外的草滩上,叶赛尔的孙子骑着马在奔跑。

王族,甘肃天水人。1991年入伍,历任新疆军区战士、干事、创作室专业作家,2002年转业。出版诗集《所在》、散文集《动物精神》《风过达坂城》《龟兹仰止》《兽部落》《上帝之鞭》《藏北的事情》《悬崖乐园》《图瓦之书》《狼界》等二十余部。获解放军文艺奖、大红鹰文学奖、新疆青年创作奖等多个奖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