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郝月梅:海岛童年故事在心中萦绕20年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杨  2019年06月26日12:05

每天清晨准时响起的军号声,沿着山势建起的部队营房一层层蜿蜒而上;白天军人们演兵操练,海面上军舰来来往往,夜间礁上的灯塔一闪一亮;爸爸们上班下连队的身影,妈妈们南腔北调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这是儿童文学作家郝月梅藏于内心最为珍贵的童年记忆。幼时郝月梅曾跟随军人父母在渤海湾的长岛生活了8年,“我的海岛我的家系列”就是她根据自己的童年生活经历,创作的儿童小说。郝月梅说写这部海岛题材的小说念头在她的心中萦绕了20年。作为守岛军人的后代,她感念父辈那种有理想、有信念、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觉得自己必须将这部作品写出来、写好。

□“我的海岛我的家”是您根据自己童年生活经历而创作的小说,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写这样一部小说?

■20年前,在读过一部海岛题材的世界名著后,我一气呵成写下了中篇小说《北山岛》。当时还不会用电脑,我直接在稿纸上写就,然后自信地去了邮局,当我把一叠厚厚的稿子装进信袋时,才蓦然发现,文稿上的钢笔字潦草到我自己都难认识。可是,我已经等不及再重新抄写一遍了,就这样一横心,把稿子投进了邮箱。没有料到,这最“草率”的一次投稿,竟很快发表在上海的文学双月刊《巨人》上,更没想到,接着引来了一些少儿杂志和出版社的约稿。多年后遇到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他说正是从这篇小说,关注到了我。

细想想,写这篇小说所有的“顺”,皆因为触动了那段深藏于我内心最为珍贵的童年生活。正是从《北山岛》开始,我有了创作海岛系列小说的念头。但当时由于工作比较忙,我又特别珍惜这个题材,一直想等心静下来再写,就一年年拖下来。电视剧《父母爱情》的播放,对我的创作是个促进,因为剧中写的就是我们内长山要塞区的事情,作者的童年和我一样,也是在那一带海岛军营度过的。我想,电视剧写的是父母那一代的事,我就来写我们童年在岛上的故事。于是,我放下了手中所有的约稿和写作,沉下心来,不为任何事情所打扰,开始了我的海岛系列小说的写作。

写作过程颇为艰辛,我用了5年时间,反复打磨,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小说,并在2019年出版。“我的海岛我的家系列”入选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同时入选河北省优秀出版物。

□“我的海岛我的家”这套书在写作上有何特色?

■“我的海岛我的家”有《松山岛》《猫岛传说》《岛上男孩》3本。每一本书都有很强的故事性。如果说《猫岛传说》的故事神秘而悬念迭出,《松山岛》的故事则离奇而惊险,始终刺激着小读者的神经,使其欲罢不能。读故事的过程,也让小读者身临其境,领略了祖国渤海湾岛屿的美丽富饶和神奇。

在人物塑造上,作品中的几个男孩个性迥异十分可爱、有趣:小迷糊单纯幼稚,话多手贱,爱充硬汉;小黑猪寡言少语,数学天才,典型的“吃货”;羊毛聪明博学、文气十足,有点女生范儿等等,都让作品充满了趣味。

□您认为自己走上作家的道路,是否与童年的生活有关?

■能成为作家,确与我儿时的成长环境相关。童年虽然家在封闭的海岛,但是部队的文化环境还不错。小时最吸引我的去处,是建在海边的大礼堂,这里几乎天天晚上放电影。好电影都有个好故事,这也算是对我的文学熏陶吧。

在同龄孩子里,我算读书多的。我看过不止一遍的都是故事书:《宝葫芦的秘密》《大林和小林》《林海雪原》《青春之歌》《苦菜花》《红旗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读多了,我就经常给同学们讲故事。现在想想,就是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发展了我的想象力。

电影和书籍,成了我童年最温润的精神滋补。小学、中学我的作文都深得老师赏识,大学三年级我开始发表作品,到毕业时,己在《萌芽》《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十几篇。童年的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成长,也为我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基础。

□您觉得自己的童年经历对写作风格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我的童年时代,虽然人们都不富裕,但因为生活在军营,我们没有挨饿受穷,没有压抑忧伤,没有升学压力,没有独生子女的孤独,那么多年龄相当的孩子,在大自然中尽情玩耍,童年给我的感觉始终是明媚快乐的。这的确影响了我的创作风格。

我对世界的感觉,始终像海水一样清澈,像初晨的阳光一样蓬勃。人生几十年过去,再回头看看,那是多么美好的童年。所以,我作品的格调也都是明朗有趣的。

童年没有谁刻意对我们进行教育,但是童年成长的大环境,自然而然形成了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直、善良、勇敢、吃苦、担当、爱国,部队军营和父母那一辈给我们以很多正面的引导,这不仅影响到我做人,也影响到我在作品中塑造的人物,我书中的孩子都阳光、纯洁、可爱,有正能量。

□作家根据自己童年记忆写作的作品,现在的孩子是否喜欢阅读,会不会觉得距离他们的生活很远?您觉得“我的海岛我的家”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什么启示?

■我认为,回望童年的作品能否让孩子喜欢,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写。不能简单地靠回忆,去逼真地呈现那个时代的童年,而是要找到能够让不同时代的,甚至不同国界的孩子们心灵相通的那个点,找准这个点,写出童真童趣完全可以让今天的孩子喜欢。

我想告诉孩子们,童年不是单一的,不是只有学校,只有学习和考试、与考试相关的技能训练,还有大自然,有玩耍,有幻想,有创造。童年应该有无拘无束无压力的美好,丰富多彩的童年,才是孩子成长最需要的。特别是“海岛”中那些男孩子的故事,将告诉今天的小读者,真正的小男子汉应该是这样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