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05岁文学泰斗徐中玉远行,百岁之年捐出百万积蓄和藏书 他编写的《大学语文》影响几代人

来源:解放日报 | 施晨露  2019年06月26日07:01

25日凌晨3时35分,作家、文艺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徐中玉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5岁。

优秀的文学作品终古常新

徐中玉生于1915年2月15日,江苏江阴人。抗战时期出版编著五种,后著有《鲁迅遗产探索》《古代文艺创作论》《激流中的探索》《徐中玉自选集》《美国印象》等,主编文学研究丛书七套、大学教材《大学语文》五种及《大学写作》《古代文学作品选》等。1952年起先后任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文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教自学考试中文专业委员会主任,《文艺理论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中文自学指导》刊物主编,上海作协第五届主席,中国作协第七届名誉委员。2014年12月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徐中玉涉猎广博,无论做什么课题,他都强调求实、紧扣当下,不盲从社会思潮或所谓权威话语,形成了以传统文论为立足点建设民族文艺学的独特研究格局,在文艺理论界享有崇高声誉。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当属《大学语文》主编,这套迄今发行3000余万册,影响几代人的教材让徐中玉的名字被无数青年人记住。

谈到《大学语文》的编写理念,徐中玉曾说,在《大学语文》问世的这些年来,我国思想、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等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变化,但我们一直坚持以精选我国丰富优秀的文化、文学遗产为主,择优选入教材,作为感悟、熏陶、启发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基本材料,这样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大学语文”这门课,不仅可以让大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丰富的语文知识,培养他们对祖国优秀文化、文学精品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表达能力,而且更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人文精神和高尚的品德,铸造“中国人为人的道德”。

去年底,《大学语文》第11版修订出版。作为主编,徐中玉认为,大学语文学科性质的定位,必须把重点放在讲好文学精品本身上,经过教师引导和课堂讨论,把作品讲活、讲透,使学生把握其中所蕴涵的人文精神实质,不是一味讲字、词、句、篇,而忽视了整体把握。“一种教材可以原封不动用上几十年的日子早已过去……如果‘凝固’‘保守’也可算作‘稳定’,那么,这种‘稳定’其实是很不足取的,因为它实际上乃是‘停滞’的饰词。”在徐中玉看来,“优秀的文学作品是终古常新的。我们对本国优秀的文学作品的研究和审美鉴赏也永远不会穷尽。”

“健行者”或许是最合适称号

在徐中玉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期间,华东师大中文系成了“作家的摇篮”,他的学生中有著名作家孙颙、赵丽宏、王小鹰、陈丹燕、南帆、毛时安、陈伯海等,形成了至今知名的“华师大作家群”。赵丽宏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考进华东师大中文系时,徐中玉正是系主任。徐中玉在系里宣布,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学生,毕业论文可用文学作品代替。赵丽宏以一本诗集交出了毕业论文,除了他,孙颙、王小鹰也分别拿出小说等作品。

百岁之年,徐中玉捐出生平积蓄100万元和5万多册藏书,并在华东师大设立“中玉教育基金”。在文艺理论家南帆眼里,徐中玉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毕业后的二三十年里拜见先生的地点始终是当年上课的那一间书房,一张不大的老式书桌,四处一摞一摞的学术杂志、报纸和书籍。听说他捐赠一百万作为奖学金,我吃了一惊,但很快释然了。这种事情发生在徐先生身上,真是再自然不过了。”评论家毛时安说,“先生像一棵大树,他选择了‘为他人’的人生。我为社会服务,愿意为年轻人做事,大体是受了先生人格的深刻影响”。华师大教授陈子善也曾受业于徐中玉,“这是一个丰富、极具人格魅力的人”。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孙甘露说,无论是在教育界还是文学界,徐先生都是备受尊重的典范,“他有立场、有原则,对社会、对年轻人充满关切和爱护。”毕业于华师大的作家格非说,“在上海,在华东师大,有一位师长一直关心、一直默默记挂和注视着我们的成长,每当想起他清朗而亲切的面容,都会感受到他对我们的关心、鞭策和鼓励。”

生活中的徐中玉平和冲淡,身体尚健时,家附近的长风公园时常能看到他散步的身影。而年轻时他健步如飞的身影,曾是华师大校园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对于曾经历人生许多坎坷的徐中玉来说,“健行者”或许是最合适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