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角梅在郑州

来源:天津日报 | 何频  2019年06月25日08:11

大河两岸,郑州和我的老家焦作两地,每年芒种端午收麦是准当的。但阳历6月初,郑州的石榴花大多都已经开老了。观赏石榴花石榴树下,落下一地红得发黑的石榴花,残花铺了厚厚一层似花毯子;结果子的石榴,红花石榴和白花石榴,张着嘴儿的石榴瓶,石榴胀大的与核桃、花红大小差不多。这些年,每年清明节一过,等不到谷雨,院子里的洋槐花和石榴花就一并早早开花。从阳历4月半,开花开到六一儿童节再端午节,石榴树已经开了一个半月的花,你说它老不老?我的意思是,谁这时如果再说“榴花女儿节”和“六月石榴花神江淹”之类的老话,那真是落后了。

这落后不是别的,是赶不上目前的气候暖化。这一刻郑州的树开花,不在花历和花谱里的,还有广玉兰和女贞花。同在这时凑热闹,花色很明艳且水灵灵的,还有公园里和家庭阳台上的三角梅开花,披藤花开得热热闹闹似花瀑布。

三角梅,广州人叫它簕杜鹃。也有人叫它叶子花和光叶子花的。它很泼皮,花期长,是我国南方地区不少城市的市花。而东南亚一带,三角梅开花更普遍,而且有多种花色,红、粉、黄、紫、橙色,以及重红、玫瑰红、重粉、重黄,等等。冬天在南方旅行,三角梅热烈地开花,扮饰一道道的过街天桥和篱墙,给人留下难忘印象。紫茉莉科的三角梅,其实花很小,它好看在于苞片,灯笼样的苞片似叶片,花于苞片中间开放故称“叶子花”。郑州的三角梅原本盆栽的,冬天入室避寒,端午开花,三伏天间歇一下,中秋节再开花。根据目前的情况,我打量着开花很好很缤纷的三角梅,约摸着它露天生长越冬,应该是看得见的事情了。这不是我胡思乱想,例如常青的广玉兰,二十年前来到郑州作为绿化树,现在活稳了,立夏之后大量开花。现在,竟然在北京和兰州等地,分别都引种成功了。

气候暖化,也使南方的杂草北来不少,鸡矢藤和白花鬼针草就是证明。另外,本地原有的何首乌和芄兰,这些年越冬生长,冬而不凋成现实。郑州已经四季有花了。我写过《冬树四花》,分别是蜡梅、枇杷、山玉兰和柊树开花,以及四季桂和山茶开花。

我还是保守的。2018年4月,《郑州市城市绿化树种推荐名录》发布。对照这份“官宣”,就是在本地生活多年,最留心花草树木变化的我,也觉得变化超出了我的眼界。它里面列有“尝试树种”31个,多数涉及南树北移──

常绿乔木:香樟、银木、红果冬青、常青白蜡、大叶冬青、深山含笑

落叶乔木:池杉、落羽杉、中山杉、喜树、领春木、连香树、秤锤树、珙桐、夏橡、水榆花楸、石灰花楸

常绿灌木:龟甲冬青、小丑火棘、茶梅、茶花、大叶栀子、小叶栀子、含笑、毛杜鹃、兴安杜鹃、紫衫、熊掌木

落叶灌木:羽毛枫、日本红枫、红檵木

之前有个忽悠人的问题:郑州市区距离黄河不足十公里,郑州不是黄河流域吗?

是的!因为黄河“地上河”地势比郑州高,附近的水域多朝东流入了淮河系统,故而郑州属于淮河流域而不属于黄河流域。而现在,郑州成为了大郑州,北四环已经与黄河花园口近在一道了。郑州南边和西南方向,则有南水北调干渠穿境而过。不客气讲,“新一线”的郑州,北黄河南长江(汉水),拥有一双母亲河,得天独厚。所以我说南北交融里的郑州,三角梅落地生根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