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余华赴广西防城港作专题文学讲座

来源:防城港日报 | 朱新华  2019年06月25日13:56

防城港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向余华颁发防城港市政府文化发展顾问聘书。 本报记者 蒙俊蓉 摄

6月24日上午,小说《活着》作者、当代作家余华应邀到我市举行专题文学讲座,这是“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名家走进防城港”系列讲座之一。防城港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向余华颁发聘书,聘请他为防城港市政府文化发展顾问。防城港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余华以作家独有的敏感,从讲故事的角度切入,引领现场的文学爱好者走进由文学巨匠福克纳、安徒生、马尔克斯和音乐大师勃拉姆斯的奇妙世界,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阐释了他对写作的理解以及对人生的真情感悟。

文学给予我们什么?文学的意义是什么?余华在讲座中认为,文学的意义在于可以唤醒那些被我们遗忘的记忆。

余华讲到一个他自己的事例。那是2008年9月的一个黄昏,余华赴法国宣传小说《兄弟》的法文版,他站在巴黎的街头,看到夕阳西下,路上行人熙熙攘攘,都是陌生人。“没有人互相问好,身体撞了一下,也就撞了一下。”见到此情此景,“人远天涯近”这句诗突然就出现在余华的脑海里。“所有的人在大街上走,他们的身体哪怕是碰擦在一起的时候,你感觉人和人之间还是那么的遥远,反而是正在西下的夕阳离人更近。”多年前,余华在《宋诗选注》中读到欧阳修这句“人远天涯近”,这些年早忘了。但是那一刻,文学突然回来了,并且正因为这次奇妙邂逅,余华说“欧阳修的这一句诗再也不会离开我了”。

余华认为,这才是文学真正的魅力所在;同时,文学还蕴含丰富的人性,甚至可以让仇恨瞬间消于无形。他提到《蒙田随笔》里的一则故事。公元十世纪,日耳曼皇帝康拉德三世率兵包围巴伐利亚公爵的城堡,要杀光所有人,仅宽限妇女和孩子离开,妇女可以带走任何想带走的东西。城门一开,所有的妇女都背着自己的丈夫,康拉德三世感动落泪。余华说,“这就是文学的力量,故事的力量,生活的力量。”

余华用生动的故事、幽默的语言为现场读者作了近90分钟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余华还为现场读者签书。

防城港市领导黄春林、李玉振、袁煌、林霖、陈丹桂、廖汝奋、蹇兴超、彭景东、林兴、杨佰凤、庞章辉、张祖广、陈为民,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凡一平,八桂学者、作家胡红一等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