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国扶贫》:由报告文学进入记录片叙事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杂志社 |   2019年06月25日09:22

由中央电视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拍摄的大型史诗性纪录片《共和国之恋》中反映当下脱贫攻坚运动的第六集《为了共同的梦想》,取材于四川作家贺享雍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扶贫》,近日,剧组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杨坝镇田垭村开机拍摄。

《共和国之恋》共分七集。其中,第六集《为了共同的梦想》,讲述“新时代”背景下的爱国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运动中的一线扶贫干部的故事。据节目编导王文佳女士介绍,为拍好当前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脱贫攻坚运动,摄制组从总导演、总策划到编导、制片主任等节目组成员,阅读了文学界描写脱贫攻坚运动的海量纪实作品,最后他们被贺享雍报告文学《大国扶贫》中的人物、故事以及作家在作品中流露的情感所感动,因而放弃了原定在四川凉山州拍摄的计划而改在了四川省巴中市。

贺享雍长篇纪实文学《大国扶贫》,原发《中国作家·纪实版》2018年第5期。以近30万字的篇幅生动饱满地记录了在四川巴中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脱真贫、真脱贫的故事。2018年4月17日,贺享雍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扶贫》研讨会暨巴中市文化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活动并讲话,王山、胡平、黄传会、贺绍俊、高伟、胡军、李朝全、彭程、杨晓升、孔令燕、刘艳、王国平、张健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大国扶贫》以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和深度连片贫困地区的“三区叠加”的四川省巴中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一系列做法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历史经验为主要内容,浓缩了中国在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巴中人民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行动和经验,热忱颂扬了第一线扶贫工作者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他们的担当与忠诚。同时,《大国扶贫》又充分体现出一种现实主义品格,对一线扶贫工作者既充满感情,又实事求是,对扶贫中出现的新问题也进行了记录和反思。作者以一种深厚的人文关怀,记录下的一个个看似寻常不过,却又是中华民族扶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个历史性的事件,为我们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时代,留下了一部忠实于生活、记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时代史诗。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大家谈到,《大国扶贫》书写扶贫攻坚战取得重大的业绩,诠释了巴中经验的丰富内涵,厚重扎实,感人至深,是真正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国故事。作品聚焦扶贫一线的工作者,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写出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和力量,而这正是我们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根本所在。作为一个小说家,贺享雍在描摹人物和挖掘故事细节方面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优势,方言的融入也增添了作品的趣味,那些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人物在文中生动鲜活、个性鲜明,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源于作者扎实的采访,对故乡的情感,以及长达30年乡土小说创作经验的积累。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国扶贫》体现了现实主义品格,充满实事求是的态度。作者对一线扶贫工作者充满感情,但并没有过多的拔高,对扶贫中出现的新问题也进行了记录和反思,这种书写对于中国的扶贫攻坚事业而言具有特殊的现实性和启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