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路遥创作的人民性视野对于当代作家的使命意识具有重塑意义”

来源:光明网 | 马荣瑞  2019年06月25日08:17

6月22日上午,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榆林市榆林学院举办。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路遥创作的人民性视野对于当代作家的使命意识具有重塑意义”。

路遥,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12月出生于陕西榆林清涧县,代表作有《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等。其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全景式地再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讴歌了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截至目前,《平凡的世界》已累计发行1700万册,受到广大读者喜爱和好评。

 

开幕式上,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远刚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追思路遥,是为了弘扬陕西优良的文学传统,建构陕西文学的精神谱系,重申文学的现实主义正途及时代使命。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号召与会学者,以纪念路遥为契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创作更多精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路遥创作精神、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文学成就、历史价值、国际化传播等话题展开学术讨论。其中,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当代文坛》主编杨青、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春林、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学勇、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龙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艺学科执行主编王金会作了主题发言。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持续至23日,来自北京、山西、陕西等地近50位参会专家学者将就路遥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榆林市地处陕西北部,是文化艺术创作的沃土,当地先后涌现出了以柳青、路遥为代表的陕籍作家,在全国享有盛誉。2011年,榆林市在路遥故乡清涧县石咀驿镇王家堡村建成路遥纪念馆;2016年,“柳青、路遥研究院”落户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