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梅竹马照相馆:艺术家马良实现了150多个爱情梦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19年06月24日17:09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在中国人心里,两小无猜的感情最纯真,谁的心里没有过一个“青梅竹马”的梦想?但现实中,孩子们长大了就各奔四方,儿时玩伴都不知所踪,一份青梅竹马的爱情就更是难得。

艺术家马良用《青梅竹马照相馆》完成了许多人心中这个颇为古典的梦想。夫妻二人提供小时候的照片,马良则把两张照片用电脑PS合并成一张天衣无缝的合影,让小时候未曾谋面的爱人,有一张青梅竹马的合影。这个艺术项目马良做了10个月,为150多对夫妇创造了“青梅竹马照”。6月21日下午,公共艺术展《青梅竹马照相馆》亮相徐汇美罗城“艺space”空间,50余张展出的照片记录了这些普通人渴望的“青梅竹马”。

《青梅竹马照相馆》创作的缘起是这张照片,它是马良亲自为太太创作的。虽然他们小时侯并不相识,但合成后,从照片里透露出的感觉,就是“青梅竹马”的一对儿。

去年,马良把这张一时兴起所作的照片发到朋友圈,立刻引起大家的兴趣。马良的姐姐立刻找来,要他给自己和丈夫做一张。之后又有越来越多人找来。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温暖的事情。”马良此前做的艺术项目经常需要在全国各地奔波,去年他的女儿刚刚出生,马良照顾母女俩,不能长时间离家,埋头在家里电脑上合成照片成了他新的乐趣。

展览海报

去年4月17日,马良干脆在微博上正式发起了《青梅竹马照相馆》项目。网友们积极响应,提交了大量的照片。马良一张张做下去,不知不觉有了150多张照片。

“对他们来说,《青梅竹马照相馆》是一场爱情的幻觉,肯定是美好的。对我来说,我在做这个作品的过程里,每做完一个他们都特别开心,于是我也很开心,就有动力做下一个了。”

有些职业摄影师认为合成照片并不复杂,摄影师都会做。马良承认这一点,但有了“青梅竹马”的创意在,这个项目就有了特殊的魅力。

网友们交给他的照片各不相同,每张照片都是不同的相机、不同的材质,大都是劣质的冲印效果,对焦也经常不准。有时候马良要把一张黑白照和一张彩色照拼起来,有时候是一张全身照和一张半身照,有时候照片里还有其他的人物……他用各种创意让两个人出现在同一张照片中,让他们之间有“青梅竹马”的一份情愫。

在他的作品里,一寸照里的小男孩穿上了白衬衫,和同样身穿白衬衫的小女孩肩并肩站在一起;小男孩摸着卡通米老鼠的手在合影里捏上了小女孩的脸;被妈妈抱在怀里的外国小男生坐到了小女孩开的玩具车后座……

“看到照片,觉得我们就是青梅竹马。”“80后”顾燕燕和她“70后”的丈夫姜珙是《青梅竹马照相馆》海报上的一对夫妻。他们年龄差了好几岁,小时候也并不相识,却因为《青梅竹马照相馆》有了一张年龄相仿的儿时合影。

顾燕燕在朋友圈看到马良发的和太太的合成照,觉得“他们看上去特别登对”,她立刻决定“我们也要做”。

顾燕燕选了一张自己“颜值巅峰”时期的照片,照片里四五岁年纪的她一头天然鬈发,眼睛黑亮。当时她家住在城隍庙附近,只要她在门口弄堂玩耍,来城隍庙玩的游客人人路过都夸她可爱,还会特意给她拍照,“很自豪的。” 丈夫姜珙则不太爱拍照,翻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张黑白一寸照,照片上还一脸不情愿拍照的表情。

马良捕捉到了两人照片不同的特色。合成的照片上,两个人没有紧靠在一起,而是微微有些距离,小男孩有些嫌弃不愿意拍照的表情有了注解。他还为这张照片创作了动图:小男孩想跑出摄影师的镜头,被小女孩一把抓了回来。

后来,“动图”也成为了每张照片创作的标配,为“青梅竹马”的合成照增加了许多乐趣。用特定APP扫描展览中的照片,AR动图效果就会在手机屏幕上呈现。

马良说,照片中的动作、剧情也许是荒诞、拙劣的,但背后的心意是真诚的,喜欢做繁琐费力的事情,不喜欢走捷径,愿意付出时间和热情去做蠢事,但无情的世界正是因为有了热情的蠢货,才有些浪漫。

本次展览将这些照片搬出了荧幕,共计展出50余件作品,采用100多个不同材质尺寸的相框,组装成艺术装置,布置在展厅里。

如何展览这些照片?马良觉得既然是家庭照,就该用家庭相框。他在闲鱼上收购了500多个旧镜框,从中选出100多个做展览,都是别人家的二手镜框,一部分是欧式复古相框,一部分是现代相框,边缘大都有磕磕碰碰。马良觉得“这样挺好”。

创作照片装置过程中,马良还采用了1980-1990年代的儿童用品,这是从照片中的主角、也就是网友本人真实生活中获取的,来之不易,也为作品增强了真实性、温暖和生活气息。

“之所以做这个作品,是因为觉得这是件浪漫的事情,美好的恋爱关系和家庭生活,还有孩子等等,都是温暖的话题.”马良说,“希望我的摄影技术,在这个项目里像是一种安抚或者是魔术,可以生造出天真无赖的浪漫,相爱的人如同一辈子一直在一起,从未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