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历四年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坚勇  2019年06月24日14:32

《庆历四年秋》

作者:夏坚勇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ISBN:9787544776578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一次小小的酬神聚餐,引发了朝局的轩然大波,背景是北宋中期的庆历新政。作品展示了从宫廷到市井广阔的生活面,政治、社会、军事、外交,错综复杂;变革、权争、阴谋、人祸,惊心动魄。一波三折的朝廷新政被置于日常性的生活描画之中,既有细密精微的人情洞察,又有对于天下大势纵横捭阖的宏观把握,读来兴味盎然,令人深思。

作者简介

夏坚勇,著名散文家,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现居江阴。1979年开始专业文学创作,代表作有系列文化散文《湮没的辉煌》、长篇散文《大运河传》《绍兴十二年》及话剧《金粉残阳》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及鲁迅文学奖等。其散文创作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现代意识见长,是国内文化散文的代表性作家之一。获第二届孙犁散文奖(2017—2018)。《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散文类第一名。

目 录

第一章 将进酒

第二章 年号那些事

第三章 六州歌头

第四章 吹皱一池春水

第五章 干卿底事

第六章 声声慢

第七章 添字丑奴儿

第八章 菩萨蛮

第九章 秋水江湖

前 言

媒体评论

“庆历四年春”,这是范仲淹《岳阳楼记》起首句所定格的不朽时间。庆历四年,从春到秋,这段貌似短暂的时间轴上,凝聚了多少非同一般的故事和人物?作者从今论古,以古观今,小说笔法,微言大义,在历史的褶皱中纵横开阖,挖掘出丰饶的人文意义。

——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 颁奖词

这本书里边,作家跳出来进行评点,嬉笑怒骂,我说开创了大散文的一个领域,开创了评点散文的先河。

——评论家 丁帆

历史学家关注因果,而文学家关注的是历史的人性,是历史的体温,是历史的血肉。历史学家是给历史照一个X光片,夏坚勇是照了一个CT。

——评论家 王彬彬

夏坚勇用丰厚的史料、细腻的文笔、精巧的结构、宏大的视野给我们展开了一幅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前后的朝政百态,将政治的幽深同士人精神的清远用散文的笔触娓娓叙来,皇权同社会紧密相关又高高在上,冰冷而苛酷。

——《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