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亚、陆辉艳获评“2018·广西年度诗人”

来源:人民网 | 伍迁  2019年06月24日16:37

非亚(右二)、陆辉艳(左二)获评“2018·广西年度诗人” (陆娜/摄)

在6月23日举行的广西第三届花山诗会上,非亚、陆辉艳荣获“2018·广西年度诗人”称号。同时,2018年度广西十首好诗揭晓,黄芳等10位诗人的作品入选。《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诗刊》编辑丁鹏、《扬子江诗刊》编辑顾星环,著名诗评家、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荣光启和来自广西各地的70多名诗人、文学批评家出席颁奖活动。

诗人非亚在2018年取得了颇为突出的诗歌成绩。他在各大期刊发表诗作与诗歌随笔七八十篇,有多首诗入选年度诗歌选本,不仅彰显出独特的诗歌风格与特征,亦显示出非同一般的影响力与诗歌实力。非亚一直秉持“自行车”诗群的自由姿态对日常生活进行畅快淋漓的自由书写,他善于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出发,在诗与日常生活之间出入自如,发掘日常生活的诗性,从不同的维度与层面思考生活与生命的本质,由此他的诗常从生活流的书写与呈现出发,却深入生命的终极层面,于简朴日常的语言中深蕴哲思,打通了诗与现实的通道,以诗沟通了日常与终极,构筑出一种“非亚式”的独特诗歌范式和标识码,在诗歌领域独树一帜。

2018年是诗人陆辉艳的丰收年。她在各大期刊发表作品80余首,十余首入选年度选本,还被《诗探索》评选为“新锐女诗人二十家”之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学创作征集活动”中荣获诗歌组一等奖,并获得2018广西文艺花山奖·新人奖,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年轻诗人。陆辉艳的诗时而细腻纯净,时而尖锐锋利,时而沉静内敛,时而开阔大气,具有别样的气质。她的诗语言清透、简洁、质朴,善于深入生活现场,聚焦细小的事物、捕捉细微的感动,具有在场感和鲜活性;她善于通过日常性、凡俗化的种种景观衍生出具有个性化的深刻思考,常将个人情感经验与生存经验提升为诗性经验,并在细节处发现大意境,寥寥几笔便勾勒出她对生命真谛与情感奥秘的探索,显示出卓尔不群的诗歌内力与潜力。

2018年度广西十首好诗颁奖现场

当天晚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诗歌朗诵会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来宾校区举行,大家以诗歌这一优美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2018年度广西十首好诗

1.《你在种花——给女儿的第N首诗》(黄芳)

2.《看到倾泻的那个人》(盘妙彬)

3.《蚂蚁》(羽微微)

4.《唯有山川可以告诉》(庞白)

5.《我们谈谈》(非亚)

6.《灰雁》(陆辉艳)

7.《清晨,雨》(陈振波)

8.《掌上风水》(蓝敏妮)

9.《海边坟场》(谢夷珊)

10.《花祭》(湖南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