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本土作家创作的贝壳诗集《海之荣光》出版

来源:人民网 | 文婧  2019年06月24日09:51

6月21日,由海南本土作家李恒创作的贝壳诗集《海之荣光》新书发布会暨海洋文化系列诗歌朗诵公益活动在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举行。近50名海南文学艺术界人士汇聚一堂,在海洋和贝壳诗歌朗诵与作品研讨中共度一个诗情澎湃的下午。

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蔡葩,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善武,海口市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张品成等分别就李恒近年来的诗歌创作、贝壳诗助推海洋文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议,海南省诗歌学会副主席、海口市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乐冰还以《大海的声音》为题,对贝壳诗集《海之荣光》进行了专门点评。

诗集《海之荣光》由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会长李恒所著,由南方出版社出版,其中包含了118首贝壳现代诗和精美实物图。据悉,这是中国首部个人书写的贝壳诗集。

李恒的贝壳诗,源于他浓郁的海洋情结。李恒介绍说,童年他在临高马袅盐场“赶海”,零距离接触海洋,开启了他认识海洋的大门。之后在外工作的他在海洋贝艺中看到商机,便回乡创业创立公司,从事贝壳工艺品加工。

在李恒的眼中,《地图宝螺》是“大海的女儿”、“海神的孩子”;《维纳斯骨螺》是“维纳斯手中的梳子”,还是“犹如皎洁月光下的花朵”;《海之荣光芋螺》是“眼睛盯着看不见的世界”,在大海中“像一条斑斓的毒蛇”“沉醉于狩猎”;《旋梯螺》则是“通往天堂的梯子”,它圆形的梯子“螺旋的周缘尖锐”,“梯子是烟,而女儿是烟的影”。

细读《海之荣光》,可以发现在李恒的情思和笔下,贝壳可以幻化为任何他喜爱之物,以充分展示他对社会、生活和美丑的认知,而所比喻的贝壳,都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他借助五彩斑斓、奇趣无穷的贝壳,以不一样的方式读海,触摸海洋的脉搏。

据了解,当天举办的海洋文化系列诗歌朗诵公益活动,是由诗人彭桐、李恒等共同发起的此类朗诵活动第三场。聂远之、思凡、李春艳、丁中道、苏贻等10多位朗诵艺术家和朗诵爱好者激情朗诵了李恒的贝壳诗、乐冰等海南诗人的海洋诗。活动中,李恒给海南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一批《海之荣光》等个人著作,海南诗社社长、著名书法家吴云汉和青年书法家蓝明分别给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捐赠了跟海洋文化、贝壳文化相关的书法和篆刻作品。

据悉,李恒长期致力于海洋文化和海南特色资源及本土特色旅游商品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已出版海洋文化科普系列丛书《国宝砗磲》《至尊红珊瑚》等。此外,他还曾举办“海洋文化”主题诗歌朗诵系列公益活动及“推动贝壳产业健康发展,弘扬海南特色海洋文化”等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海口市作家协会主办,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承办,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