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探寻共同的文化原野 ——广西罗城融水作家文学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人民网 | 韦光勤  2019年06月24日09:31

为推动县域文学交流互动,促进文学发展繁荣,2019年6月18日晚,广西罗城县作家、文学爱好者一行9人赶赴融水苗族自治县,并在融水县文联会议室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文学交流座谈会,共商文学创作大计。罗城籍作家、广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何述强和知名诗人、《广西文学》特约诗歌编辑陆辉艳到会指导。

交流座谈会一开始,融水、罗城两县文联分别介绍了两县文学创作情况。

诗人多木介绍说,融水近年来理清文学发展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文艺创作。主要措施有:一是推出“1十3”文学培训机制。聘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为导师,每个导师带三名学员,分别从小说、散文、诗歌三个方面对学员进行重点帮扶和具体指导。二是建立签约作家制度,为作家创作提供较为宽松的环境。三是加强文学阵地建设。在《苗山文艺》设特约头条栏目,每期都向国内或区内知名作家约稿,用名家作品激励广大文学爱好者。四是狠抓队伍建设,着意培养文学新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全县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达78篇(首),成绩喜人。希望今后罗城、融水两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交流互访活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罗城文联负责人银联健在发言中说,罗城是广西文学创作强县,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罗城的文学创作近年来呈现出喜人的气象。罗城作家在省级以上发表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多,对外交流也很频繁,创作视野更为开阔,创作生态野气横生。今天是两县文化联谊的新起点,下一步两县文联将在文学艺术各门类加强交流,或讲座,或互动,或办展,或采风等,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两县文学艺术发展。

在交流发言环节,作为罗城籍作家,何述强首先发言。他说:罗城、融水山水相连,文脉相通,有着共同的文化旷野。自古以来两地文人就有着密切交往的传统,我觉得这个传统应该传承和发扬下去。在这片土地上,文化生态独特奇异,既有斑斓多姿的仫佬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文化矿藏,也有丰富多彩的汉族文化遗存。古融州是汉官治理比较早的地方,这里很早就留下了薛仁贵、岳飞的足迹。这片土地蕴藏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吸引和召唤着我。我曾经多次踏上这片土地,寻访这里的文化遗迹。老子山、老君洞、古鼎龙潭等都留下了我当年匆匆的足迹。老君洞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一,是西南的文化宝库。古融州的文化深刻地影响着罗城的文化,融水、罗城两地的文化相互交融,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整体性和互补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文化渊源,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呵护和弘扬这里的文化,用文学的眼光去搜寻它们,发现它们,激活它们。要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互访,共同唤醒那些沉睡在荒野之中的事物,让它们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随后,两县作家、文学爱好者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上的收获和感悟,气氛温馨而热烈。

作家熊猫宝宝谈了自己在田野调查中的收获和感悟。他认为:作家应该要走出书斋,走向旷野,看星光明灭,察草木荣枯,吸纳大地灵气,开拓文学视野,做一个贴近土地、贴近生活,有责任、有担当的文学书写者。

作家龚息武在发言中说:“何述强老师的牵线搭桥,拉近了两县作家的心。今晚将是一个愉快的夜晚,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夜晚。从今晚开始,融罗两县作家以文会友、携手共进,文学之花将永不凋谢。”

作家、书法家卢俞州是个生活的忠实记录者,他坦陈自己与融水的渊源要追溯到家族前辈在老君洞的题辞。融水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二十二年前,他第一次踏上融水的土地,吃上这里的酸肉腊鱼,吃到妈妈的味道。他认为文学应该书写生活,书写人生的种种感悟,不无病呻吟,不矫揉造作,保持一种干净清爽的文风。

女作家何述兰认为,文学创作从来就不是单打独斗的事业,要学会倾听,学会学习和借鉴,不囿于方寸之地,只有这样才能窥视到更为广阔深邃的文学星空,才能创作出大格局的作品。

罗城作家刘宏韬用自己的切身体验,谈了自己对文学创作的理解:要坚持文学操守,远离尘嚣,淡化功利,不能以个人的名和利为出发点,对文学必须保持一种敬畏、谦虚、谨慎的态度。作家应有一颗真心、耐心、恒心和平常心,时刻保持对文学的敬畏、热爱和执著。这样的文学创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书写。

诗人廖运成这些年一直从事诗歌创作,他认为要保持一颗诗心,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追风,不跟队,保持自己独特的视角,守住诗歌那一片净土。

仫佬族文化研究者银星江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资深的文学爱好者和民族文化研究者,要多关注和挖掘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富矿,使之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活泉。

女作家杨雪椿在发言中说:一个文学写作者,多阅读多体验多写作很重要。我认为,多阅读能获得灵感和知识积累,多体验实践能走近百姓,贴近现实,发现和捕捉生活里最真实感人的点滴,坚持用一颗热爱文学的心去勤练多写,能夯实自己的文学根基。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接地气,贴合百姓心声的好作品。

各位作家、文艺家的发言都有一个共识:文学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当作文学的表现主体,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灵感,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才能不断创作出接地气、有骨气、树正气的优秀文学作品。同时,还要以包容、理解、欣赏的心态看待文化差异,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唯其如此,文学创作更有活力,更有生机。

诗人陆辉艳有着与众不同的文学创作感悟,她以独特的视角分享了她对文学的理解:“文学大概是某种机缘。童年时经常要去放牛,无聊的时间里就和同伴们玩一种旋转游戏,张开双臂不停旋转身体,转得头晕眼花时,躺在草地上感受那种坠入黑洞般的眩晕感。眩晕感消失后,睁开眼睛看见的天空那么清澈阔远,白云竟然可以那么无拘束地在空中移动,幼小的年纪在那一刻突然间生出对自由的渴望,突然领悟到,还有一个比现实世界更宽广的世界,那个世界,就是我们后来所拥有的精神和理想世界。同时,文学也是我们赋予事物的意义,是人与人,人与世界的相遇。融水、罗城两地作家的交流与碰撞,一定会在某种神游中通向更多未知的世界,让文学这件事情变得更有趣。”

作为东道主,融水县文联主席廖维为座谈会作了一个简短的小结。他说:“作为作家或者文学爱好者,只要勇于沉下身子,投身当下时代的伟大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根植于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就一定能创作出接地气的,具有强烈时代感的优秀作品。同时,两县作家要把这次的文学交流作为良好的开端,经常来往,经常交流,筑牢感情,增进友谊,用文学探寻共同的文化原野,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学作品。”

两县作家达成了“追寻徐霞客足迹”文学联合采风活动的初步意向。下一步,两县文联将共同策划,组织好联合采风活动,进一步延伸和巩固这次文学交流活动的成果。

会上,融水、罗城两县的韦斯元、杨桦、杨照锋、粟雅元、吴倩、吴美群、唐水平、何绍杰、郑云等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了上述活动,并分别就自己的写作经历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