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新时代中国制造 书共和国民族之魂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走进江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06月23日01:24

6月16日至19日,以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团长的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赴江苏采访。

赠书仪式在苏州举行

在江苏行第一站苏州,首先举行了赠书仪式。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苏州作协捐赠图书。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文联、作协主席王尧,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苏州市作协部分作家代表出席赠书仪式。

吉狄马加说,江苏是中国文学重镇,也是中国省域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是代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今年是建国70周年,采访团来到江苏,深入到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见证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取得的卓越成果,体验人民群众参与其中的个体经验、心路历程和情感世界,进行生活积累和艺术提炼,以真情实感观照生活、反映现实,争取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时代现实主义文艺作品。

江苏是我国民营经济大省,这次采风团在苏州市、靖江市和扬州市分别前往当地民营企业采访。在自主品牌企业聚集的苏州工业园区,采访团在规划展示馆了解了工业园建区以来的发展规划和参与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主要成就,重点参观了专注于智能语音技术的信息科技企业和研制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企业。

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参观

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参观

创新发展推动民营企业迈上新台阶,也驱动传统行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江南丝绸行业,如今也在创新战略的指引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采访团参观了苏州的蚕桑文化园,了解了现代化育蚕产丝工艺手段。随后,又被靖江张氏纺织有限公司耗时八年打造的智能工厂所震撼。而作为靖江两大民营船企之一,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在2018年的手持订单位列全国第二。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紧随“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打造中国农牧企业发展新蓝海。

参观张氏纺织有限公司智慧工厂

参观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

参观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短短几天的采访行程紧凑而充实,作家们深入经济生产第一线,对社会生产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作家朱山坡被朝着世界最先进科技奋勇直前的科技工作者的默默耕耘、舍我其谁的精神感染,“他们让我亲眼看到了时代之光、民族之魂,是文学书写的最好对象。他们将会在我的笔下出现,在我的作品里发光。”作家薛涛说,这次采风让大家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先进人物的不凡事迹,见证了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他深刻感受到,作家的双脚要牢牢踏在大地,让灵感的种子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中萌发,作家的创作要追求高境界、大格局,以世界眼光书写家国情怀,以全球眼光关怀人类命运。作家纪红建在新时代造船厂看着一艘艘大型油船时,想到这些船已经或即将从这里起航,远销欧、亚、美等国家和地区,他感觉自己触摸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也深刻感受着新时代中国制造的豪迈,更感受到了奋勇拼搏、锐意创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数千年来的传承。

此次采访团成员还有叶梅、包宏烈、梅卓、刘亮程、次仁罗布、倮伍拉且、纳张元、张者、景凤鸣、阿古拉泰、弋舟、刘笑伟、月关、张喜、詹昌政、柴棚、丰杰、穆蕾蕾、吴欣蔚、张志刚等。 

文/邓洁舲

摄影:陶立 邓洁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