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何以期待

来源:未来定义权(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6月22日14:05

5月23日晚,华为阅读科幻文学沙龙落地清华科幻季。本次沙龙聚集了多位90年后科幻作家和科幻产业界人士,一同探讨“大刘之后,《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何以期待?”的话题。沙龙由华为阅读、华为开发者联盟主办,青蜜科技旗下科幻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

大刘之后,90后科幻新秀作家喷涌而出?

有人评价“刘慈欣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水平。”此话的另一面也让人们关注,在大刘之后,有哪些科幻作家的科幻作品值得期待?在大刘之后,70后、80后、90后几拨科幻作家的都有哪些特点?

沙龙现场,四位90年后青年科幻作者陆续登场,每人10分钟演讲,介绍个人创作经历、作品创意和他们的科幻创作观,并接受现场大学生科幻社团代表、科幻业内嘉宾们的提问。

在谈及我国70后、80后、90后新生崛起的几代青年科幻作家都发生了哪些“变异”?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科幻季执行主席林天强表示,回想年少时国内科幻几乎是一片空白,同时近些年也见证了江波、郝景芳等清华大学新一代科幻作者的成长。由此,林天强先生介绍清华科幻季的用意,就是激发在校大学生和年轻人的想象力,让中国科幻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微像文化CEO张译文从公司旗下签约作家来分析比较他们各自的创作风格和特点,“不同年龄段的作家确实有时代感的差异,不过作家个性化的差异其实更加明显。”

知名科幻作家郑军也不认同70后、80后、90后这样的划分。他说,其实任何一个作家如果终身坚持创作,都可以区分出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的创作特点。郑军说,可以比较分析郑文光、叶永烈、王晋康等老一辈科幻作家前后期的作品就容易得出,“青年时期关注怎么写,中老年后更关注写什么,以作者出生的小时代来贴标签,也许是一个伪问题”。

郑军告诫年轻作者们,创作是一条漫长且没有捷径的征程,无论如何不要半途而废,且切忌急功近利,要历久弥新,娴熟的技艺加上丰富的人生阅历,自然会产出高质量的作品。

影评人严蓬先生讲述了在美国科幻大会上的见闻,参会者年龄参差不齐,但年轻来宾与年长来宾之间依旧能正常对话,不会有代沟,他强调科幻是一个老少皆宜的话题。中国科幻迷如今呈现了年轻化特点,然而这说明在科幻受众方面,国内的科幻迷可能存在一个年龄断层,国内的科幻迷更多的是年轻人,中老年人则相对较少,这就使得科幻作品的市场覆盖不够全面,不过科幻影视作品可能也许可以避开这个问题,《流浪地球》的火爆就是证明。

《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电影何以期待?

当前中国科幻似乎绕不过大刘,绕不过《流浪地球》。有学者都已经把中国科幻的时间线划分为《流浪地球》之前和《流浪地球》之后。《流浪地球》票房火爆,让大家普遍有了这样的认识:从信心上,国产科幻片的偏见被打破了;从特效制作上,中国电影工业通过实战检验了。从内容上,更多的作者涌现了。

主持人雷永青现场抛出问题,“大家原本对《三体》电影的重点期待落空之后,没想到《流浪地球》马上就填补了这个‘空’。然而,《流浪地球》到底是中国科幻‘爆发’的缩影,还是中国电影‘突发’的个例?”

五位嘉宾据此话题展开讨论,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科幻季 助力科幻发展

清华科幻季依托清华大学产、学、研等力量与资源,致力于展示科幻领域内各类作品和创新成果,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在科幻领域的应用,促进科幻成果与日常生活的融合,加快我国科幻人才培养和科幻新生力量的成长繁荣,挖掘科幻产业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国科幻产业发展。科幻季主要包括科幻论坛、科幻作品大赛、科幻主题展览、科幻主题话剧展演、科幻寻宝秀等系列活动,于每年清华大学校庆期间举办。

2019年4月24日下午,第一届清华科幻季暨科幻论坛在清华大学伟伦楼召开,于大会上启动了科幻作品大赛、科幻主题展览、科幻主题话剧展演、科幻寻宝秀、中影大片制造总裁研讨班与科幻IP高级研讨班等活动,并聘请王晋康先生担任科幻作品大赛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