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自治区美术70年巡礼 ——读《内蒙古美术70年文集》

来源:文艺报 | 李 悦  2019年06月21日11:19

最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内蒙古美术70年文集》,该书是为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而编著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它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美术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很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编者做了一件重要的工作。读了这部将近50万字的书,能够想象出编者为编这本书搜集、整理资料过程的艰辛与认真。

编者从70多年来书籍和报刊的浩繁文章中选取了有学术价值的作品,再安排在这本书的结构当中。这本书的结构分为五个部分,看似简洁,但颇有综合性和概括性。第一部分是“见证历史”,收入了内蒙古自治区著名的美术家和评论家在不同时期对自治区美术事业的回顾与展望。读者从中可以了解到抗日时期内蒙古的美术家如何以美术为武器,号召民族团结共同打击日本侵略者,随后读者能够看到自治区成立后最初10年的美术发展情况,接着又能看到自治区成立20年时的美术成就,然后是自治区各个历史时期的美术历程。总之,让读者真切地见证了70年来内蒙古美术的历史。这本书第二部分是“学术综述”,其中收入了区内外美术家和评论家所著的有关内蒙古美术的学术论文,从学术角度概述了内蒙古各个历史时期美术的特点和成就,给读者留下了美术的综合印象。第三部分是“学者漫谈”,收集了画家和评论家介绍内蒙古一些有成就的美术家及他们的代表作品,这些美术家有胡勃、官布、周荣生、金高、王济达、乌恩奇、叶立夫、照日格图。第四部分是“草原画家谈艺术创作”,由15位自治区颇有成就的著名画家所著艺术随笔组成,他们或谈个人美术创作的经历与经验,或谈亲历的美术教育,或谈对于一些美术家的理解与评价,读者从中能够对于内蒙古的美术家有进一步的了解。第五部分是“学术研究”,所选文章之多远超别的部分,内容很丰富,历史跨度也很大,从古代阴山岩画的艺术赏析到各个历史时期的北方民族的美术活动,都有着详尽的介绍和理论解析。读者看后能够在更多了解内蒙古美术成就的同时,唤起古远的文化记忆,唤起对草原文化的自豪感和深入了解的兴趣。

这本书不但对于读者开卷有益,对于广大美术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也是有启发性和指导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内蒙古美术70年文集》一书再一次证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够指导艺术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应该提到的是这本书的主编艺如乐图是一位有成就的美术家,他的书法与篆刻、刻字作品多次获国内多种奖项,他多次在中国内蒙古和日本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刻字作品展。由美术家来主编美术文集,是内行人在做行内事,这也是这本书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样全面系统地介绍内蒙古美术的文集尚属首次,内蒙古美术界正需要这样一本书,艺如乐图等人编了出来,如及时雨滋润了内蒙古美术园林。内蒙古文学艺术还有十几个门类,例如文学、音乐、影视、舞蹈、摄影等等,都需要这样的文集来回顾和展望,都可以学习该书编委会的编著经验,编出行业艺术家和读者喜闻乐见的书。这样的书必将影响内蒙古文学艺术的历史,促进文学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