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青铜葵花》巡演逾三百场

来源:文艺报 | 苏闻  2019年06月21日06:50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支持创作的大型儿童剧《青铜葵花》,带着善的光芒和爱的芬芳走过大江南北,在江苏、上海等地巡演300多场,惠及30多万少年儿童,让观众深切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成长的力量,感恩幸福,感恩新时代。

“将我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改编为大型儿童剧,是一次创造。一个有品质的团队,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次由文学到艺术的成功转换。从此,《青铜葵花》作为意象、作为象征,又有了新的内涵和迷人之处。”曹文轩观看首演时兴奋地给予如此评价。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不少佳作适宜改编成戏剧、电影等艺术形式,进一步扩大了作品引导人、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将曹文轩的《青铜葵花》改编成大型儿童剧,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走进各地,使这一儿童文学经典以另一种艺术形式精彩呈现,把文学的美、戏剧的美展现给孩子,传播给世界。

该剧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小女孩葵花成了可怜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收养了她,青铜和葵花结成兄妹,一同生活,相互呵护。为了让葵花能上学,青铜把惟一的机会让给了她。面对接踵而来的苦难,一家人彼此依靠,相互温暖,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与代价。青铜和葵花也一同在贫穷与挫折中成长。

今年春天,该剧来到江阴市实验小学演出。现场的观众深深为油麻地人的善良、勤劳而自豪,为青铜和葵花的坚强和勇气而感动。观剧后,孩子们再次捧起名著《青铜葵花》,咂摸新的滋味和新的感悟。带着水乡童年记忆的曹文轩,有着作家与学者的双重身份,他的作品以庄重优雅的风格、诗情画意的意境、充满智慧的叙述方式,呈现给我们一个真善美的艺术世界;而剧中对厄运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怀,又增添了新的亮色。

为什么许多青少年读过了小说,更想看戏,接着再次掀起读书热?该剧编剧薛梅认为,“戏剧和文学各有不同,戏剧是综合性艺术,能带给观众比阅读小说更强烈的视听体验和情感震撼,带给观众多重审美。阅读是一个人安静地独处,看戏是成百上千人一起共享共情;阅读能带来无限想象,看戏能看到具体形象;文学故事可以慢慢讲述,舞台事件是集中爆发。文学和戏剧都是极具魅力的,如果被浮躁的社会环境影响着,我们不妨藏进书斋,或走进剧场,那里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人间最美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