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湖》2019年第3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太湖》2019年第3期 |   2019年06月20日08:19

卷首语

陆永基

在文学,朴素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境界,凸显这自信和境界的,是难以尽述却又无可置疑的素养和功底。读刘庆邦的小说,常有这样的感慨。数十年来,这位声望卓著的短篇小说大师,以几近完美的方式不断诠释着此类文体的精髓:简洁、透明、精到而又单纯。筚路蓝缕以至览小众山。

《小聪明》就是一篇很朴素的短篇小说。故事很简单,结构更似无为,就平铺直叙了家乡一位堂叔刘本周用“小聪明”处世行事的几段经历。作为一位技法全面的作家,这样的写法其实是自动卸解了各类装备,决意以最平易的方式来进行文学的作为。如此,文学至真至本的一些要素就近乎裸奔了。于刘庆邦而言,这至真至本的要素便是炉火纯青的语言和深蕴心底的温情。小说的主旨似乎是写刘本周的卑劣,然而内中一个细节却颇可玩味:当司磅的刘本周看到“姐姐”那么年幼艰辛,便想耍花样多算一些她打来干草的斤两。这貌似不经意的一笔,便将刘本周从天良泯灭的道德地域里解救了出来。看了非但不觉得与主旨相悖,反而有一点安慰心的暖意。

杨红是一位才情充沛文思灵动的女作家,《雪浪地》是她最新的一个短篇力作。小说的场景是“我”在太湖边一个偏僻菜园地和几条狗的相遇和对视,而这场景的前提却是隐藏着的。这就是说,作者没有透露“我”来这偏僻菜园地的缘由,却入心入神地观察着这里的每一个动静,尤其一条卑微邋遢小黑狗的境况,更引起了“我”感同身受的怜悯。直至末了,才点出“我”原来是个被遗弃的女孩,之所以来这菜园地是为寻找自己的血脉之根。这样的写法不仅让菜园地场景的各个细节显得扑朔迷离又意味耐寻,也使末了的点秘更有支撑的力度和回溯的魅力。

汪政、晓华的“万顷堂论说”专栏开启已经近三年了。这两位视野开阔、思维精深的文学评论家以严谨、真诚的态度为大家介绍文学动态、阐解文学热点、精述文学见地,成为本刊读者的良师益友。《文学更在文学外》,又是一篇有着真知灼见的好文章。

本期还有多篇优秀作品值得推荐:

张琪铭的小说《洋洋得意》情节曲折又生动饱满,一个年轻人找对象的故事,触及了世相百态和各种价值取向,有着很大的社会信息量。

张敏华的组诗《我和你,如同草木》,写得真切沉重,是饱历人世后对生命的回视和抚摸,读来有痛楚感。

“十字街头”栏目中周齐林的《病》写了几位青年人在深圳谋生的遭遇。鲜活的期待和鲜活的艰辛,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城市的经济崛起,饱含着多少人默默的付出和牺牲。

《太湖》2019年第3期目录

东部作家

文学写作是一种心灵慈善事业(创作谈) 刘庆邦

小聪明叔辈的故事之十一 刘庆邦

我看短篇小说 王安忆

为土狗的那种生灵(创作谈) 杨红

雪浪地 杨红

万顷堂论说

文学更在文学外 汪政 晓华

小说

洋洋自得 鉴明

发不出去的信息 何世平

新婚燕尔 凌俊

祝你生日快乐 张荣超

砖家回乡 张正旭

崔基 卢群

十字街头

病 周齐林

招魂幡 王语轩

散文

称呼问题 张映勤

人物三题 吴周文

芦苇之殇 蔡晓舟

遗香 黄墨卷

你的美一缕飘散 贾雪莲

诗歌

我和你,如同草木 张敏华

隐匿的果实 王一萍

叫醒远方 萧萧

对一滴露珠的凝视 马国福

七彩长廊

胡笳十八拍 阿土

请海子母弟吃饭 大平

无锡纪事

当兵琐忆 李建华

微文学

微小说 不敢如实说 汤强梅

期待 朱金忠

微散文 春山问茶 江皎

寻梦 丁醒

微评论 由谷想到的 路灯黄

世界文学选载

新鲁滨逊 [俄罗斯] 柳德米拉•彼得鲁舍夫斯卡娅

国家机密 [日] 星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