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三部曲”导演彭小莲病逝,享年66岁 她在电影里留下一座城市的美丽

来源: 北京日报 | 袁云儿  2019年06月20日09:00

昨天上午,曾执导“上海三部曲”的中国导演、编剧彭小莲因病在沪去世,享年66岁。

彭小莲,1953年出生于湖南茶陵,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内地女导演、编剧。1986年,彭小莲凭借执导儿童片《我和我的同学们》获童牛奖优秀儿童少年故事片导演奖。上世纪90年代以后,她持续地将镜头对准上海这座城市,拍摄的“上海三部曲” 《假装没感觉》《美丽上海》《上海伦巴》在中国影坛留下深刻印记。她的作品还有《上海纪事》《请你记住我》等。1998年,《上海纪事》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2003年《美丽上海》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

彭小莲对上海一往情深,她的作品总是离不开上海元素。她曾说:“我对上海特别特别地熟悉,那一幢幢房子里的人及其背后的故事,体现着她的文化和历史,值得大写大拍。”

2002年,由吕丽萍、孙海英主演的“上海三部曲”第一部《假装没感觉》上映。影片通过石库门里一个普通市民家庭里发生的故事,从生活、婚姻、爱情等方面展现了三代女性处理问题的不同方式,折射出彭小莲对女性情感和女性独立意识的文化关怀。

《美丽上海》描述了上海没落贵族在家境衰落后共叙亲情的故事,着重刻画四个兄弟姊妹的矛盾与亲情,探讨了女性觉醒的主题。息影多年的王祖贤在片中的表演抛弃了以往的惊艳形象,演绎一位普通女性。

2005年,彭小莲开拍“上海三部曲”的第三部《上海伦巴》。彭小莲以老一辈艺术家赵丹与黄宗英的故事为原型,借用二人合作的经典影片《乌鸦与麻雀》的拍摄经历,向老一辈电影人致敬。

去年11月,彭小莲执导的电影《请你记住我》上映,该片采用多线叙事的方法,让现代的两位主角与历史中的赵丹和黄宗英以梦境、历史影片、再现、现实采访等方式不断产生接触,带领当代观众重温上海电影的黄金时光。

除了导演身份,彭小莲还是一位作家,曾出版《记忆的颜色》《荒漠的旅途》等。

《萌芽》杂志社社长助理、作家徐敏霞的小说《假装没感觉》曾被彭小莲改编成同名电影。她回忆,去年在《上海文学》上看到彭小莲发表的一篇与癌症相关的文章,内心便隐隐觉得她是否身体不舒服。“我跟她的合作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当时我刚刚高中毕业进大学,她看到我这篇约五千字的小说,觉得有打动她的地方,想改编成电影。”徐敏霞坦言,当时自己对这部作品还有些担忧,但彭小莲却一直鼓励她,告诉她小说哪些地方很好,“都是我自己写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在她的眼里,彭小莲性格爽快,雷厉风行,徐敏霞以前去拜访她携带鲜花之类的礼物,都会被彭小莲觉得见外。

曾与彭小莲合作《美丽上海》的演员冯远征也发微博表示悼念。他说,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至今都是美丽的回忆”。该片也为冯远征拿到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电影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