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筑梦情缘》从建筑理念看文化坚守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6月19日08:43

6月11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指导、《电视指南》杂志主办的电视剧《筑梦情缘》研讨会在京召开。该剧以全新视角聚焦建筑行业,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以沈其南和傅函君为代表的建筑匠人们克服重重困难与质疑,坚守匠心,在建筑营造与设计领域取得成就并推动中国建筑业革新与发展的故事。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是一部以现实主义精神打造的年代剧,《筑梦情缘》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观的强调,以及在坚守本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选择,对当今文化互鉴与文化融合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该剧是一部以中国精神打造的励志剧,剧中主人公在逆境中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真理,走自主创新之路,从而赢得了同行的尊重与认可;该剧还是一部以工匠精神打造的行业剧,一方面体现在剧中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建筑风貌的精准复原,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剧中人物精湛的技艺与高度的责任感。也有专家谈到,剧中不仅表现了沈其南与傅函君之间跨越阶层、恩怨的个人之爱,而且上升到了对传统建筑、对民族文化、于危难之际勇担匹夫之责的大爱,这也注定该剧具有超乎寻常青春偶像剧的更高品格与成色。有专家建议,该剧在服装、对白等方面还可以再凸显一些历史痕迹,使全剧更富历史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