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趟川之变

来源:人民日报 | 陈秀民  2019年06月19日07:43

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凤凰山和野猪岭之间有一趟川,早期叫罕吐柏。老一辈的人说,这里之前是干旱缺水光山秃岭,可自从红格尔庄园出现,这趟川又重新聚焦起人们的目光。

驱车来到凤凰山下,似大幕徐徐拉开,眼前为之一亮,层层叠叠的果树漫山纵横,绿得蓬勃。乳白色的梨花率先在绿叶中绽放,大棚中的葡萄和桑葚,已经挂果。遥望山下,阳光普照的农庄错落有致,炊烟缓缓飘起。红格尔庄园尽在眼前。

红格尔庄园是一个田园综合体,其前身是柴达木村设施农业开发区,涵盖柴达木、老房身、蒙古营子等六个自然村,是摒弃传统生产方式的新型呈现。庄园地处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以西十公里处的柴达木村,通过土地流转吸纳社员两百多户,占地一点二万亩,现有设施农业暖棚一百处,林果种植五千亩,辐射带动农户五百多户。而说到红格尔庄园,就避不开一个人——张国勇。

早年间,这一带的山川土地贫瘠,村前早期曾经野猪出没。自从把灌木砍掉烧火引炊,甚至把树根也刨出来填入灶膛,野猪就不见了踪影。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伴随着贫困,群众生活捉襟见肘。到本世纪初,旗里对行政村进行整合,将几个村合并后组建了柴达木新村,七〇后的张国勇走上村支书岗位。群众看中他思路宽泛,诚实肯干,因而给予他足够的信任。他有一颗改变困境的心,可是,让他愁眉不展的还是土地。这是片什么样的土地呢?斑驳的绿色不能遮体,没有水,农业专家给了一个专业化的表述——栗钙化土壤。

“实际就是黄土掺石头。”

张国勇说得直率,黄土里夹杂着卵石一样的碎石,连野菜杂草都不爱长,指望在这片土地长出茁壮的庄稼,注定很难。既然不能在土地上做文章,就要另寻出路。他把村里青壮劳力组织起来,拉起一支建筑队伍。几年下来,跟着干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可这样终归不能带动全部,那些守在田园的乡亲日子过得艰难,他许下的诺言是共同富裕。

扶贫扶志,扶志扶本,产业带动脱贫已是社会共识,柴达木选定的项目是设施农业。然而在种植类型的选择上,张国勇和乡亲们并非一帆风顺。起初种西红柿,以为有了暖棚就可以,然而不懂科学,不善管理,种植方法与自家小院种法一样,其结果是事倍功半,满棚的西红柿成熟晚了半拍,加上市场行情不好,效果惨淡。又改种食用菌,同样因不懂栽培技术以失败告终。来回折腾几次,群众的耐力渐渐磨没,一排排不能创造财富的大棚日渐破落,张国勇陷入苦思的困境。得出去找出路、找方法,张国勇自费组织村民去南方考察,最终发现种植大棚花卉是一个好项目。一心不得二用,他决定舍弃一头,解散工程队,专心家园治理,一抓到底。

“唤回青山绿水”是庄园产业谋定的第一步。他与群众交心,认为穷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不把荒山荒坡治绿,一切都无从谈起。与我们交谈时,他刻意免去艰辛的细节,但谁都能想象出过程的苦辣。张国勇是个脚踏实地的人,始终坚信自己有能力使这片山川变绿,百姓致富。

阳光普照在凤凰山上,与张国勇一起在满坡的绿树间穿行,清新的空气涤荡着心灵。张国勇说,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三万亩,已完成一万亩,植树六十万株,凤凰山所有荒山荒坡全部造完,不留死角,绿色家园的框架搭建完成。在已成活的树木中,三分之二是经济林,葡萄园、梨园、枣园、樱桃园等,在梯田上,层次分明,井然有序。林果已成为支撑红格尔庄园和拉动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几年的摸爬滚打让他更加自信,握着他的手能感觉到土地的朴实与敦厚。

田园综合体颠覆传统农村产业模式。果树的肥料从哪儿来?他办了肉牛肉羊饲养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使个体生产力的积极性得到释放,但随着现代农业的深化,要提高综合产出能力,需要生产要素重新集结,走合作经营的路子。制酒厂生产的“契丹红”,已得到市场的认可,酒糟用于牧场的饲料,庄园内部形成了循环经济。张国勇介绍,红格尔庄园不走一产一卖的路子,即便是水果也要净化处理包装上市。

“这些都是生产性的,最直观的活力是生态旅游。”张国勇的介绍把我们引到庄园的另一面,而庄园的旅游氛围在我们入山门时就感觉到了。游泳池、滑雪场、游乐园、农家乐……这些都是民间投资。旧棚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改造升级后的新棚,常规管理可以用手机遥控,尤其迎合城里人的采摘趣味。每到旺季,来这里放松休闲的城里人络绎不绝。

红格尔庄园整合周边各村和市旗相关帮扶单位,组建了联合党总支,这一角色的转换使帮扶转变为主动服务,与庄园结成共同体,共谋发展。党建融合、产业融合,成为红格尔庄园成长强有力的支持和引领力量。

“观念的变化才是根本性的。”张国勇说,现在农民所思所想所需与过去大不一样,加盟红格尔庄园的六个村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工人。土地折资入股,庄园完全按股份制公司化运作,农民在自家土地上劳动变成“上班”,获得工资性收入。庄园各产业每年为本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三百多个,仅这几年植树造林,就支付工资一千一百万元。

2018年,红格尔庄园平地崛起一个新的建筑群,这是自治区投资兴建的农牧民培训中心,有专家学者来授课。自建成以来,已有十几个旗县的农牧民来这里接受现代农业技能培训,全区一百多个旗县培训一遍,也是满满的日程。入夜,我们住的正是农牧民学员宿舍。安静的夜晚,静得让人畅想联翩,新农村和新农民的影子时隐时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