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浮泉的记忆

来源:人民日报 | 张庆和  2019年06月19日07:42

轻雷隐隐,细雨纷纷。踏着蜿蜒山阶,走近,走近……

要走近的是一座山,名为龙山。此山位于京北昌平东南方。山不算高,山腰处有一名泉,叫白浮泉。此泉名字由何而来,并无太多说道。据地志记,距离山下不远处有一村庄叫白浮村,此泉因此而得名。

探访白浮泉事出有因。在通州居住多年,距离大运河不近也不远。曾去岸边一回回眺望春柳,也曾临近,就是没打听过运河的源头在哪里。

说起白浮泉,就不能不提起元代科学家郭守敬,他发现白浮泉,并开发利用白浮泉,使大运河碧波荡漾,韵响千年。

白浮泉有座泉池,池壁上探出九个龙头。据说,滔滔泉水当年就是从那里喷出来,然后沿着渠线,先西行,再南甩,一路曲曲弯弯,波波清涟便流进百里之外的昆明湖。白浮泉与昆明湖的海拔有一定高差,要精确地测量出这两地地势的落差,要让向着低处流动的白浮泉水一路畅行,不因地势高低变化而受阻隔,即便现代的测绘工具,恐怕也有一定难度。而几百年前的郭守敬竟然做到了。想象当年郭守敬修渠治水的情境,不禁感叹万千。

元大都建立后,城里人口一下激增,人们的生活面临缺水的危机。忽必烈给郭守敬一个新差事,要他负责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运河,一是解决人们的用水问题,二是疏浚通州至元大都的运粮船道。郭守敬领命,极其负责。作为杰出的水利专家,他深知,欲使河道水势旺,人足饮,舟畅行,首先要找到足够的水源。为此,郭守敬足迹踏遍京北大地,曾先后发现近百处泉源,最终把水势旺盛的白浮泉作为极好的可用之水,并立即动手勘测绘图,修渠引流。据说忽必烈很支持郭守敬的工作,曾命官员们参加修通水道的劳动,让治水工作进展顺利,动工仅一年多就“引泉”成功。从此,滔滔不绝的白浮泉水就奔流进大运河。

看到如此精妙的引水工程,我不禁更加钦佩郭守敬的才识与能力。翻阅资料得知,郭守敬天资聪慧,少年时就勤奋好学,在其祖父郭荣的教养下,做事认真精细,且乐于善于动手制作多种器具,十余岁就理解在当时连一般成年学者都难以弄懂的《莲花漏图》(莲花漏为北宋科学家燕肃在古代漏壶的基础上所改进的一种计时器)。他奉命修订的“新历法”一直沿用三百余年,也早于现行公历三百年。

1970年,国际天文学会曾以郭守敬的名字将月球上的一座环球山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1977年3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又将小行星2012命名为“郭守敬小行星”。这是当代世界对历史上这位科学巨匠的认可和铭记。

历史如烟而过,世人知晓郭守敬在天文上的成就,却未必皆知他在京城水利上的贡献。如今,白浮泉以及参照郭守敬引泉入京水道而修建的当代京密引水渠,以它们存在的姿态,珍藏着对郭守敬这位科学伟人的敬意,也向世人述说着北京城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