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再“烧钱”电影靠优质内容发力 “抱团共赢”成国内影人共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9年06月18日08:27

第22届上海电影节6月15日开幕。6月16日的“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举行,众多电影企业家对于影视业的看法尤其引发关注,他们坦承目前电影“此时,信心比黄金重要” 。

投资现状

资本冷静对待影视市场

资本的疯狂投入曾让中国电影不差钱,“烧钱”也成为圈内的一大现象,而今一切都不一样了。

据统计,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来的首次下降。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下降6.35%。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论坛中表示,2018年大家都在坚持,在互相支持和抱团取暖。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现在影视行业面临的资本问题非常严重,整个传媒行业中,主要是影视公司,在经历2016年前后的历史最高点以后,现在市值平均下跌了72%。他还透露,资本目前对于影视基本是放弃的状态,导致大量的影片没有办法找到足够的资金去拍摄。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说: “现在的中国电影,不是单独一家的,是一个拳头打出去的。”显然,抱团共赢已是中国影人的共识。

于冬说,2019年每家公司在影片方向、题材、演员上都要有所调整,但这也是一次洗牌的机会。在他看来,今年的一大目标是电影总票房要超过去年,“大盘高位增长了十几年,不能在2019年掉下去。”这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各类型影片。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都认为,优质内容仍然是未来电影人最重要的发力点。江平直言,电影生产数量和票房不是目标,拿出作品证明“电影是电影”“凭良心做电影”才最重要。

创作之喜

“讲中国故事”仍在暖春

在几位大佬看来,虽然2018年的资本市场对于电影行业不利,但同时又是创作的暖春。

2018年从年初春节档的几部大片比如《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到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邪不压正》,再到国庆档的《无双》《找到你》《影》,这批优秀国产影片挑起大梁,为中国市场贡献了63%的票房占比。

所以,2018年电影人用自己的情怀和对艺术的追求,奉献了大批优秀影片,使得票房历史性地突破了600亿元大关。

王长田说,这五年是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时期,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与北美市场差距越来越小,且在全球电影市场话语权加重的当下,讲好中国故事、追求内容品质无疑成为新阶段的发力要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从本届上海电影节上,也可以看出,众多名导明星参与了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像《攀登者》《紧急救援》《解放了》等等,而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几位大佬更是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主旋律作品,除了已知的这些,还包括张艺谋的《坚如磐石》等等。

名导发力

张艺谋新片值得期待

光线传媒董事长透露,张艺谋新片《坚如磐石》,影片“集反腐、警匪、扫黑等多种元素为一身”,他认为将成为中国电影史同时也是张艺谋个人艺术生涯的一部重要影片。

中影股份公司总经理江平表示,今年国庆前后中影将推出以解放南京为背景的战争片《百万雄师》,通过一支深入敌后、打进虎穴的小分队故事,堪称“新版《渡江侦察记》”。

亮点

《牛油果的春天》入围传媒关注单元

6月17日,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凤凰网非常路演”举行,《牛油果的春天》导演范庆携主演林鹏、陈思成、赫子铭,以及《再见,少年》剧组主创张子枫、张宥浩亮相。《牛油果的春天》入围了本届上影节传媒关注单元。

《牛油果的春天》改编自小说《春天里》,导演范庆是加拿大的一位电影人,他表示第一次看到原著非常感动,想将其拍成电影,但内心又非常忐忑,因为“这个故事所发生的地点和背景跟我自己的人生经验相差非常大,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掌控这个电影。”

被问及对中国文艺片市场的看法时,范庆表示,他不是很喜欢把电影定义为是文艺片或者商业片,“作为一个创作人,我管不了那么多,我种下一个种子,给它浇水,可以长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我所能做的是细心呵护它,希望有一天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能够结出牛油果。”

延伸

亚新奖评委亮相 为新人现场支招

6月17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见面会举行,本届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宁浩,携评委苏有朋、谭卓、石井裕也、谢福龙亮相。曾被刻上“电影新人”标记的五位评委,讲起当年事业起步时遇到的困惑和瓶颈,情不自禁侃侃而谈,并为如今的电影新人们现场支招。

2005年,还是电影新人的宁浩以《绿草地》获得亚新奖肯定,这对当年的宁浩来说,是一份非常重要的鼓励。今年宁浩以亚新奖评委会主席的身份回到这个平台,身份早已从新人变成了著名导演。谈及对本届亚新奖的期待,宁浩说,只想“看到更多青年导演富有创意的作品”。

宁浩透露,“我们已经进行了沟通,大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希望能从作为青年导演应有的比较独特的创造力,和青年导演个人的鲜明风格以及审美特点等这几个方面作为评判标准,来进行评审讨论的依据。”

电影新人难出头,一直是行业难解的问题。作为新人界的前辈,这些评委曾经遇到过的最大困难又是什么呢?宁浩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资金。“大概是在十几年前吧,我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找不到投资。我们需要有很强的推销自己的能力,要显得非常成熟,去跟投资方接触,让他们信赖你,然后才能把资金交给你。”

此外,对于“新人导演如何吸引明星参演”这个问题,苏有朋说:“我们不妨反过来思考,一个好演员最希望遇到什么呢,就是好的剧本、好的导演、好的监制,那你就用这个来吸引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