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举行,探讨—— 为什么这个时代适合科幻产业发展?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19年06月18日09:14

几年前,雨果奖得主、作家刘慈欣曾说过,全中国能靠版税养活自己的科幻作家不超过3个。然而近年来,随着科幻产业的发展,科幻作者以及爱好者正不断增长。年初随着电影《流浪地球》的爆红,中国科幻界更是迎来了“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的喜悦。从一场大会中,或许可以真实体验到科幻热度。近日,“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聚焦国际科幻出版现状、国内科幻IP的衍生品开发、如何探讨东方科幻美学等多个核心议题。

为什么这个时代适合科幻产业发展?在大会开幕论坛《科幻文化的产业势能》上,刘慈欣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拥有更多可能性,未来感也比一百年前更强烈。“科幻是国家发展的晴雨表,当前中国充满未来感,是科幻成长的肥沃土壤。”未来感在他看来是科幻文学以及其他科幻产业生长的动力。“中国现在所处的时代与美国科幻黄金时代很像,我自己对科幻的感觉反而不是来自虚构的小说,更来自现实,体现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中。”他举了视频通话的例子,指出部分人对于科幻在现实中的泛化,似乎过于习以为常,甚至有些麻木,相比于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当下的生活足以让他惊奇,而这也是身为一名作家对于现实生活的敏感之处。对于科幻影响未来的说法,刘慈欣说:“我不想过分夸大科幻的作用,我觉得它的作用在于开拓人的思想,呈现未来大量的可能性。而无数可能性里有个别能在未来变成现实。”他认为科幻文化产业的价值是在文学、电影等艺术把科幻的概念传播出去后才产生的,当科幻作为一种思维、一种文化渗透到各个行业里,才是科幻的竞争价值所在。

影视行业对于科幻IP的追捧在《流浪地球》之后日趋热烈,但刘慈欣对《流浪地球》的热度仍保持冷静思考。在他看来,《流浪地球》属于超常发挥,如果按照西方电影工业的标准来看,中国的国产科幻电影还不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国产科幻热的持续依赖于国产科幻产业IP的开发,如何以更专业的视角进入科幻领域,对于从业者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在大会发布会上宣布了“三体宇宙”、刘慈欣科幻童话《烧火工》的最新衍生计划,以及和52TOYS的战略合作项目。据她介绍,未来局通过“写作营”等形式进行科幻作家的培训工作,拥有丰富的版权储备——包括国内国外800余个科幻版权。其中,“不存在”系列科幻选集第二本《未来人不存在》即将发布。电影方面,韩松的《冷战与信使》将由导演李霄峰执导院线电影,小说《逃出忧山》也确定了院线电影的开发。

“仅仅靠少量的科幻作家,科幻事业的发展是不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和培育更多科幻作家,埋下科幻的种子。”姬少亭说。这也是引力奖和黄金时代奖设立的初衷。

2019年引力奖短篇小说得主是万象峰年的《点亮时间的人》,讲述当整个宇宙失去时间,陷入停滞,只有一盏灯可以维持周围所照之处的时间运转的故事。中篇获奖者是滕野的《黑色黎明》,获得长篇奖的是韩松的《亡灵》和刘洋的《火星孤儿》。《火星孤儿》还获得了黄金时代奖最佳长篇。短篇得主是滕野的《时间之梯》,中篇得主是孙望路的《地震云》。此外,黄金时代奖2019年度人物奖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获得,在致辞中他说:“工业电影不是一个人的奖,而是一群人的奖,科幻的黄金时代,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此次获奖者中除了中坚力量,还有新人作者,韩松表示:“科幻给年轻人带来了梦想,带来了正能量。科幻迷们这一群体,他们对星空比别人更敏锐。”

“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是去年5月 “亚太科幻大会”(APSFcon)的升级和延续,由未来事务管理局主办,中国科协科普部作为指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