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科技脉动 聆听时代强音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走进上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06月18日21:37

6月14日至16日,以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团长的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赴上海采访。

吉狄马加在采访活动中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在金融领域、新兴产业等方面都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反映出改革的高水平高质量,树立了改革开放的典型。对作家们来说,上海是一个得以深入了解中国近几十年文化、经济、社会巨变的切入点,希望这次采访活动可以给作家们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丰富大家对国家发展的认知,拓展文学对民族经验和个人记忆的书写,让作品具有更强的历史感、思想性、概括力和辐射力,记录人民生活的变迁,反映时代精神面貌,谱写出映照时代魂魄的精品力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文学座谈会上讲话

抵达上海后,采访团首先聆听了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王战关于“上海的建设与成果”的报告。王战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建国70年来上海的发展历程。之后,采访团兵分两路,前往张江与嘉定,进行实地考察。

张江组来到张江科学城,参观了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并在药物研究所进行了座谈。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张江科学城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和一流创新型院所。嘉定组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自1959年独立建所至今,硅酸盐所已成为一个以基础性研究为先导,以高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研究为主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综合性研究机构。采访团观看了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的生平事迹纪录片,并参观了多个实验室。采访团还集体参观了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水港——上海洋山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其中,洋山港四期码头是一座高科技新型码头,集装箱的装卸转运将全部由智能设备完成。科技的创新发展、产业的兴旺发达让作家们感到震撼。为深入了解这些领域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采访团先后与硅酸盐所领导和研究人员、上海交通行业代表及先进人物等生产、科研一线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

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王战关于“上海的建设与成果”的报告

采访团参观张江科学城展示厅

张江科学城展示厅

采访团聆听上海光源情况报告

采访团在硅酸盐所与研究员们交流座谈

采访团在硅酸盐所实验室参观

作家刘亮程在实验室内仔细观察

采访团在洋山港考察

采访团在洋山港智能集装箱码头合影

作家们在文学座谈会上交流、畅谈

上海段的行程以16日早在上海作协举行的“文学座谈会”和赠书仪式收尾。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上海作协捐赠图书,部分采访团作家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留念。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出席文学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国作协采访团作家和上海作家代表叶辛、秦文君、蔡骏、薛舒、袁筱一、刘炜、滕肖澜等就这次上海采访活动心得进行交流与对话。作家叶梅谈到,药物研究所的历史令人印象深刻,从首任所长赵承嘏归国创办研究所,到如今的时代楷模王逸平“心血化良药,魂魄系苍生”,都深深打动了每一位采访团作家,而留给作家的问题就是如何用文学的方式去表现这样的科技创新。作家刘亮程对硅酸盐所的暗物质研究非常感兴趣。“我们身边布满了暗物质,科学家们用自己研制的高科技精密硅晶管,捕捉那些看不见摸不着像魂一样存在的暗物质。”刘亮程感受到科学和文学在这里找到了契合,作家写作,也像在寻找和发现人类精神和心灵的暗物质。作家纳张元说,洋山深水港建设项目,体现的是一种雄才大略、统揽全局、敢为人先的锐意进取精神。洋山港的规划是大处着眼,而交通行业的代表让我们看到每一个上海人是怎样小处落笔,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做好细节,做到精细。上海作家叶辛说,每一个上海人都在追求雅致而有尊严的生活,他还讲述了《上海传》写作背后的有趣故事。

许多作家都表示,虽然曾来过上海多次,但在这次采访中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上海技术与上海智慧,接触到了许多大时代下的小故事,大题材下的小切口,以及小人物的大能量。文学要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为时代画像立传,为社会增添向上向真向美的正能量。

此次采访团成员还有包宏烈、梅卓、次仁罗布、倮伍拉且、朱山坡、张者、薛涛、景凤鸣、阿古拉泰、弋舟、刘笑伟、纪红建、月关、张喜、詹昌政、柴棚、丰杰、穆蕾蕾、吴欣蔚、张志刚等。结束上海段的采访后,采访团赴江苏继续进行采访。

作家们在采访团旗上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