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大势是“主流化” ——《网络英雄传》创作与获奖感想

来源:文汇报 | 郭羽 刘波  2019年06月17日08:26

《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这部小说,今年以来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大奖,比如,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并且位列推荐名单榜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2018十大数字阅读作品”;入选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入选了鹤鸣杯“2018年度IP潜力价值榜单”等。

对于获奖,我们最大的感想是:当下的中国,正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幸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拥有商人和作家的双重身份。《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表达的是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敬意。我们记录下最真实的网络时代的故事,把住这个时代进步的脉搏并展现给读者。

能够获得这么多大奖,我们认为除了作品的文学价值外,小说在现实题材表现上的突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这几次的评选中,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体会,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大势是“主流化”,而主流化的方向就是倡导现实题材。借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的话:“在保持特征与活力的同时,网络文学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

《网络英雄传》系列是一个正面强攻、与时代无限接近的作品,现实感、真实感、实战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也是萌生创作《网络英雄传》系列的起点。

从商数十年来,写一部我们亲历过的商战小说,一直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个关于文学的梦想。把在商界的阅历,通过我们这么多年来对文字的热爱,为中国当代的文学提供一个补充,做出一个新的门类——财经文学,用这种方式来记录当下这个时代,用这种方式来跟现在的年轻人进行对话,为这个时代提供一个新的文本。

从更高的层面来讲,我们想对中国商业文化进行重新塑造,给中国原有的商业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受5000年官场文化的影响,国人对商战的理解,更多地停留在官商勾结、产生资本最大化的层面,但凡一部所谓的“商战小说”,其核心内容必是厚黑学。

19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涌现出了一些以商业经济运转为背景,以描述经济贸易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塑造商人形象为主角的商业小说,有几部具有代表性的小说,如《胡雪岩》《乔家大院》,也有由此延伸开去的职场类小说,如之前爆红的《杜拉拉升职记》。

这些作品,塑造了有情有义、勇于开拓的商人形象,但都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商战小说,商业上的竞争不是用一个美人计就可以称之为商战,商战拼的是智慧。

我们要写的商战小说,必须触及到商业模式、商业智慧。最近十年,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商业环境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这是在一代互联网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创业之后,为中国商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巨头取得巨大成功后,商人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有了质的飞跃。我们正在进入的时代,是一个可以用商业智慧、商业模式取胜的时代,当下中国商业文化已经到了一个可以著书立说的时代。

《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符合了新形势下对“商战”的定义。虽然,小说侧重于描写主人公的创业阶段,但其中企业间的较量完全凭借商业模式的优劣。在巨头垄断中切出市场细分、在个性需求中完成产品迭代,在零和博弈中由竞争走向合作,这其中的商业智慧令许多成功的企业家拍案叫绝。这些商业逻辑、商业运作都源自于我们的创业经历,和传统虚构的作家不一样,我们描绘的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我们相信,生活比艺术更精彩,源于生活的东西,也一定可以引发读者的共鸣。

作为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网络英雄传》系列的创作方式,是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结合,我们称之为“传统作家+产品经理的模式”。作品的前期创作,我们采用的是传统作家的创作模式,等到初稿完成后,我们专门找了60后、70后、80后、90后和95后五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人,请他们看我们的小说。当然,我们没有盲目地去相信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的评价,而是反复地去琢磨,去取他们中的最大公约数。而且,这个最大公约数当中,我更倾向于相信80后、90后的观点。我们相信,未来的文学市场、电影市场的天地是80后、90后的。

比如,小说的题目“艾尔斯巨岩之约”就是来源于一位90后读者的建议。也有80后的读者跟我们讲,你们这部小说很精彩,但是怎么可以没有星座呢。于是我们根据他们的建议,把主人公设计成了处女座,因为处女座会是一个话题。后来证明,我们这种产品经理式的模式很成功,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成了我们小说的读者。

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IP化,《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在创作模式上是非典型性的网络小说,但在IP化的过程中,我们很早就做了布局。从写作开始,我们就有了一系列的商业运作计划,包括推广、发布平台等等,还为此成立了一家公司——万派文化。除了畅销书之外,我们要把小说改编成畅销的电视剧、电影、游戏,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改变大家对商人、对商业世界的看法和理念。

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我们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网络文学是互联网时代的通俗文学,网络作家们已经开始进行越来越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正在逐步呈现出来。尤其是网络文学在肩负中国文化海外市场的传播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网络文学在海外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国外读者的欢迎,为中国打开西方主流文化市场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