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探索新机制 有效引导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精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06月17日19:54

为大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反映中国发展的时代精品,6月14日上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京举行工作会议,对《浩荡》《商藏》《网络英雄传Ⅲ攻防战·弈》《大医凌然》《旷世烟火》等5部未完结作品进行研讨,探索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新举措、新机制。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

何弘谈到,网络文学正处于蓬勃的发展阶段,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边界也在不断的延伸当中,如何引导和推动网络文学发展,需要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探索出一条专家跟踪作品、充分了解创作进展,并实时与作者沟通、交流,形成创作和评论双线并行、具有可操作性的长效机制。他说,此次研讨的作品可塑性很强,希望借助专家、网站、作者的力量,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继续推敲,在充分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让这五部作品成为思想和艺术水平俱佳的网络文学精品。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网络文学中心对优秀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进行征集,经专家论证,每年选出5-10部作品初选名单,每位专家可向网络文学中心推荐2-5部作品;选出的未完结作品,每部均配备由两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跟踪项目进度和创作动态,与作者实时沟通、交流,对作品提出改进意见和综合评定,做到月报、季评、年审,全程跟踪支持,实时参与创作,切实掌握创作动态,真正发挥引导作用。已完结且已出版的作品不在征集之列。对于已完结但尚未出版的作品,专家须在充分阅读基础上,撰写详实审读报告和作品评论,对作品出版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

本次研讨的小说《浩荡》是一部从1997年写起,时间跨度20年,以深圳为背景的作品,为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陈定家谈到,《浩荡》用网络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全面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宏伟社会生活,具有正能量和积极的社会意义。但是和同类题材的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更拼速度,也导致了《浩荡》在结构调整和语言凝练上尚需进一步改进。

《商藏》展现了西川商界各色人事,抒写30年来西川商界的风云激荡史。马季谈到,小说延续作者一贯的写作道路,创作态度严谨、认真。网络文学精品不能仅满足于网络的影响力,还要有能与传统文学媲美的水准,同时在题材选择、创作风格上兼具个人特色。

庄庸谈到了网络文学的“形态、业态、生态”问题,认为网络文学作品无论怎样传播,最终应当形成经典化的版本。这五部作品都具有组建完整产业链的潜力,如何打造业态系统,在业态拓展中将入库作品精品化、主流化是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此外,当下网络文学评价系统尚未完善,同时代的评论家应当注重挖掘作品的价值,通过系统化的评论和舆论引导,让大众真正了解网络文学。

《网络英雄传Ⅲ攻防战·弈》是郭羽、刘波所著“网络英雄传”系列小说的第三部,侧重于网络信息安全的主题,是国内首部黑客反恐题材的长篇力作。白烨表示,在这部小说中看到了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界发展的可能性,科技创业者通过书写自己的经历,展现了互联网发展波澜壮阔的历程。他希望小说在人物塑造上更加精神饱满,拥有更多属于新时代的气质、气韵。周志雄则提到,“网络英雄传”系列三部曲在整体上缺乏连贯性,情节和逻辑有待于提升,希望作者在着眼于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也能够体现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阵痛、矛盾与危机。

《大医凌然》讲述了主人公凌然一心想要成为一名伟大的医生,并为之付出努力的故事。邵燕君认为,这部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解决了传统文学现实题材的根本性困境,即本身价值信仰遭到质疑时,文学该如何创作。作品既表现了现实生活,又对上述问题作了探索,是用网络文学手段探索现实题材的典范。王祥谈到,小说体现了网络文学的特性和功能,主角凌然拥有高超技术,不仅自身努力,还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将网络文学的“爽感”与主流价值观相结合,值得肯定。

《旷世烟火》的故事从1949年开始,围绕楠溪江流域第一大财主家新寡的大小姐徐逸锦,描写相关各个历史背景下处于不同阶层的家族和社会人物, 展现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东南大地楠溪江两岸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历史画卷。桫椤表示,作者熟悉温州当地风土民情,目前完成部分颇具特色,将故事缩小到温州几家人身上,涉及乡村改革和城市化进程,更偏向传统叙事;而如何解决叙事中人物情感的矛盾冲突,以及合情合理地处理历史问题,是接下来作者要面临的难题。

许苗苗在会上谈到网络文学趋向经典、创造经典的问题,认为作者自身应树立经典意识、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网站编辑要把好品质关,及时发掘推荐有潜力的作品;网站、读者、评论家和监管部门也可齐心协力,营造有利环境。经典需要时间检验,不断趋近就是不断创造。

五部作品的作者何常在、庹政、郭羽、刘波、志鸟村、陈酿及责编也对作品进行解读和交流。(李菁)